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联合别动队”守好西江“水上门户” 广西梧州创新水域基层治理联合执法管理模式
时间:2020-08-11 17:36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广西梧州市创新水域基层治理联合执法管理模式

“联合别动队”守好西江“水上门户”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强力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整治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由该市扫黑办牵头,组织公安、水利、渔政、城投等部门组成“联合别动队”,创新“五治”水域基层治理联合执法管理模式,对梧州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全链条打击。

梧州市处珠江流域中段,全市有392条大小河流(其中500平方公里以上流域面积河流82条,50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310条),汇集了广西全区85%以上水量。

2020年,梧州市成立市珠江禁渔期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梧州市2020年珠江禁渔期制度通告,并从公安、农业农村局、海事等9个部门抽调22名执法人员组建联合执法队,加强珠江禁渔执法力度,成功破解水域治理中跨部门、跨区域的难题,形成部门协力、区域协作的联动机制,实现水域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

非法捕捞、盗采河沙历来是社会治安的乱点和水域管理的难点。为破解这一难题,梧州市公安局红楼(合署)派出所针对执法中出现的侦查难、取证难、抓捕难“三难”问题,多次联合渔政、水利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执法方案,就渔业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置及刑事司法衔接、非法捕捞犯罪行为导致的生态损害后公益诉讼等关键环节进行研究讨论,在情报共享、案件侦办、案件移送等方面达成共识,制定完善相关机制。

今年以来,红楼(合署)派出所、渔政、水利等单位共开展联合执法巡查204次(其中省际联合执法2次),出动执法人员994人次,以及执法船艇210艘次、执法车辆62车次,共查获涉嫌电鱼案件14起,立案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立案3起,暂扣“三无”船舶10艘,收缴电鱼工具13套。


“西江水域长洲水利枢纽下游700米左右有人驾驶船艇正在钓鱼。”4月26日中午时分,梧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后,联合红楼派出所(合署)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出动四旋翼无人机提前飞抵现场进行取证,当场锁定6艘正在江中钓鱼的船舶。

然而,当执法快艇赶赴案发水域时,涉案船艇闻风高速驶离案发水域,四处逃窜。执法人员当场截获一艘船艇,并将船上两名当事人带回调查。

据联合执法人员介绍,四旋翼无人机在渔政领域的投用,在梧州市尚属首次。主要是对违法现场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录音、录像和抓拍。今年以来,红楼(合署)派出所将排查化解影响西江水域稳定的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作为维护水域大局稳定的重要抓手,突出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与水利、渔政、海事等部门建立水上安全监管协作机制,对码头、渡口等重点部位实现常态化的安全治安检查,突出巡查管控。


万秀公安分局副局长兼红楼(合署)派出所负责人龚鹏表示,以往打击非法捕捞的手段都是以“水上追、岸上堵”的传统手段,加上电鱼分子迫于强大的执法威慑,长期雇佣把风人蹲守在渔政执法基地和沿岸对执法工作进行反侦察,往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赶赴现场时,电鱼分子要么逃之夭夭,要么把渔获物、电鱼机随即倾倒到江河毁灭证据,对打击非法捕捞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为有效破解打击难、取证难的问题,梧州市公安局红楼(合署)派出所联合梧州市城投公司打造“无人机”智慧工程,大力推进平台和前端建设。在沿江重点水域、重点场所、交通要道布建涉水探头9个、高空瞭望摄像头5个、手机信息采集设备6个,购置专业无人机3架、夜视仪1个用于水上巡查,针对非法捕捞、偷采河沙等违法犯罪行为,实现对水域多点位、网格化、全覆盖式动态监控,为水域信息化防控和打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特别是夜视仪,在夜间能在野外无光环境下识别1公里远的目标,能够精确识别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同时,搭载高照明的执法无人机,投入使用对打击非法捕捞行为,锁定嫌疑人脸部特征、作案过程、证据固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前7个月,梧州西江段水域已呈现发案率同比下降25%、破案率同比上升32%,从“无序”向“有序”转变,治安环境由“乱”到“治”转变,经济增长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景象。

(李继远 方有庆 廖敬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