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驻扎调水工地、担当“大村长”、全局“扶贫日”……警察蜀黍是这样帮毛南族脱贫的
时间:2020-06-01 15:5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毛南族整族脱贫中的公安担当

——广西环江县公安局助力群众脱贫攻坚纪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批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环江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70%,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作为环江县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见证者、护航者,环江县公安局广大民警强化担当,不辱使命,真情帮扶,积极为扶贫攻坚战护航,为毛南族整族脱贫贡献公安力量,为整县脱贫摘帽作出突出贡献。

民警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主动作为:勇挑脱贫攻坚重任

为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环江县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每月定期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倾全局之力、全警之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作为环江县洛阳镇地蒙村、玉合村和水源镇温平村扶贫工作的后援单位,环江县公安局254名民警职工与8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为贫困村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物资保障,为重大疑难问题的解决当好“靠山”。

2018年初,县里将广西最大的贫困社区——明伦镇明伦社区的扶贫重担调整给公安局。几年来,该局先后筹措60多万元资金投入扶贫工作,同时争取扶贫项目资金600多万元,用于帮扶联系村、社区的基础建设和项目建设。

局党委把每周六定为全局扶贫工作日,全局民警除值班备勤、出差办案外,全部下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工作,周六值班备勤的同志,周日下村。

帮扶民警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贫困户“八有一超”标准,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引导他们发展香猪、香牛、香鸭等环江特产的种养业,种植砂糖橘、油茶、百香果等经济作物。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在扶贫项目、产业资金等方面对贫困户的支持。

为确保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县公安局抽调3名局领导分别担任地蒙村、温平村和明伦社区的“大村长”,承担扶贫工作总负责、总协调、总指导的重任;选派11名年富力强、熟悉农村情况的党员民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大村长”和驻村工作队员全部脱产驻村开展工作。2019年扶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公安局又抽调20名民警组成扶贫工作突击队,到联系村增援扶贫工作。

帮扶民警实行结对互助工作机制,帮扶对象在同一个屯的民警、职工,每两人组成一个互助小组;每两个小组组成互助小分队。开展扶贫工作时,队员之间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检查,确保每个民警的扶贫工作都同步推进,取得成效。

真情付出:为各族同胞排忧解难

下南乡是毛南族主要聚居区,全乡范围内没有一条地表河流,缺水成为当地群众致贫的直接原因。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解决全乡人畜饮水问题,国家投资2400多万元资金,从30多公里外的南丹县引水到下南乡。然而,在征地和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个别村屯群众非法阻工的现象。为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县公安局在进村开展法律宣传的同时,派出30名警员驻扎工地,为项目施工提供安全保障。2019年6月,项目按期竣工,从此结束了下南乡毛南族饮水难的历史。

环江是个多民族聚居区。由于多种原因,不少群众没有进行户口登记,给生产、生活、就学带来极大的不便,也使他们无法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

户口不解决,脱贫将无从做起。县公安局把解决贫困户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当作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求扶贫民警与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逐村逐户摸底无户口人员,发现一例,解决一例。对那些情况特殊、按常规途径无法解决落户问题的,县公安局统一造册,逐一落实解决措施限期办结。户政部门协调亲子鉴定机构,为贫困户减半收取或免收鉴定费用。至今,全县已为300多名贫困户无户口人员做了亲子鉴定,共为他们减免鉴定费18万元。

脱贫攻坚战中,该局民警共为3218名贫困户家庭成员办理了户口登记,为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环江县公安民警深深知道,要想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扶贫民警必须沉下心,因情施策,一户一策找出路。

明伦镇明伦社区永平屯的韦桂生是典型的贫困户。1998年,韦桂生夫妇从大化瑶族自治县移民到环江县。两口子生养的孩子多,他身体又不好,全家10多口人窝居在20多平方米的旧泥砖房里。

2018年初,县看守所副所长蒙建辽从其他部门接手帮扶韦桂生一家后,先是协调有关部门,免费为其中5个没有户口的小孩做亲子鉴定,登记了户口,随后又通过多个途径为他全家办理了低保。2018年底,蒙建辽通过危旧房改造的方式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为韦桂生家建起一栋两层高、总面积200平方米的楼房。2019年底,韦桂生一家搬进了宽敞的新楼房。

蒙建辽还引导韦桂生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自力更生。韦桂生有贴瓷砖的技术,蒙建辽鼓励他出去打工,增加收入。韦家只有5亩旱地,只能种玉米,全家口粮缺口很大。在蒙建辽建议下,韦桂生从村里外出打工的村民手中租了两亩水田种水稻,缓解了全家粮食不足的问题。

永平屯距离县城90多公里,蜿蜒险峻的山区公路开车要3个多小时。两年多来,每逢周六,蒙建辽都风雨无阻地进村。平时,他脑子里装的全是韦桂生家的事。“这是我这辈子花费精力最多的事,哪怕是对自己的父母、亲兄弟,我都没有这样上心过!”蒙建辽说。

几年来,环江县公安局民警协助贫困户申办小额信贷合计676.4万元、申报产业以奖代补321.04万元,为贫困户申报落实低保金额313.54万元,为贫困户联系安排公益性就业岗位101个,落实危旧房改造、易地搬迁等住房安全保障232户……目前,全局帮扶的884户贫困户,已有863户成功摘帽,剩下21户今年底前将全部摘帽。

全力以赴: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在扶贫工作中,环江县公安机关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严厉打击阻碍扶贫工作开展和侵害贫困户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思恩镇文化村板用屯的村民因与坡良屯存在土地纠纷,遂将坡良屯的饮水设施破坏。镇政府多次派人进村调解,并连续3次把饮水设施修复好,却不断遭损坏。接到报案后,环江县公安局派出100多名警员连夜进村,依法传唤22名涉案人员到案接受处理,有力地震慑不法人员的嚣张气焰。

今年5月10日凌晨,洛阳镇地蒙村却谷屯贫困户韦某养殖的58只山羊在野外羊圈内被人全部砍死,损失8万余元。接到报警后,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韦创一带领专案组深入现场开展侦破工作。经过几个昼夜连续奋战,案件成功告破,抓获了报复杀死山羊的犯罪嫌疑人。

环江境内生活着毛南、壮、苗、瑶、汉等10多个民族的同胞,上世纪90年代,又有6万多瑶族同胞从都安、大化等县搬迁到该县居住。由于是多民族聚居,民族风俗习惯差异大,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化解矛盾纠纷成了当地公安机关的重要任务。

全县公安机关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契机,建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16年以来,全局民警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00多起,有效促进民族的团结和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2019年10月,该局大安派出所所长韦玥伶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刘勇莫水土林长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