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把“放大镜”撬开海量数据侦破口
时间:2020-08-11 10:4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一把“放大镜”撬开海量数据侦破口

广西北海市检察机关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档升级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努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放飞着闪亮的检察智慧。

7月10日晚,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编号为“409”的目标案——为境外赌博团伙洗钱的特大跨境犯罪团伙案77名嫌疑人被北海市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可谁知道,这个大案的侦破却依赖于破案“神器”——一把“放大镜”。检察官们通过一把“放大镜”从海量的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找到办案的侦破口。



检察官通过放大镜寻找犯罪的蛛丝马迹。

“409”专案组的检察官,经过7天7夜的艰苦鏖战,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经查,2020年1月至5月,犯罪嫌疑人王某文等通过搭建“跑分平台”,发展渠道商、码商等方式组建犯罪团伙,为境外赌博集团提供资金结算通道。该案冻结资金5.94亿元,涉案的流水资金超300亿元,关停“跑分平台”及第四方支付平台18个,扣押工商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47套。

离开办公室前,专案组检察官林惠玲将自己心爱的放大镜放进抽屉,她兴奋地对记者说:“别小看了这把放大镜,这可是我们披荆斩棘、无往不胜的神器。”

“409”专案组检察官助理王百源介绍,本案涉及银行流水、转账记录的卷宗就有120余册,近万页,而为了发现这些海量数据、信息中所藏匿的涉案证据,专案组成员手握放大镜,对银行流水一条一条审核,一遍一遍演算。

风生水起北部湾,“一带一路”扬新帆。近20年来,金融、科技、互联网等行业在北海迅猛发展,也让这片改革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新类型犯罪、经济类犯罪的日渐增多。检察机关与经济犯罪的较量,其本质就是一场与数据的赛跑与博弈。在北海市检察院业务交流会上,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张志刚在分享办案心得时说:“为了开启疑案之门的‘金钥匙’,我这个老花眼,办案时习惯拿着放大镜,它可以启发我的灵感,从而更快、更准确地分析出传销、金融诈骗等案件中罪与非罪的关键证据。”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如果说“放大镜”代表的是北海检察人精益求精、追究卓越的办案精神。那么,科技创新、智慧检务则可以为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北海市检察机关积极把握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发展趋势,着力推动检察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2019年,北海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顺利通过CNAS国家认可委员会资质认可。据悉,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制度已经融入国际认可互认体系,与包括欧美在内的5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互认协议。

在新技术的引领、加持下,“检察放大镜”也在不断进化、升级,成为了寻觅罪证的“火眼金睛”。走进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在电子证据室内,“数据之战”正在大屏幕上如火如荼上演。北海市检察院检务保障科副科长杨紫伟介绍,这台设备不仅能够进行数据汇聚和智能分析,还可以将嫌疑人手机、电脑中已经删除的信息予以恢复。


检察官借助高科技破案

据悉,在办理李某斌职务侵占案时,嫌疑人声称在收到款项后自己已经离职,案件也因此陷入了僵局。随后,检察官将扣押的手机送入司法鉴定中心。检察技术人员通过检验鉴定,成功恢复了手机中的120余万条记录,并通过“关联碰撞”“人物画像”“行为分析”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倍率”“角度”梳理,终于使数十条被删除的转账记录浮出水面。最终,李某斌的罪行被依法指控。

而在办理苏某强走私一案中,嫌疑人供述,并没有开船经过走私上货地点。在审查完案卷后,承办检察官对这一说法产生了怀疑。检察技术人员介入后,抓住了船用电子导航图记录这个证据点,通过对侦查人员扣押的电子导航图的检验,借助导航软件后台的“放大镜”功能,航海路径一目了然,问题迎刃而解。

不仅是刑事案件,检察信息化的成果也在公益诉讼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海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牛尾岭水库遭污染一案中,检察“无人机”腾空而起,成功拍摄、固定到了水库周边非法养殖、堤坝无防护网、农业种植污染源无截留等公益受损的关键证据,为后来制发检察建议,引导多部门促进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参与到检察办案中。“@公益检察君,亲,我们发现涠洲岛、斜阳岛一带快艇违规经营,激起的浪花太大了,会不会影响到鲸鱼宝宝的生活、栖息……”2019年,北海检察机关设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同时,推广了“公益诉讼随手拍”系统,确保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第一时间提交,升级了检察“朝阳群众”的技能包。

疫情防控期间,北海市检察院还借“直播带货”火爆之势,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中,女检察官们摇身一变成为了亮丽女主播,活动邀请援鄂战疫英雄、心理健康辅导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普法讲座,为互动同学送礼“发糖”。今年,北海两级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云课堂”“有趣直播”等方式,打破了送法进校园时间、空间“壁垒”。

科技兴检的内生动力是对精益求精办案理念的传承与执着。伫立在数据化、信息化的时代潮头,北海检察人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检察放大镜”抛得更光、磨得更亮,誓用无限忠诚,为北海向海经济蓬勃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陈文锋 刘锦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