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贫困发生率由42.2%降至1.32%!他说不能让疫情误了脱贫攻坚的使命……
时间:2020-04-15 19:1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仲春,上岗村。

公路边上延绵上千米长的饮水管道,吸引着村民们的目光。田间地头,农民在犁地、除草、播种,春耕生产充满着诗情画意。春光照耀下的上岗村,生机无限。

食用菌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冼锐正带着村“两委”干部研究今年的发展计划。“我们要抢抓机遇,不能让疫情误了这大好春光。”冼锐说。

这位主动请缨到乐业县同乐镇上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青年,在基层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助力脱贫攻坚,仅用两年时间就将上岗村的贫困发生率由42.2%降至1.32%,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拥戴。

冼锐(中)到群众家中讲解产业奖励补助政策。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费文彬摄

“群众太朴实太真挚了,我要用百倍努力回报他们的善良和赤诚!”

2018年3月,冼锐主动报名参加驻村工作。

驻村之前,冼锐已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最年轻的首批入额法官,连年评为高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孩子刚满5岁,需要照顾。

“希望到基层磨练本领,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冼锐心中藏着的想法。

千里驻村,冼锐刚到就被当地的群众感动。

上岗村弯多路窄。驾车经验不足的冼锐为了避让对向驶来的面包车,一个轮子悬空在路边,稍有不慎车辆就会下坠翻车!

人生地不熟,冼锐暗自叫苦,不知向谁求助。

几个正在做农活的村民见状,立即赶过来,和面包车司机齐心协力,一下子就把悬空的车轮挪回到了路面。

危险终于解除,冼锐下车向大家道谢,大家却一下子就散去了,仿佛事情没有发生过。

“这里的群众太朴实太真挚了,我要用百倍努力来回报他们的善良和赤诚!”那一幕,令冼锐特别感动,他暗下决心。

上岗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全村733户农户中有438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初仍有274户118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42.2%,是乐业县贫困发生率最高、预脱贫户数人数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贫困村。

上千人需要精准脱贫,绝非易事。

敲硬钉子,啃硬骨头。冼锐不畏艰辛,真抓实干。

近30户贫困户住房不达标,有些贫困户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冼锐逐户走访宣传危房改造奖励补助政策,打消群众思想顾虑。

一些贫困户愿意建房,但建房选址与县里的新区规划冲突,冼锐积极联系县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召开3次专题研判会,对照新区规划逐户落实建房选址。

有些老人户缺钱缺劳力无法建房,冼锐争取上级出面赊购水泥砖瓦,联系同村施工队先行垫资代建……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2018年,上岗村实施危房改造22户,易地安置4户,整村适龄儿童449人无一人辍学,251户1117人脱贫,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2019年,在冼锐的努力下,上岗村精准把握风险户和边缘户情况,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最终脱贫11户40人。至此,上岗村利用两年时间,将贫困发生率由42.2%降至1.32%。

“群众赤手空拳能把我的车挪回了路面,我也要赤手空拳为村里多做些实事,把村民的生活往幸福富裕的路上挪。”冼锐说。

“能够到基层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感觉特别充实,也特别有意义。”

脱贫致富必须靠产业作为支撑。

上岗村产业之路该如何走?怎样才能创出一条产业脱贫路?冼锐驻村之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山多地少、产业单一,这是上岗村主要的致贫原因。冼锐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到贵州安龙、百色田林等地考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家决定发展以黑木耳、灵芝为主的食用菌种植产业。2018年,通过利用乐业县扶持资金50万元、自治区高院扶贫帮扶资金22万元,上岗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最终落地投产。

这个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的模式运营的食用菌基地,当年5月试种植2亩黑木耳,年底就获得2.6万元干木耳的保底销售收入,并带动周边留守老人、妇女富余劳动力近350人次参与其中。

而在这一年,上岗村通过门面出租、百龙甜竹基地外包以及劳务中介服务等,全年共收益7.73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2019年,木耳基地扩大至5亩,当年出产优质高山云耳700多公斤。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去年,上岗村仅木耳一项销售收入就达8万元,灵芝孢子粉一项收入也达4.5万元,加上门面、劳务公司等收入,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较2018年翻了一番。

“我们实施的项目不能光写到工作总结里,而应该真正写到群众心里!”冼锐告诉记者。

交通安全、环境卫生、村屯亮化等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由于没有作为硬性考核指标,工作推动力度不足。

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冼锐多方争取资金,一一落实项目,共累计筹措各项资金135万元,追加安装公路减速带300米,加建饮水水柜3个、饮水管道3400米,加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饮水、照明条件。

“冼书记为村里办了好多实事,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上岗村朝阳屯蒙龙桉这样评价冼锐。

“扶贫路上的艰辛,提醒着我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乐业是大石山区,常有暴雨和塌方。扶贫路上,冼锐历尽艰辛。

2019年6月17日,父亲节。冼锐在南宁陪伴父亲和小孩吃过晚饭,就和一名同事匆匆驾车返回乐业。

20时许出了百色高速路口,雨下得非常大,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百色至乐业这段二级路的弯道较多,路面很窄,都是山地。23时许,快到离乐业不远的林立村时,因为前方塌方,车子无法通行。

半夜时分,无法联系到人帮忙。冼锐决定把车子停到村里,跨过塌方,徒步回城。

扛着行李箱冒雨前行,冼锐和同事小心翼翼地爬上塌方的土坡,一旁突然哗哗作响,滚石一波接一波地从黑暗处袭来。两人顿感不妙,火速往土坡下跳。

直到第三天早上,冼锐才得到消息,就在他们离开那个塌方点的一两小时内,战友黄文秀失联了……

今年3月18日,县里统一部署开展贫困户产业奖补入户核验,由帮扶人和贫困户带路,一户户地走访查看贫困户种养的产业,根据实地核验的情况确定是否给他们发放最高7500的奖补资金。

当天早上,冼锐带着工作队员已经转了好几个地方。此时,他突然接到另外一个组的来电:“书记,我们这有一个帮扶老师在山上晕倒了!”

拨打120,向上级报告……冼锐和其他同事立即紧张行动起来。

事情发生在核验的山路上,救护车无法上山,医护人员只能跑步上山。待冼锐和医护人员见到患者时,脉搏几乎无法探查。医护人员就地做了紧急处理,但1个小时的抢救后,等家里人匆匆从山下赶上来时,患者已经撒手人寰。

遇险,失联,倒下……扶贫路上一连串的事情,令冼锐感慨无限,引发他更多的是关于人生境界的思考。

在冼锐看来,和平年代,有这样一份工作,牵动了如此多的人,让这么多的人为此心力耗尽,甚至牺牲,这样的付出和牺牲也许绝无仅有,而这样的价值和影响,也同样绝无仅有。它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生活,给他们带去福祉,让他人获得新生。

“扶贫路上的艰辛,提醒着我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冼锐说,有幸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这个伟大实践做点贡献,觉得人生很有意义。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深林。满怀这样一种朴素的为民真情,冼锐勤勉敬业,务实重干,辛苦并快乐着。

2019年,冼锐先后被评为百色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和全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卢林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