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红色基因”+“五字工作法”,这个“十佳派出所”是这样守平安的
时间:2020-06-01 15:5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辖区每个角落

——记广西桂林市公安局叠彩派出所

公安部“一级派出所”的称号一直保持至今,先后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授予“二十年无违法违纪先进基层单位”“创建和谐警民关系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先进单位”“十佳派出所”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2019年被自治区公安厅命名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这张光彩熠熠的成绩单,正是桂林市公安局叠彩派出所传承红色基因,扛起使命担当的写照。

辖区的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置身于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叠彩派出所将“红色基因”融入队伍建设中,以“五字工作法”做好社区警务,创建“平安辖区”。

所长李新杰说:“我们将永远守护着八路军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时刻把人民扛在肩上,以人民利益为重,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五靠,凝聚平安建设力量

“我为大家守一天平安,大家为我守一年平安。”80多岁高龄的周大爷说。

在叠彩派出所辖区,活跃着一支“紫马甲”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周大爷就是其中一员。

由于辖区有伏波山、叠彩山、桂湖、木龙湖等多个国内著名风景旅游胜地,以及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东镇路水厂等重点安全单位,周边经济文化发达,社区治安情况复杂,而派出所警力少,事情多,叠彩派出所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五靠(靠党委政府、靠社区干部、靠安保力量、靠辖区群众、靠科技信息)工作,使一切困难迎刃而解。

“谁说我们人老了没有用了,这是派出所发给我们的奖状。”辖区叠彩社区王阿姨拿出自己参与治安巡逻后派出所颁发的奖励证书说,“证书虽小,不值多少钱,但在我们心里却是派出所和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五勤,基层一线服务广大百姓

“小区环境越来越好,这要感谢熊志强警官。”桂湖景苑小区居民张阿姨说,以前的小区脏乱差不说,邻里之间也不和谐,是熊志强警官帮助解决了这些问题。

桂湖景苑小区业主对开发商迟迟不办理房产证、地下停车场的购买使用、小区绿化及物业管理等非常不满,经常发生纠纷,派出所曾多次接到警情。

熊志强是该社区管片民警,针对居民的诉求,他像一颗钉子一样钉进小区,深入居民中间,挨家挨户耐心做工作,有时一连几天不回家,吃住在派出所,一有时间就跑到社区,拉着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

“熊警官天天进小区为大家办事,就凭他这耐心和较劲的钉子作风,我们也应该摒弃前嫌,共同努力把小区搞好。”在大家的努力下,各种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小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这只是该所民警在基层一线艰苦奋斗的一个案例。腿勤、手勤、口勤、眼勤、脑勤……民警坚守一线,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得大家好评。

五心,主动作为为民排忧解难

“我很感谢徐粤华,是他帮助我解决了生活问题,让我安度晚年。”62岁的唐先生经常提起社区民警徐粤华。

唐先生长期病休在家,因多次转换工作档案缺失,到了退休年龄,无法办理退休手续,是个无工作、无收入、无住房的“三无”人员,妻子也和他离了婚。

唐先生为此多次上访。为解决他的困难,徐粤华主动组织社区、街道办事处、民政局等多次协商,首先帮他租房解决住处,然后为他申请低保,又为他申请了廉租房。基本生活问题得到解决后,唐先生至今未再上访。

对待困难群众要主动作为,发现问题要提前介入,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叠彩派出所创造“五心”(细心、耐心、诚心、恒心、爱心)工作法,用周到细致的服务、真情实意的工作方法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街道。

针对辖区有三家大型医院,医患纠纷较多的情况,该所积极走访有关科室,寻找可能发生的纠纷源头,变被动接警为主动服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辖区多年来没有发生重大医患纠纷。(唐维涓 黎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