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讲习所”、“三同原则”、“扶贫优先”,广西扶贫干部这样冲刺“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04 10:4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让“精神高地”走出“扶贫洼地”

——广西政法机关服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纪实之二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靖西市安宁乡汤亮村村“两委”办公楼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一定要代张华书记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桑叶采摘正旺,通屯路即将全面竣工,驻村第一书记刘力源正带领群众开展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

张华,这位从塔山英雄部队走出来的优秀军队转业干部,2018年刚脱下戎装就走上脱贫攻坚的战场,直至拼搏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留下“将革命先烈们百折不挠,奉献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誓言。

广西是一片充满革命精神的红色土地,在全区分布着大大小小上千处红色革命纪念场所,每一处红色纪念场所都是一座“精神高地”。全区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辖区内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让红色圣地真正成为政法机关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警燃烧工作激情的“加油站”、激励报国之志的“大讲坛”。

从“农讲所”到“讲习所”

让百折不挠的拼搏思想“火种”生生不息

“快乐事业,莫如革命。快乐事业,莫如扶贫。今天我们就是要继承‘拔哥’等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加快产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建设美丽乡村,和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在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发源地东兰县武篆镇“新时代讲习所”,东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家国正在给法院驻隘洞镇同乐村、建开村和武篆镇鸾坡村的第一书记、挂村干警、“村两委”班子成员讲课。

2018年5月12日,广西首个“新时代讲习所”在中越边境靖西市创立。随后“新时代讲习所”以燎原之势迅速在壮乡兴起。广西政法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利用“新时代讲习所”,打通了基层扶贫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声音在八桂大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东里村成为广西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近两年来,村里大力发展良种葡萄、柚子等特色产业,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38岁的陈艳芳此前在外务工,为照顾家庭,2014年她回到村里的幼儿园工作。现在,幼儿园放假的时候,她又到村里的葡萄种植基地打工,一天能有80元到100元的收入。

家乡的变化让陈艳芳深受鼓舞。她积极参加“新时代讲习所”学习,并于2017年入党。

在建好“新时代讲习所”的同时,东兰县还通过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纪念活动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我们通过发展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激励干部群众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凝聚成团结奋斗谋发展的强大动力。”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表示,近年来,东兰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1.66%,老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从“湘江阻击战”到“脱贫攻坚战”

让敢打必胜信心决心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扬光大

85年前,兴安是红军长征途中湘江战役的主战场,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给后人留下了“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广西高举这一面精神旗帜,政法部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担当实干,以“湘江战役精神”领航脱贫攻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兴安县界首司法所以矛盾调处为支点,护航贫困村村民打通一条条产业致富路。政法部门领导干部进村入户,与党员群众“一同过、一同苦、一同干”,访贫问苦、问需于民,推动脱贫攻坚。

崇左市龙州县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摘帽任务重、压力大。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节,自治区公安厅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厅机关龙州县精准脱贫推进大会,发动全体党员民警苦战100天,坚决啃下了无稳固住房、村集体经济建设和贫困户增收这三块“硬骨头”。厅党委班子成员、厅级领导及厅属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全部深入一线督战,协调地方党委政府部门,跟踪督导资金落实和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攻坚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扶贫工作组每周针对危改户、房屋修缮等痛点难点问题逐一上门,各后盾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各自的资然优势,下大力气发展村集体经济,狠抓产业扶贫促进贫困户增收,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凭借领导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决心毅力和科学设计、精准施策的脱贫攻坚手段,自治区公安厅帮扶的龙州县作为广西第一个国定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龙州是红八军的故乡,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和发动了震惊中外的龙州起义,创建了全国瞩目的左江革命根据地。如今,“百折不挠、奉献拼搏、团结务实、争先创新”的龙州起义精神在赤色龙州传承发扬,走出了一条独具龙州特色的脱贫之路。

从“时代楷模”黄文秀到扶贫英雄张华

让新时代奉献精神力量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扶贫干部不畏艰险、不惧牺牲,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调研员、派驻百色靖西市安宁乡汤亮村第一书记张华等干部牺牲在扶贫路上,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兑现庄严承诺,成为全区干部学习的榜样。

凌晨2时,百色市德保县公安局派驻马隘镇多孟村驻村工作队员潘建文还在整理下村时的工作笔记,妻子发来信息:“明天,你回来一趟吧,我身体不舒服,陪我去趟医院。”“实在走不开,辛苦你再克服下,我给妹妹打电话,让她陪你去。”这样的情形,自从潘建文当了工作队员驻村之后,时常发生……

当了扶贫工作队队员下到村里后,大到经济发展,小到处理村民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潘建文都要管,工作繁杂千头万绪。他感慨:“扶贫路上很艰苦,需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但看到越来越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也收获着一路欢歌,一路感动。”

百色市田东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员李树兴驻村期间,正值父亲病重住院,李树兴又是独子,但田东县定阳村的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他无暇分身,一心扑在村里,父亲住院一个多月,他只陪了最后两晚。2019年11月,妻子因病住院,他奔走在“医院—家里—村部”之间,今年2月11日,妻子因病离世,这个坚强的人的脸上满是“憔悴”,但布满血丝的双眼依然闪烁着“坚毅”,他默默地说:“一切以脱贫攻坚为重,亲人泉下有知也会鼓励我的。”

精准帮扶济苍生,甘洒热血写春秋。今年是百色市田阳区委政法委驻那满镇新仑村工作队员薛佳林驻村的第6个年头、河池市天峨县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郭孟德驻村的第8个年头,他们有充足的理由递交“换岗”申请书,但都选择了“再等等”,用一种朴素的为民情怀持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政法部门扶贫干部时刻以新时代青年、人民的好儿女黄文秀为标杆,将自己的血脉根植于人民,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印记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带领贫困村用“精神高地”走出“扶贫洼地”。(尚永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