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紧急勤务,速回!”丧事现场几近失控,战疫警察这样做
时间:2020-02-25 01:0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繁忙地点路段巡逻防控有他,重要目标设施站岗值守有他,群体矛盾预警应急处突有他,扶危救困爱心救助有他,驱散劝离聚集治安维稳也有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应急处突队副队长卢灿林勇担当,敢冲锋,无怨无悔地奋战一线。

二十多天前,全县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疫”打响前夕,卢灿林按照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充分预判形势,提前清点装备、保养车辆,并凭借着灵敏的“嗅觉”,提前组织处突队党员民警、辅警及时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动员工作,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基础。

“向值守岗位前进!”接到开赴疫情防控一线命令的清晨,卢灿林迅速集结处突队伍。随即,28名全副武装的处突队员分成两列,精神抖擞地向目标进发。队伍穿过街道,经过闹市,每经过一处岗位就留下两名队员。渐渐地,队伍越来越短,警力部署得越来越广,给群众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傍晚,大队长来电的铃声响起:“灿林,疫情引发突发警情,速回!”长期共事的默契,让他没有再多问一句,条件反射地打开工作软件发布通知,一时间队员的手机上纷纷响起电话语音:“紧急勤务,速回!”5分钟后,队员们已带齐装备,端坐在处突车上。

原来是疫情期间有一户人家办丧事,聚集了很多人员,很不安全。政府工作人员闻讯前往劝解,但群众不理解,引发矛盾。现场场面混乱,形势一度将近失控。危急时刻,卢灿林迅速指挥队伍占据有利地形并下令:“呈防暴队形散开!”队员展开战术阵势,立刻震慑住闹事的首要分子。“围观群众请立即离开!”警告下达后,现场只剩下政府工作人员和当事人。

局势稳定下来,卢灿林开展政策宣传攻势:“各位父老乡亲,疫情期间要遵守政府的相关规定,不聚集……”半个小时后,警情得到处置。

位于县城中心的世纪广场,是老年人经常聚集娱乐的地方,疫情期间仍有一些人群围坐一团晒太阳,带队巡逻到这里的卢灿林见状,一遍遍地耐心劝导:“各位阿伯,都散了吧,非常时期要做好自身防护,今后下棋的日子长着呐……”

街边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坐着一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白发老人,卢灿林轻轻地走上前询问情况。交谈中,他发现老人有记忆障碍,就安慰道:“老人家别着急,您慢慢回忆家在哪里?我好送您回家。”在他耐心的询问下,老人想起自己住哪。最终,卢灿林和同事将老人送回了家。

其实,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卢灿林心里也很矛盾,因为双方父母远在外地不能帮他们照顾孩子,他这一走,妻子更难了。因此,趁着还未奔赴一线,卢灿林就已经到超市尽可能多地采购生活用品,以此弥补对家庭的愧疚。把大包小包的食材塞满冰箱后,他轻抚妻子肩头说了一句想了很久的话:“你在家守小家,我去一线护大家,你我责任都重大。”妻子把苦咽回了肚子,她知道,再说什么也劝不住这颗向往一线的心。

卢灿林和热点地区、热点群体有着难舍难分的“亲密接触”,回到家却只能刻意地用眼神与爱他的人保持安全的距离:不在一起吃饭,不在一床休息,甚至和儿女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既让他们感受到父爱,又保全了家人的健康。这动情的一幕幕刻画在爱人心理,在2020年的寒冬,很暖很暖……

卢灿林的辛苦付出,也和所有战“疫”同志们一样,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疫情防控期间,钟山警方核查酒店59家,出租屋2002间,登记流动人口4610人(其中湖北籍88人,武汉籍1人)。全面关停辖区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电影院等75家;劝阻聚会聚餐、红白事289次;协助核查追踪涉疫关注人员3276人,启动涉疫公安检查站(卡)6个,核查车辆25453辆,核查49798人,没有发现涉疫车辆和涉疫人员;劝散各种聚集打牌、打麻将活动127次,劝导无防护措施人群1305人次;查处赌博案件9起,处罚25人;办理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2起,抓获涉案嫌疑人2人。(何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