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广西靖西法院“七个一”工作法实现“快结案多结案结好案”
时间:2020-09-16 09:0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这是今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全区法院部署开展的一项活动。其目的是促进各级法院公正高效解决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切实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实现诉讼纠纷通过司法一次性解决,不断提升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地处南疆国门的靖西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的号召,以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迈之情,结合边疆审判执行工作的实际,以“七个一”(即服务一次性提升、立案一次性通过、诉讼一次性告知、调解一次性达成、审理一次性办结、执行一次性到位、信访一次性答复)工作法,全力推进“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的开展。

“七个一”工作法,令靖西市法院呈现出“快结案、多结案、结好案”的趋势,收获了一枝多果——

今年1月至8月,靖西法院新收各类案件6322件,审结5078件,结案数同比去年增加3089件,增幅155.3%。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3.72%,排在百色市法院首位,比全市法院平均值85.42%高8.3个百分点,比全区法院平均值77.42%高16.3个百分点;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141.1件,排在全市法院第一名,同比去年增加85.8件,比全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多48.07件,比全区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多47.1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9.04%,处于全区法院前列。

上诉案件改判率、上诉案件发回重审率、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率、案件结收比、庭审公开等指标不断得到优化、稳固提升当中,真正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提档升级。

和着金秋收获的喜悦,让我们走进靖西市法院,一起聆听实干笃定前行的铿锵足音。

百色法院”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暨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靖西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化解纠纷持公正

年近六旬的李某手持一张民间借贷借条,走进靖西市法院要求立案打官司。在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的热情引导下,李某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很快获得民间借贷起诉状模版,写好起诉状,并把身份证、起诉书、借条一起交给工作人员。20多分钟不到,李某便成功立案,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安德镇58户涉农纠纷系列案中,靖西法院接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调集民庭、立案庭、辖区法庭法官,积极进村入户调解,向群众释法说理,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化解了涉农纠纷系列案,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及群众肯定。

物业公司起诉新天地业主拖欠物业费纠纷案,多达312件。法官加班加点,在认真查明案件事实基础上,统一案件裁判尺度,通过小额诉讼程序,一次性快速化解纠纷,双方对判决结果满意,业主和物业均向法院赠送了锦旗。

……

这一个个案件故事,是靖西市法院在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中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殷之望,靖西市法院创新工作机制,以“七个一”工作法,全面推进“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的开展,促使活动在诉讼各环节开花结果。

服务一次性提升。在建设和完善诉讼服务中心2.0版中,强化服务意识,升级软硬件,真正让当事人体验到智慧法院带来的司法便利,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同时,延伸司法服务功能,在立案窗口开辟“涉企业绿色通道”。

立案一次性通过。在立案窗口设置提示框,告知当事人在立案前先去查询立案须知,减少因自己的原因而无法完成立案手续;丰富立案路径,采取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窗口立案相结合,实现人工立案与网上立案的无缝对接。

诉讼一次性告知。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综合服务一体机等,当事人在服务中心相关设备上可查询自己的案件办理进度,通过扫二维码,阅知诉讼权利与义务、举证须知等诉讼事务。

调解一次性达成。强调除法律规定不能适用调解审理之外,所有的民事案件都必经调解后才能进到下个诉讼环节,注重调解方式及调解结果可执行度,避免大量调解案件转入执行阶段,使法官从“和事佬”到“办事员”实现华丽转身。

审理一次性办结。对需开庭审理的案件,要求法官庭前熟习案情,开好庭前会议,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可能要进行评估、鉴定等程序事务,必须在庭前进行;庭中强调法官庭审驾驭能力的提升,每件案件尽可能只开一次庭;庭后规定合议庭会议、法官会议、审委会议等时限(刑事、民事、行政),从而倒逼法官尽快结案,克服“长期未结案件”的滋生。

执行一次性到位。要求执行措施到位和服务到位,对案件财产查询结果、财产执行状况、执行异议等当事人关注的问题均规定时限答复或反馈,自觉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对执行工作的监督,增进“阳光执行”。同时,创新刑事案件罚金的保全工作,加大惩戒力度,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信访一次性答复。执行涉诉信访首问责任制,立案庭只负责其应化解的信访件,其他主要是承担其他涉诉信访件转办工作,创立“谁主办、谁化解”信访化解工作法,做到信访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七个一”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的开展,亮点数据振奋人心。

——杜绝了“冷、硬、横、推”等不良现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立案通过率达100%,无一立案信访投诉。

百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红云(右二)到靖西法院指导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靖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吉宁(左一)介绍活动开展情况

——截止目前,已1500人次使用诉讼风险评估一体对案件进行评估,200余件案件通过自助立案,扩大当事人司法知晓度和参与度,秉行“阳光司法”。

——截至8月份,已调解结案90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49件,调解率达39.87%,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共接待信访件13件,均已化解,答复满意度达100%,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现象的发生。

——截至8月份,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921件,排在全市法院第一名,小额诉讼适用率40.57%,高于全市法院11.02个百分点。

在现场会活动中与会人员会前参观靖西法院活动成果展

服务大局勇担当

靖西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达152.5公里,6个乡镇处在边境线上,有一个国家一类口岸,一个国家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

随着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与越南和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将日益增多,边民之间、跨境贸易经济往来的民商事案件也逐渐增多。

立足边疆审判工作实际,靖西市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靖西市法院以此为契机,借助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通过开通涉企业绿色通道,组织强有力的审判力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把司法优化营商环境融入人民法院执法办案过程。对于企业作为被告的案件,更加审慎保全,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开展以来,靖西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吉宁先后带队深入到信发铝、靖西龙邦口岸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天桂铝业等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化解涉企案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靖西法院周义富副院长(左三)走访天桂铝业,解决实际困难

服务大局义不容辞,保障发展责无旁贷。

被告人农某等11人均系靖西市禄峒镇大慈村村民,因田地受污染后,认为给予的补偿过低,结伙窜至洗矿厂,以拉横幅、用车辆堵住矿区大门等方式阻挡运矿车辆出入,并到厂区下料平台逼迫工人停止施工,造成该厂停工停产二十多小时,经济损失40.6万元,社会影响较大。

靖西市法院依法对农某等11名被告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邀请靖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干部群众代表以及被告人家属等约100多人参加了现场旁听,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及靖西市融媒体中心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通过以案说法,扩大庭审教育功能方式,积极营造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氛围。

为充分发挥龙邦口岸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百色开发开放实验区桥头堡的经济地位,靖西市法院干警常年深入边境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解决企业司法需求,以此提升司法服务口岸能力,助力边境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靖西市法院在边民互市贸易区设立边境巡回法庭,在六个边境乡镇设立巡回法庭办案点,以立足边境、服务边民、护航边贸为宗旨,建立“特色、专业、高效”的司法服务,为促进边疆地区和谐稳定和边境贸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介绍,边境巡回法庭在受理普通民商案件的基础上,增加涉外案件诉前调解等,推行“速立、速调、速结”的工作机制,运用“1+N”模式,建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的新路子,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外。同时,法院开展“圩日法庭”、送法下乡、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为民的司法服务,以期实现“小巡回法庭实现大作用”的新格局。

1至8月底,靖西市法院共受理涉企业案件1720件,已审结1270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结的1204件,平均审理天数23天;涉企业执行案件197件,执行案款到位538.76万元,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枝繁叶茂总归根

9月7日,秋日的阳光洒满靖西市法院办公楼,大门正中央悬挂的国徽熠熠生辉,格外引人注目。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宛如空中燃烧的火焰。

这一天,百色市法院“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暨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靖西市召开。与会代表实地参观并听取了靖西市法院“七个一”工作法的介绍及取得的成效后,啧啧称赞。

现场会上,谈及在“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靖西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吉宁表示,这是上级法院精心指导,在党委坚强领导和政府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

边境巡回法庭边关送法

“靖西市法院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在正确的政治轨道运行。”卢吉宁说,总结前一阶段的活动开展,有如下几点启示——

启示之一:

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为开展活动树立了信心和决心。

自今年3月份以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红云,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蒋旭初,党组成员、副院长罗永勇等院领导多次莅临靖西市法院调研和指导,相关业务庭领导也先后到靖西市法院,帮助出谋划策,为活动开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启示之二:

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政府及人大等各部门大力支持,为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

为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支持,靖西市法院主动向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等领导汇报工作的开展。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市长郝玉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必强以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旭桢等纷纷对法院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进行批示。靖西市政府为活动开展提供了100多万元资金,支持“两个一站式”服务中心装备升级。

启示之三:

团结一致,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是开展好活动的重要基础。

在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中,靖西市法院党组精心统筹,认真组织。法院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各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靖西市法院“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法院各部门齐心协力,全体干警尽锐出战,尽职尽责,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启示之四:

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是开展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法宝。

人之可贵在于能创造性地思维。靖西市法院深入贯彻上级法院的指示精神,大胆尝试,采取了多项的科学措施,创新开展工作,提出“七个一”工作法。促使“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在诉讼各环节开花结果。

整好行装再出发

“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的开展,靖西市法院以创新性开展“七个一”工作法,化解了大量的矛盾和纠纷,审判执行绩效和人民满意度越升新台阶。

卢吉宁告诉记者,在开展活动中,靖西市法院同样遇到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如个别法官对活动开展认识不到位,有抵触情绪;法院受理案件日益增多,仍有大量的案件未能及时审结,结案率偏低,审判执行绩效个别指标不理想;基层基础建设滞后,无法满足审判事业高速发展的新需求,存在“用车难、用房难”等。

“船到江中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卢吉宁表示,下一步,靖西市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各位领导的指示精神,向兄弟法院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引向深入,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边疆稳定和社会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树立“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多元化新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聚焦审判执行主业。深刻把握上级法院领导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清醒地认识当前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推进法院工作走上新台阶。进一步审理好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案件;妥善调处涉民生、涉企业等民商事案件,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自己身边,继续为企业生产和发展保驾护航;切实转变执行作风,讲究执行工作方式方法,以提高案件执行到位率为己任。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以现场会的召开为契机,靖西市法院全体干警振奋精神,同心共进,继续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逐梦新时代!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增强干警初心意识、责任意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