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线上知民意 网中解心忧 广西梧州市法院首创多元“双网”解纷机制平台
时间:2020-08-03 17:4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线上知民意 网中解心忧

广西梧州市法院首创多元“双网”解纷机制平台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两级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多元“双网”(网络+网格)解纷机制平台,与原有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无缝衔接,共享资源信息,实现诉讼服务纵向上下贯通、横向左右衔接的全方位覆盖,让矛盾纠纷通过案件分流和多元调解更好更快地解决,探索出一条具有梧州法院特色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之路。

梧州法院打造多元“双网”解纷机制平台,通过网格化管理筑牢“维稳前哨”,“轮值法官”成了群众身边的“法律智囊”。今年1月至6月,梧州两级法院通过该平台成功化解纠纷968件,占新收民商事案件总数的11.43%,新收民商事案件增幅仅4.34%,同比减少24.42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轮值法官:群众身边的“法律智囊”

“这里是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元‘双网’解纷中心,请问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到您……”7月29日下午,苍梧县旺甫镇龙洞村村民张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村委会,拨通了梧州市中院多元“双网”解纷中心轮值法官的视频电话,没想到法官在视频的另一端出现了。

一张桌子,几张椅子,桌上的电脑连着一套音视频设备,墙上挂着两台电视监示器……这就是解纷中心的线上调解工作室。

视频这边,张某在不停地倾诉,讲到激动处不停地颤抖;视频那边,梧州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轮值法官黄树东在耐心倾听着,时不时插几句话询问详情,看到男子越说越激动,便赶忙安慰他,让他平复一下心情。

原来,张某由于怀疑老婆有外遇,在村里被人指指点点、抬不起头,想离婚,又不知两个小孩的抚养权以及房屋和银行存款如何分配。

“关于您的问题,可以到民政局协议离婚,也可到法院起诉,您要了解和考虑清楚后再决定……”轮值法官黄树东向张某解释法律上关于夫妻离婚的规定。

“有了‘轮值法官’做我们当事人的‘法律智囊’,心里踏实多了,我要回去好好考虑一下,再决定是否要离婚!”张某满意地离开村委会。

据介绍,从2019年开始,梧州市中院投入120多万元,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多元“双网”解纷中心,同时主动为全市987个行政村、社区以及各级信访、司法部门安装网络视频设备,通过功能完善的多元化纠纷调解系统,初步实现多元化“两网”解纷平台全市全面布点。

“目前,该平台可以连接至两级法院及派出法庭,群众遇到纠纷,可直接到当地社区(村委),通过平台在线申请解决纠纷,或申请调解机构、网格员协助解决纠纷。网上调解、网上开庭、判后答疑、社区矫正、法律咨询等诉讼流程都可通过该平台实现。”黄树东说。

网格管理:解纷平台的“维稳前哨”

梧州市中院借助梧州市聘请的4297名专职和兼职网格员的力量协助轮值法官开展工作,大量的矛盾“吸咐”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苍梧县石桥镇寒水村村民黄某与妻子黎某于1961年登记结婚,婚后共同生育了两个儿子黄大和黄二。2020年初,黄大与黄某先后因病去世,黄大2002年与妻子廖某登记结婚并共同生育一个儿子小黄。

黄某死后,家人发现其银行账户中有3万多元存款,为分割黄某的遗产,黎某、黄二、小黄发生了争执,并于7月8日起诉到苍梧县人民法院。

7月22日,苍梧县法院多元“双网”解纷中心的轮值法官杨超雄邀请寒水村的兼职网格员林道强,一同对这起多重继承关系案件进行调解。

“对于关系复杂的继承纠纷,我们一定要弄清楚指定继承、法定继承、代位继承、转继承的内容……”调解前,杨超雄向林道强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和调解方法。

调解过程中,林道强依照法官的指导,首先了解是否有遗嘱继承或者继承优先的情况,接着明确具有继承权的人员范围,了解继承人的生活、经济状况,从法律规定、亲情维系、家庭和睦等方面劝导争议各方,并提出调解方案。

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林道强逐一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黄二、小黄受到亲情感化,考虑到黎某年迈没有劳动能力,最终一致同意由黎某继承黄某存放在银行的全部存款。

杨超雄说,起初担心在多元“双网”解纷中心工作会影响到自己办案,可时间越长越发现,这个轮值法官的“新身份”对审判工作非常有帮助,“比如我在办案过程中到村里核实当事人的真实情况、调取证据,因为村里人不时找我咨询法律问题,都积极配合我的工作,比原来自己到处跑容易多了。而且通过与网格员保持沟通,很多纠纷和矛盾都被化解在诉前,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法院的负担。”

近年来,社会矛盾纠纷大幅攀升,法院迫切需要借助一些社会力量参与解决纠纷,缓解司法资源不足的困境。而对于学历高、理论基础好却缺乏生活阅历和社会经验的年轻法官来说,是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的好机会,有利于他们尽快熟悉基层。同时,这个机制也为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方式。

专业调解:司法“触角”的全面覆盖

2019年12月21日,何某驾驶小型轿车与陈某驾驶搭载黎某的普通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陈某、黎某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于2020年1月21日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何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何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在保险公司购买了机动车强制险和第三者商业险,赔偿问题久经沟通未能协商一致。无奈之下,今年5月,陈某、黎某诉至万秀区人民法院,要求何某赔偿损失5105.68元,并要求保险公司在承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万秀区法院多元“双网”解纷中心工作人员莫映珊收到陈、黎二人起诉材料后,通过审阅认为该案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涉案肇事车辆已投保,且涉案金额较少,案情较简单,调解的可能性较大,便引导陈某选择适宜的调解方式化解纠纷。

在陈、黎二人填写相关申请材料后,莫映珊通过多元“双网”解纷系统与梧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取得联系,当天即依法委托行业协会就该案进行调解。调解员运用行业专业知识及熟练的调解技巧,当日即促成各方达成调解协议,陈、黎二人也顺利得到了赔偿。

自与梧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签订多元“双网”解纷合作协议以来,仅今年上半年,万秀区法院在立案咨询阶段,引导当事人自愿通过多元“双网”解纷平台进行调解的涉保险类民事纠纷有19件,其中7件为调解成功后,与法院同步完成线上司法确认。

“多元‘双网’解纷机制有效地推动了‘两个一站式’建设、‘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一村一法官’和‘三官一律’机制建设的开展,是梧州法院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的最新成果,为广西乃至全国法院系统首创。今后,我们将逐步推动多元‘双网’解纷网络延伸至党委政法委、检察、公安等部门以及工业园区、企业、学校,全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射线全覆盖的多元纠纷化解平台。”梧州市中院院长滕志华说。(李继远 桂西 林永健 韦明远 刘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