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两起恶性杀人案23年后成功告破 “数据追逃”立大功
时间:2020-06-04 11:2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20多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发生两起命案,嫌疑人潜逃后,杳无音信。

20多年来,宾阳警方从未放弃对嫌疑人的追捕。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近日,宾阳警方传来好消息:两案在逃嫌疑人陆某大、吴某力落网。至此,漫长的追捕路画上圆满句号。这个句号的背后是几代刑侦人的传承接力。

“命案疑犯没抓到,我退休都不光荣。”提到这两起命案积案,一位老民警直言这是他们刑警多年的“欠账”。宾阳警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含对人民的忠诚和对职业的热爱,在捍卫法律正义征程中,再次书写了矢志不渝的精神。

昼夜蹲守疑凶喝闷酒时落网

1996年9月的一天晚上,陆某大伙同他人持刀、木棍、石头对柳某等3人进行抢劫。案发于思陇镇界碑山,两名同伴逃过一劫,但柳某却遭受灭顶之灾,命丧界碑山。

5名嫌疑人将劫到的美元、手表等赃物分赃之后潜逃。案发后,在各级公安机关的努力下,3名涉案人员陆续归案,受到法律制裁,而嫌疑人陆某大和另一嫌疑人在逃。

20多年来,宾阳警方在追逃的征程中艰难跋涉。

嫌疑人现在在哪里?变成了什么样子?是否还存于人世?对于接力追捕的民警来说,这一切都是未知数。宾阳警方迎难而上,重新梳理追逃思路。宾阳县公安局局长李文进召集民警研究案情,对下一步追踪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极大提振了民警的信心。

追捕的脚步来到今年4月,宾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当年负案在逃的陆某大很可能藏匿于南宁市一城中村。民警悄然抵近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周边,根据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大范围摸排,连续多日昼夜埋伏蹲守,逐一过滤可疑对象。

4月28日20时许,已经伏击守候7个昼夜的民警在南宁市小鸡村附近一院子里,发现一名表情落寞正在喝闷酒的男子。经核查,该男子正是宾阳警方苦苦追踪多年的陆某大。得知来者是宾阳民警时,男子自知罪不可恕,如实供述了自己伙同他人持凶器抢劫致柳某死亡的犯罪事实。

4月30日,陆某大在宾阳警方的押解下指认现场。“这么多年担惊受怕的日子终于结束了。”陆大某说,躲藏的日子并不好过,每次看到警察盘查都双腿发软,惶惶不可终日。20多年来他靠干苦力糊口,换了30个老板。母亲何时过世他不知道,儿子今年22岁了也未能仔细看一眼。

“数据追逃”人海寻凶狭路相逢

1997年4月22日,吴某杰在古辣镇平龙村委会平易村高南门被杀害。宾阳警方立即展开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吴某力。民警迅速对吴某力展开布控,但吴某力如同人间蒸发,杳无音信。

20多年来,民警追捕吴某力的足迹遍布多个省市,行程累计数千公里。

进入2020年,宾阳县公安局开启“数据追逃”新模式。民警再次梳理研判案情,将传统摸排和信息技术追踪相结合,数据叠加,发挥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锁定嫌疑人吴某力藏匿于玉林市一开发区。但是,要在偌大开发区寻找到“从未谋面”的嫌疑人并非易事。民警悄然到玉林市蹲守布控。

5月30日9时许,追逃民警在开发区一小学门前遇到一名疑似吴某力的男子。

“你是谁?”

“我是家住河南商丘的许某某。”

“不是,你是宾阳吴某力!”

“我是吴某力,是你们一直追捕的吴某力。”途穷日暮的吴某力没有挣扎,疲惫的内心堡垒坍塌。吴某力对20多年前因“一段特殊的感情陷入纠结”而持刀故意杀害吴某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吴某力说,作案后他逃至越南以及钦州、东兴等地,靠做苦力工及捡废旧为生。逃亡期间父母先后去世,成为了吴某力心头的痛。23年来,他东躲西藏,不敢与陌生人交流,现在落网,反而觉得踏实了。

(孔维华莫雅璇陈仕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