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人机勘测地形,手机APP现场走界!广西“三大纠纷”调处工作迈入信息化轨道
时间:2020-10-21 20:5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无人机勘测地形 手机APP现场走界

广西“三大纠纷”调处工作迈入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轨道

使用无人机用时不到10分钟就完成纠纷地地形测绘并制图,应用手机APP半个小时就完成42亩水库和岸地的现场走界确定纠纷地面积,形成现场勘界成果,经争议双方代表现场确认后录入调处平台信息系统锁定印证材料和证据,为依法取证、依法勘界、高效调解纠纷案件奠定了基础。这是9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调处指挥中心及信息平台系统正式启用当天,远程指挥柳州市柳江区调处今年新发的一起水库岸地纠纷的实战首秀。


9月30日全区推进“三大纠纷”重点案件集中化解提升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


自治区人民政府调处指挥中心与柳州市纠纷地现场开展无人机勘查、手机APP走界和远程会商调处

这起纠纷是今年因柳江区进德镇江中村清理集体土地资产而新发的江中村与山头屯关于山头水库及岸地纠纷。“今天,我们组织双方村民代表到这里运用手机APP现场走界和无人机勘测地形,快速把勘界成果形成印证材料录入调处信息平台,做到了案件进展情况实时更新,村民也不再容易起争执,真的是精准规范、公正透明、省时省力。”柳江区司法局副局长覃喜好在纠纷地现场说。


会议宣布自治区人民政府调处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周成方副主席为自治区人民政府调处指挥中心揭牌

试点推进——开启广西调处工作信息化新模式

柳州市作为广西政府调处指挥中心平台信息系统运行的试点市之一,试行仅1个月时间,在调处信息系统上公布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的基础上,就将该市牵头负责的21起跨省跨市跨县“三大纠纷”重点案件,通过无人机勘界、远程录入、案件研判和数据汇集,全部完成实地勘界、调查和收集证据材料等工作,全部案卷材料均上传到调处信息平台系统,改变了传统人工走界耗时耗力不讨好的局面,为进一步开展案件依法调处、掌控案情、预警稳控提供并固定了合法依据,有利于依法、规范、高效推进纠纷案件化解。

百色市作为广西应用无人机等科技强调处的先行先试点,曾在全区调处工作现场会进行经验介绍。目前,百色市将无人机技术与调处平台信息系统相结合,更加彰显科技强调处的力量和作用。

在调处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驮瓜村六荣屯与德保县隆桑镇下布村北站屯、六北屯1900多亩山林权属纠纷过程中,由于少数民族语言不同地名称谓也不一致,调解会反复多次无法达成共识,导致上诉至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调处难度较大。为精准锁定纠纷地位置和面积,该市利用无人机组织双方现场对争议地全貌进行航拍制图补充说明证据,得到自治区高院肯定和采信而圆满解决这起长达数十年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山林权属纠纷。

“严格调处程序采用无人机制图取证和现场锁定界线范围并录入调处平台信息系统,直观可信、内容丰富,有利于双方当事人接受调处工作组的调解意见。”百色市一名调处专家在成功调解该市凌云县上伞村木林洞屯与河池市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干存村三合场屯、民山屯林地纠纷后说。该市还先后利用无人机技术与信息系统结合成功调处该市乐业县逻西乡打路村巴肥屯与河池市天峨县纳直乡那里村北西屯、大塘屯的山林纠纷,以及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者仙村与田林县六隆镇者云屯2000多亩山地纠纷,有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和农村地区的和谐稳定。

创新推动——助力“三大纠纷”调处工作新进程

广西的土地、山林、水利“三大纠纷”调处工作是独具特色和富有成效的。特别是今年以来,广西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强部署和创新,在运用科技强调处上下功夫,率先在大力推进矛盾纠纷集中化解整治行动和大力实施调处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抓创新,着力打造“四位一体”(“调处数据处理、视频指挥互动、实时调解会商、法规制度共享”四种功能为一体化)、“五级联动”(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村<屯>之间互联互通)的全面调处新格局。

2020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对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也作出了新部署。广西始终将“三大纠纷”调处工作纳入平安广西建设绩效考核范围,每年都更新考核指标推动调处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创新活动主题,出台跨省跨市跨县“三大纠纷”重点案件集中化解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对排查出来的173起“三跨”重点案件落实包案责任;行动迅速,准确领会和把握党中央的部署,及时推进调处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新建自治区政府调处指挥中心及平台信息系统,推进“大数据+调处”智能化建设,提升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柳州、百色、桂林等市及多个县(区)都购买了无人机,创新使用航拍每一起纠纷地,将地名、界线走向、现状经营方等在航拍全景图上一一标注清楚,利用信息化系统图文并茂、完整翔实地锁定纠纷地范围和面积,成功化解多起因风力发电、项目征地开发引发的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促进“三跨”(跨省跨市跨县)重点积案的集中化解工作。桂林市还率先成立“科技强调”小组,要求每一起土地山林水利纠纷的调解都要有完善的无人机航拍图做印证材料,让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依靠科技和信息技术借力解心结促和谐。

实战为要——不断取得新时期调处工作新成效

近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及各部门调处系统依法履职,精准施策,克难攻坚,突出实战,依法开展“三大纠纷”案件集中化解和重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每年调处化解的“三大纠纷”案件达数千起,每年调解率都在90%以上,连续十年没有因“三大纠纷”调处不当而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为建设平安广西构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2018年,富川瑶族自治县尝试采用GPS定位成功化解该县石家乡坪珠村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石碧塘村边界山场土地纠纷。该山场土地纠纷发生于1953年,因开发边界山场时常发生冲突,大小械斗不断,各有村民死伤和较大财产损失。在两边工作组强力化解的基础上,通过采取GPS定位进行现场实地勘界、落点划线、地形标绘,按实地标注1∶5000地形图为双方认可的勘界依据,划定两村经营管理界线,并从划定的界线两侧各划出3.5米进行清表压实共同建设一条和谐大道,才将历经65年的这起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9年4月,广西调处工作组携带无人机赴桂林市永福县三皇镇古城村拉洗屯、中皇屯与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山贝村坳脚屯、马田村泗公洞屯纠纷地现场,组织村民代表对位于“古豪河”一带4200多亩山林进行无人机现场勘验。通过无人机采集四至范围、核实历史协议界线及标注山头地名固定了证据增强了说服力。数日之后,自治区调处工作又赶赴百色市田东县朔良镇那下屯与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设苗屯1000多亩的山林纠纷现场,用无人机航拍采集纠纷地形地貌、经营现状和历史协议所标注地名等,一改往年因争议地山高林密不易人工走界导致收集证据不全、不规范、不统一陷入说服力不强的窘境,以高科技手段提高科学办案实战水平。

特别是2020年以来,广西各地积极应对新时期纠纷调处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依规、依情依理、公平公正抓好纠纷调处工作,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改进传统调处工作方法,应用无人机、互联网、5G等现代科技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推进调处指挥中心平台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健全区域性联合调处工作机制和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重点治理和精细治理新机制,一批历史积案和重点案件被成功化解。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共发生“三大纠纷”案件5540起,已调结4743起,调结率达85.61%,避免造成土地撂荒1.7万余亩,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1亿余元,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地区社会稳定,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吕开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