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病倒在扫黑除恶岗位上!有一种坚强,叫“我抢救回来了”!
时间:2019-12-04 20:1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郭莎莎

在警营,他是刑侦大队的主心骨,扫黑除恶的真英雄;在家里,他是顶梁柱,好儿子好丈夫。重大案件第一现场、法医实验室、痕迹检验实验室、影像技术实验室、案情分析会是他挥洒青春的地方。可是,他现在却静静地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科大附属医院的ICU里,与死神作斗争,牵动着众人的心。他就是病倒在扫黑除恶岗位上的广西优秀人民警察、平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县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石坚。


有一种忠诚 叫默默无闻地奉献

11月25日,平南县公安局食堂。

12时25分许,石坚端着一盘热腾腾的饭菜来到了第一张桌子,一边吃饭一边向正在用餐的局长谭智信、政委李伟以及几位副局长汇报扫黑除恶回头看整改以及刑事技术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聊着聊着,突然间没了石坚的声音,当大家反应过来时,只见他一手捂着胸部,冷汗猛飚,呼吸困难,一时间讲不出话来……

意识到石坚身体出现状况后,正在吃饭的几名局领导马上合力将他放平躺在椅子上,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往县人民医院。鉴于石坚病情严重,县人民医院马上将他转上贵港市人民医院。经医院诊断,石坚患的是突发心脏主动脉夹层撕裂病症,要不是发现和抢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从1998年至今,石坚21年来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岗位上,为平南县公安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是局里唯一的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一手创建了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物证鉴定室,其中刑事科学技术室是全市五个县级公安机关中唯一通过公安部认证,获评为全国一级的刑事科学技术室。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石坚先后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公安刑事侦查工作先进个人、全区第一届优秀技术人员、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党员民警、全区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等功、“不忘初心•刑侦事业奋进创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章、全市优秀民警、贵港市公安机关信息化破案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11月26日上午,石坚从市人民医院重症室转入普通病房,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手机微信发信息给扫黑办的同事小吴,告诉小吴“我抢救回来了”,接着又打电话询问小吴,他未完成的那份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材料收尾工作完成得怎么样了,同时将工作思路和要点逐条告诉小吴,让小吴及时把材料整理好再发他审稿。

“石教是累倒的,从今年5月份至今半年多时间里,为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查组的检查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他没日没夜地加班,核查线索、建章立制、整理台账,经常熬到凌晨三四点,太晚了干脆就睡在办公室,第二天又接着干……”小吴是县局扫黑办负责台账的民警,对石坚的工作十分了解,一提到到石坚她就有感而发。


“贵港是扫黑除恶培育市,别人三年的工作我们要两年完成,除了要带好刑侦大队的队伍,做好刑事技术信息化建设工作,县局扫黑办的工作也压在他的肩上,县局所有的扫黑除恶汇报材料起草和制度汇编都是出自他的手。他常年加班,废寝忘食,统筹推进扫黑办线索专班、案件专班、综合专班工作,完成了近50万字的台账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李伟政委说,“石坚是老黄牛式的民警,他政治坚定,工作责任心强、作风过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计名利,既负责刑侦的工作,又负责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和工作压力把他累倒了。”

刑侦大队401室是扫黑办,在10楼刑事科学技术室的走廊通道,临时搭建了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小房间,两处地方都是石坚工作的地方。记者在他的两处办公室发现,陈旧的沙发上有枕头、小被子,在房间角落里还有衣服、毛巾、洗漱用品。刑侦大队的同事都说,自从石坚兼任扫黑办副主任以来,401室的灯经常灯火通明到凌晨三四点,对他来说,“有一种加班叫正常上班”,加班加点是常态。年轻的同事们都十分敬佩石坚,40多岁了还保持高昂的斗志,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


11月27日,刚刚转入普通病房不久的石坚病情出现恶化,又重新转回重病监护室,并于当天转到广西医科大附属医院的ICU里进行紧急抢救,至今还在治疗中。


石坚的病情牵动着众人的心,市公安局、县公安局领导以及同事纷纷对他表示慰问并伸出援助之手,区公安厅为他开通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2018年以来,石坚担任平南县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在统筹策划、重案侦办指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连续两年平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都排名全市前列。

梳理海量视频 协办区厅督办涉黑案

在推进区厅督办的“10号”涉黑专案中,石坚花费大量精力,与专案组其他同志梳理研判了多起上上酒吧滋事打架的海量视频,在纷杂的场景中通过追踪标记,准确认定了10多名组织成员的作案过程。此后他又参与到专案中来,进行了大量的涉案资产查询梳理工作,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700余万元,为此涉黑专案的打财断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串并线索 挖出零散涉恶团伙

作为一名老刑侦,通过总结自己多年的经验,石坚与其他同志一起研究出了一套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的技战法,并在工作中加以推广形成机制。2018年5月开始,线索摸排核查组综合利用警情串并、人像辨认、视频追踪、技网情综合上案,通过大量的信息研判,把发生在镇隆镇、大安镇等地多起看似零散的个案成功串并起来,成功挖出了以李某庆、覃某奋为首的涉恶团伙。但石坚没有满足于一时的成绩,明确以打准打深打透为目标,与专案组严格按照黑社会组织四个特征进行证据收集,抽丝剥茧,最终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起诉17人,另以其他深挖出来的个案起诉13人。


视频突破、数据上线 揪出高速路碰瓷团伙

在侦破蒙某来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中,石坚指导专案民警,围绕嫌疑人疯狂地在贵港、梧州等地高速路上面碰瓷作案,不断变换车牌和车型从而逃避打击的行为,确立了视频突破、数据上线的打法。

他带领视频研判人员连续加班一个多月,不放弃一丝一毫的机会,硬是从几个县市海量断续的天网视频和照片中成功把作案车辆找到,还原了活动轨迹,为案件打开了突破口。此案目前起诉涉恶团伙成员7人,涉及案件22起,有力地维护了该县的营商环境及高速公路上的公共交通安全。


搜寻尸块 破获异地杀人碎尸抛尸案

石坚对疑难案件有着一股攻坚克难,不破案不放弃的劲头。2019年9月21日发生在平南县大鹏镇的异地杀人碎尸抛尸案件,为了找到所有的尸块,他以身作则,冒着酷暑,仅穿上一件法医服,就沿着河边一路摸排。一次,因体力不支,他差点从岸边掉进十几米高的河里……为了提高工作效能,石坚在该局率先开启使用无人机逐片过筛,抵近观察,大范围搜索环境复杂的现场,大大提高了现场搜索效率。此后他综合运用现场勘验知识,明确了抛尸位置,使得侦查工作量减少了50%,使用互联网大数据查询物证特征,明确了嫌疑人的原籍居住地。运用指纹协查方法,成功比中了死者身份,使得此案得以顺利突破,并在广东中山抓获犯罪嫌疑人,找到案发第一现场,破案证据得以综合固定,快速把影响极为恶劣的异地杀人碎尸抛尸案件拿下。


作为扫黑办副主任,石坚带领综合专班牵头研究重点案件的打击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2018年,他参与侦破了梁某宇等人重大网络贩枪案,该系列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案人员900多名,目前由平南县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查获气枪7支,火药枪支1支,枪支配件5000余件,制造枪弹工具一批。打掉了李某彤等人电信诈骗团伙串案,从串案中牵出湖南线尚公司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刑事拘留了15人,逮捕12人。该案得到了公安部刑侦局高度表扬,称该局办的该案件是全国首例办得这么彻底,打得这么深度,史无前例的大型网络犯罪案件,案件获评为2018年度全国十大社会共治影响力案例,全国首例空号短信劫持案。

有一种坚强 叫痛而不言苦而不语

痛而不言的人,不是不痛,而是没有说出来,自己咬牙坚持着。苦而不语的人,不是不累,只是不想让别人担心,一个人独自扛着。石坚就是这样的人。


石坚的父母年迈多病,特别是他父亲中风后,吃喝拉撒的生活都需要人照顾。他爱人患有一种常年需要吃药的病,每个月都要上南宁打针取药控制病情,可是石坚对他老婆不离不弃,小孩前不久刚刚过完两岁生日。

“他从来没有向我们局领导和组织提过他家里的遭遇,直到他发病通知他家里人我们才得知他家的情况。”平南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谭智信说道,“他平时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从来没有因为家里情况影响到工作,更没有把家里的烦恼带到工作上来。”


在同事眼里,石坚爱好广泛,又有才华,是一个对生活热爱,对工作充满激情的人。他曾经一个人骑摩托车去西藏旅游,平时只要有空都积极参加拔河、登山等体育活动。只是近年来他由于工作太忙无法参加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