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农药垃圾不再“野外漂流”,广西检察院助推完善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
时间:2020-10-21 20:5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让农药垃圾不再“野外漂流”

广西南宁市良庆区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助推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中转站机器轰鸣,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系列案的检察官们应邀到此,参加该城区相关部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情况的核查验收活动。活动现场,回收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压平包装,标记数量后,搬运上排队等候的运输卡车,再集中转移到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

“废弃农药袋0.1元/只,废弃农药包装瓶100ml以下0.2元/只……你这一共是20个瓶子,10个袋子,喏,给你钱,拿好了!”在回收中转站的另一边,回收企业负责人正在按照标准给农药使用者兑付回收款。

……

从回收到储存,再从运输到处置……每个环节操作规范,衔接有序、有条不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在逐步完善。而取得这样的良好效果,得益于南宁市良庆区检察院的一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良庆区检察院召开分析会,商讨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问题。

构建回收体系出台措施全面推进

南宁市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甘蔗、香蕉、柑橘、龙眼、蔬菜等多种农作物,常年使用肥料、农药、农膜和秧盘等农资。而农户多以一家一户生产为主,农药包装废弃物量大、分散、难收集,回收集中后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处置,危废处置资质企业难寻。一些农户使用农药后为图方便随意丢弃包装废弃物,对农村土壤及水体造成直接危害,影响农业生产,威胁农民身体健康。

为此,南宁市早在2018年就依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扶持、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了以“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体系,并将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置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推出回收废弃农资包装物可享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的举措,出台《南宁市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方案》,每年按照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数量对各环节给予定额补助。

良庆区政府于2019年6月成立废弃农资回收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相应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开展此项工作,并投入200多万元在辖区4个镇建设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仓储点,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集中回收、集中储存。

今年3月,南宁生态环境官方微信推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南宁敲定23项“硬核”指标》一文,提到将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列入南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的23项硬核指标之一。

启动调查程序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今年初,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服务“三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城区检察院主动担当,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情况进行调查。

良庆区检察院检察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深入田间地头、各职责单位、各回收公司调查核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

检察官通过深入调查收集证据证实多个相关行政职能单位均负有对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监督管理职责。调查中也发现不少问题:因涉及多个单位职权职责,单位部门之间沟通交流不畅、协作配合不到位,城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不完善;农户、农资店、回收公司等回收主体的回收义务没有落实到位,三者之间相互协作义务脱节,销售、回收台账混乱;相关部门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宣传不到位,农民对回收有奖励的政策知晓率不高;农民环保意识不强,农药包装废弃物仍有大量乱丢弃现象;政府投入200多万元建设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仓储点没有建设防渗漏池、消毒池等,雨天渗水存在二次污染风险。

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资金投入……为何这项污染攻坚战硬核指标任务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这么多问题?

这,令人深思!协助党委政府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监督回收处置体系公共资金专款专用;促进农药包装废弃物综合长效治理……检察官意识到了专项监督推助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完善的重要性。

为此,良庆区检察院办案组人员通过分析认为,应当制发检察建议,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多部门形成合力,一起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瓶颈问题。

发出检察建议跟进督促落实整改

今年4月24日至30日,良庆区检察院向负责开展该项工作的相关行政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各相关单位:加强通力合作,进一步完善城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并使该体系规范、有效运行。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不依法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的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压实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对售出农药追踪溯源、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法律责任。建立宣传长效机制,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农资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对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防治的意识,引导群众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检察建议还限定各被监督单位在2个月内回复整改情况。

为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该院主动延伸办案服务职能,向党委政府提交了一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专题报告,获城区主要领导批示。分管该项工作的城区副区长还特邀良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祥桐和办案组人员参加针对检察建议进行整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工作推进会。

涉案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针对存在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截至9月底,该城区投入40万余元,对4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转站增建废弃物农药残留液渗漏安全池、防雨棚等安全设施,防止回收集中贮存后的二次污染;压实农药经营者、使用者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责任义务,在各农资站设置临时回收桶以方便集中回收;投入60多万元资金有偿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近300万件,折合重量约62吨,而且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均集中转移到南宁市指定的处置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10月1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良庆区检察院检察官多次赴各镇督促回收公司与镇政府联手开展以农民、村干部、农资店经营者为对象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培训学习。向他们宣传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知识,让他们意识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已经属于法律强制回收范围;并告诉他们,农业投入品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或者农用薄膜,或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由专门机构或者组织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由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农业投入品使用者为个人的,可以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下一步,良庆区检察院将积极沟通对接、持续跟进督促,切实保障农药包装物废弃物回收与集中处置不反弹,并形成长效机制,让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再是危及“三农”发展的“生态炸弹”。(孔维华 成薇 张芷潍 刘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