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旅游遇到黑商家?这里的旅游纠纷调解委探索“3330”工作机制很亮眼
时间:2020-10-11 23:49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9月3日,一名来自山东淄博的游客在广西贺州市黄姚古镇消费,由于算错账游客多支付了60块钱,再找商家时,微信拉黑,店铺关门。黄姚古镇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旅调委”)迅速介入,商家退回款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游客在景区遇到纠纷,可以第一时间在“旅调委”得到解决。

在素有“诗境家园”之称的千年历史古镇——贺州黄姚古镇景区主入口,一个岗亭风格的专业旅游调解小屋引人注目,他就是昭平县黄姚旅调委。“设立旅调委,目的是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是广西司法行政系统改革的一个缩影。”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张军说。


黄姚古镇

黄姚“旅调委”作为广西首批10个旅游纠纷人民调解试点单位之一,探索出的“三调联动、三进景区、三种文化、零节假日”的“3330”工作机制,成功调解300多件旅游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2019年,黄姚“旅调委”被评为“全国先进调解集体”。

依托“3330”工作机制,黄姚镇司法所所长、旅调委主任王钢踏遍了景区296家商家店铺。“我们要求调解、法律宣传、法律顾问全部进景区,主动与商家住户‘拉家常’,熟悉黄姚特有的茶文化、节庆文化和谚语文化,调解员轮流值班,24小时在线,确保所有矛盾纠纷及时处理,给旅客安心之旅。”王钢说。


黄姚古镇

据了解,在广西,“旅调委”不只是黄姚这一家。近年来,广西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引领,在全区14个市、23个特色旅游名县建立了“旅调委”,并将1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旅调委”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初步建立起广西旅游景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广西还充分发挥“12301”旅游服务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10”报警服务台的作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互享,畅通旅游维权投诉、法律咨询服务通道。同时,动员组织各级律师协会成立旅游法律服务律师团,采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现场服务方式为旅游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为旅游纠纷诉讼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黄姚古镇

“旅调委在全区的广泛设立,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优化旅游景点治理水平、推动后疫情时期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张军说。“下一步,需要我们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旅调委的职能作用,提升广西旅游市场的竞争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法治建设室主任张立介绍说,广西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全面设立,标志着广西旅游纠纷有了专业力量进行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发生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而提高旅游纠纷调解成功率和人民群众对旅游环境的满意度,对于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形象,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广西旅游业和谐健康快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庞革平 尚永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