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让一个贫困家庭落单 法院的帮扶让这个贫困村“抬脚上水泥,家家用上照明”成为现实
时间:2020-06-01 15:4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不让一个贫困家庭落单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的唐某前些年因交通事故,将王某告上法院。法院判决王某应向唐某赔偿经济损失212508元。判决生效后,王某没有全部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官发现王某无可供执行财产而执行不能。

考虑到唐某是贫困户,生活困难。今年1月15日,都安县人民法院对唐某开展司法救助,给予唐某30000元司法救助金。

都安,是国定贫困县。在扶贫路上,都安县法院全体干警以司法担当的情怀,攻坚克难,不让一个贫困家庭落单。

2015年起,都安县法院定点帮扶隆福乡的4个村和下坳镇隆洞村,5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33户5703人。经过5年努力,已有4个村成功脱贫摘帽,1004户5007人成功脱贫。

都安县法院驻隆旺村第一书记韦景宁帮助村民给牛喂料。

“执转破”助力扶贫产业

在都安县城边上,“都安瑶山牛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这14个斗大的红色黑体字,吸引着过往人员的目光。

这个西南冷链物流基地、都安县扶贫产业龙头企业的建成,倾注着都安县法院人的心血。

都安,石山面积占89%,是典型的“石山王国”。

2015年,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想找一块土地创办养牛繁育基地,助力扶贫攻坚。选址,却成为一大难题。

有人推荐了位于县郊的一块用地。该地是广西威都水泥厂使用,但水泥厂因资不抵债已停产,当时账面亏损达1.2亿元,厂房、机械设备等财产均已变卖,资产为零,只剩下大约92亩国有划拨土地,而国有划拨土地不能列为企业的破产财产。

看好了选址用地,却无法使用,企业只能干着急。

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不等人。

都安县法院想出了一个办法,建议通过破产程序让企业破产,把土地收归国有再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出让。2017年7月,法院裁定,终结水泥厂破产程序。

“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就依法处理完成该案。”都安县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覃京会告诉记者,法院集中力量所做的一切,都是为都安的扶贫产业提供司法保障。

灵活运用“执转破”,不仅安置了原厂职工,而且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为贫困户的贷牛还牛、贷羊还羊提供收购平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已经在都安百旺、下坳、澄江等19个乡镇的贫困户中发放代养牛犊3.4万头。

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韦干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牛犊的成本大概是6000元,农户的饲养成本是3000元至3500元,公司回收价格是每公斤7.5元至9元,贫困户养一头牛一年收益为3000元至6000元。

据统计,2018年、2019年都安县法院所联系帮扶的5个村享受“贷牛还牛、贷羊还羊”产业扶持政策惠及680多户,每户贫困户在“贷牛还牛、贷羊还羊”产业收入平均值到7000元至12000元。

“在审理涉及扶贫产业案件中,我们积极为扶贫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消除产业发展障碍。”都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闭克武说。

“加减乘除”推进扶贫

输入名字,鼠标一点,贫困户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电脑桌面。

“这是我们法院自行研发的贫困户系统,主要是方便贫困户打官司。”走进都安县法院一楼诉讼服务大厅,立案庭庭长韦克江向记者介绍。

脱贫攻坚期间,都安县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成果,将全县所有贫困人员录入系统,识别贫困户。大凡涉及贫困户诉讼案件,一律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涉贫案件做到当天立案,比普通案件平均提前28天排期开庭,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37天。

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精力投入;减轻涉贫诉讼当事人负担;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放大乘数效应;综合施策,竭力消除贫困——根据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普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都安县法院用“加减乘除”法推进精准扶贫,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推进司法扶贫工作。

拉烈镇的贫困户蓝某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因为提供劳务受伤,蓝某和他人发生纠纷。都安县法院立案受理时发现,当事双方都是贫困户。法院领导当即拍板:对双方免去诉讼费用共计7432.25元。

数字显示,2016年至2020年4月,都安县法院审结涉及贫困户案件380多件,涉及贫困对象2960多人,减免交诉讼费、执行费以及发放司法救助金共90多万元。

都安县法院创新探索的“加减乘除”法得到河池市以及自治区有关领导的肯定,目前已提升为河池市两级法院司法扶贫工作模式,成为全市经验。

在大力推进“加减乘除”模式的同时,都安县法院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巡回审判和“一村一法官”活动,在全县扶贫移民安置点和所有行政村进行司法服务全覆盖,力争通过接地气、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服务,给贫困群众带来极大便利,进一步放大以点带面的乘数效应。

靠前指挥精准施策

初夏季节,都安县隆福乡隆旺村三叉队路边,密密麻麻的象草生长旺盛,微风拂过,左右摇曳,仿佛在向人们招手。旁边,一条重新修建的公路正在破土动工……

三叉队残疾人罗仕林的养牛场里,都安县法院驻隆旺村第一书记韦景宁正和罗仕林给牛喂料。看着14头牛欢快地进食,罗仕林看到了一年的希望。

隆旺村,1103户4410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近年来,在都安县法院的帮扶下,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37.2%下降到2019年底的0.62%,每户人均年纯收入达4200元,36个村民小组全部通电通路。

“多亏了法院的帮扶,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目睹这些变化,村民心里乐开花。

隆旺村的变化,是都安县法院精准施策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都安县法院成立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全院三分之一的精兵强将加入脱贫攻坚战役。

2015年前,下坳镇隆洞村由村部到各个自然屯的道路大多是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村民出行主要靠双脚,从村部到农户家需要步行1——2小时。水电路均不通,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5年的时间,这块“硬骨头”被都安县法院成功“啃”下,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77.03%降低至2.23%。“抬脚走上水泥路,饮用水直接到家,家家用上照明电,家门口前能坐车”的梦想变为现实。

今年,都安县法院新增一个帮扶村——隆福乡大崇村,该村贫困发生率为35.22%,被列为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村。

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都安县法院把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往前移,设在隆福乡,下沉一线,靠前指挥。31名工作队员按照“驻村管理、精准施策、动态定位”原则进行管理,院长闭克武奔走于6个村之间督战,每个月驻村21天以上,对标对表,分类施策,逐项破解难题。

“目前隆福乡还有292户1602人未脱贫,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通过各方面努力,一定要在6月30日前完成所有的路、水、房建设任务,实现摘帽目标。”闭克武坚定地说。(卢林峰覃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