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首家服务站!破局卡拉OK侵权问题
时间:2023-05-02 11:57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4月24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设立“东莞调解许可服务站”,这是中国音集协在法院系统设立的全国首家服务站。该服务站将直接参与法院音像版权纠纷调处,致力为辖区音像娱乐文化行业的从业者搭建起纠纷解决、沟通对话及合作服务的桥梁。

2020年至2022年期间,东莞第一法院共受理版权案件2739件,其中卡拉OK版权案件1142件,占全部版权案件的41.7%。东莞第一法院民事审判三庭(知识产权庭)在审理该类案件后发现,通过个案诉讼处理版权使用费问题不仅增加行业成本负担,同时也耗费大量司法资源。

东莞第一法院开展知识产权类案件示范庭审

为探索有效的“破局”方式,东莞第一法院经与市版权局沟通,在已设立的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该院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由中国音集协设立调解许可服务站。

据悉,中国音集协是经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我国唯一音像集体管理组织,依法对音像节目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实施集体管理。该中国音集协设立的调解许可服务站,将承担对接东莞第一法院相关诉讼、调解工作,组织协商签约和办理许可,提供业务咨询和法律服务,开展音像版权保护研讨、交流活动等职能。

“在纠纷化解方面,音集协东莞调解许可服务站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派驻法务专员和许可专员直接参与卡拉OK版权纠纷的诉前调解和诉讼服务环节。”东莞第一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吴丹说道,“与此同时,在纠纷解决的过程中,法院将引导卡拉OK场所接入音集协开发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实现娱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有法院的‘加持’,服务站将为广大卡拉OK场所等娱乐行业从业者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纠纷解决、法律咨询、许可签约等服务。”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说。

近年来,东莞第一法院通过发布预防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司法提示,在法院设立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等举措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将大量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在诉前。2022年该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520件,同比降幅达24.3%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