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防城港市:织密“三张网络”强化社会治理
时间:2020-10-18 09:1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筑牢南疆边境平安基石

——广西防城港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纪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沿海沿边,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城市。中越边民往来密切,边境通道和便道众多,管边、固边、稳边责任重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市情、边情、民情,赋予了防城港市守边稳边特殊的职责使命。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防城港市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创新“基层党建+社区(村屯)警务+网格化综治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筑牢南疆边境平安基石,为稳边固边、安边治边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2019年,防城港市连续3年综治(平安建设)考核获广西一等等次;今年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41%,排名全区第一。

2020年2月17日,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远程开庭审理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

防疫期间,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远程办理涉外走私案件

开展群防群治夯实管控基础

日前,东兴市有两伙人骑车相互追赶斗殴,两名外卖小哥发现后,第一时间向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反馈情况。民警及时赶到,迅速化解了斗殴,防止了人员伤亡。

事件的成功处置得益于该市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取得的成果。2018年,东兴边境派出所立足边境地区实际,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组建了1000人以上群防群治队伍。其中,外卖小哥“警务信息员”成为这支队伍的硬核力量。两年多来,外卖小哥“警务信息员”队伍向民警反馈信息280条,帮助破获案件1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名,及时举报遏制打架斗殴苗头35起,反馈信息帮助他人80余次。

东兴边境派出所民警联合外卖小哥开展普法宣传

近年来防城港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筑牢群防群治防线。该市借助机构改革东风,将边境县(市)、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全部建设为实体化机构,创新“综治中心统筹、公安边管联防队专管、4支群防群治队伍”的“1+1+4”边境管控模式,边境地区1046名群众、3626名网格员、61支抵边护村队、外卖“边境骑士”巡防队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管控。今年以来,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依靠群众举报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248人,占比26%。

东兴边境派出所民警对外卖小哥进行表彰奖励

“雪亮工程”是防城港市推进边境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的一项有力举措,该市加快推进“数字平安防城港”建设,坚持与“雪亮工程”结合,构建边境管控“信息科技防线”,完成“一总两分”及共享GIS地图等多个平台,实时更新毒品、走私车辆信息库等,推动实现1.1万个视频资源联网共享,采用远程办案方式,形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边境管控技防体系。上思县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书记抓禁毒工作责任制,把禁毒各项工作管具体、管到位、管彻底。今年8月,国家禁毒办验收组到上思县检查重点整治工作,验收工作已顺利完成。

边境骑士守安宁

同时,防城港市坚持与乡村振兴结合,筑牢边境管控“综治基础防线”,印发《防城港市边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办法》,将推进边境村级综治中心和抵边警务室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将村级综治中心与抵边警务室融为一体,目前已建成338个村级综治中心、12个抵边警务室。

织密“三张网络”强化社会治理

东兴市深沟社区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招兴华介绍,该社区以社区网格为单位,以街区及楼栋综治工作为网眼,将社区分为18个网格,发挥机关单位、街区及楼栋的103名网格员的作用,开展综治网格管理服务,将家庭邻里等社会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化解在源头。“我们充分发挥楼长、街长、网格员作用,努力服务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建设平安小区、无传销小区和无走私小区。”

开展军警联合巡逻

织密网格排查服务网。该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网格作用,在每个单位均落实网格员,坚决打好网格防疫战,全力以赴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境外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防疫形势整体可控、总体向好。该市综治中心结合边境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建立933个疫情防控网络群、四级纵向阵地和横向网格阵地,开展流动人口、出租屋、涉外婚姻、涉外劳务排查行动,核查流动人口10.08万人、出租房业主1.03万名,登记租户1.04万户、涉外家庭1951户;掌握跨境劳务动向,服务涉外企业,为隔离人员服务1.52万次,录入疫情防控信息3.68万条,疫情事件及时处理率100%。

指导护村队开展防疫查验工作

织密信息资源共享网。该市让综治中心发挥信息资源共享中枢作用,推动整合,把视频图像、人脸识别、电子卡口、热点采集、重点人员库、流动人口、网格信息等资源录入同一平台,助力边境综合治理。

织密打击联动指挥网。该市把综治中心融入边境反走私局,形成边海防反走私打击联动指挥网,在东兴市打造全国首个烟草打私情报中心,使烟草打私队与海关、边管、海警、公安、打私、边海防等部门联动缉私,助力边境反走私。今年以来,该市查办各类走私违法案1139件,抓获涉私人员455人,查扣走私香烟2.94万件、酒类1275件。

实施联防联控提升管控能力

防城港市因地因时制宜,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防城港市结合实际创新边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边境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机制和联系基层工作机制,维护边境和谐稳定。

组织护村队开展巡逻

在创新边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中,防城港市把3600多名党员、物业管理员、保安等发展成网格员,建立联动、联调、联防、联治、联创、联宣边境管控常态化机制。在创新边境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机制中,采用联防联治平台,以“排查源头、整治隐患、防范风险”为管控重点,精准排查,精细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98件,调处1135件,调处成功率96.74%。

组织护村队开展巡逻

为加强对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的管控,防城港市还创新联系基层工作机制,建立政法部门领导挂钩边境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每名领导挂点过境站点(卡口),落实“日报告、周会商、月讲评”制度,主动指导边境管控工作。同时,加强推进东兴市深沟社区、竹山村等网格示范站建设,以点带面,逐步建设成为全方位、多功能、综合性的边境管控综治中心平台,提升边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为边境地区老百姓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张冠年朱新华黄任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