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守护好18万师生?广东这个派出所有一套……
时间:2023-03-13 17:07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朱立

有这样一间派出所,它所服务的人群有70%以上都是大学师生。正值2023年春季开学季,民警们是如何护航学校师生安全的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这座位于广东广州大学城的派出所——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小谷围派出所。

转存图片

小谷围派出所民警守护校园安全。新华网发(资料图小谷围派出所供图)

“逃无可逃”花式反诈警情降低

清晨,当阳光洒向大学城岛的时候,片区里的高校师生们开始吃早餐,做早课儿,跟他们一起早起的,还有小谷围派出所的民警们。陈林群是广东工业大学的驻校民警,只见他一手拿着“大声公”,一手握着宣传册,穿梭在寝室楼下、食堂附近,进行反诈安全提点。

“个人信息很重要,密码帐号保管好。公司活动搞优惠,往往骗你入门费。不将现金转入陌生帐户,防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如何将反诈宣传触达到每个学生?陈林群说:“我们社区民警跟学校加强沟通,组建了‘学生工作安全群’,每当发生典型或突出的警情,我都会第一时间通报给学校,让各个学院通报到各个年级班干部,再到学生群里面。”

为了加强学生们的反诈意识,小谷围派出所采用了“大喇叭+小喇叭”全覆盖式的宣传模式,除了民警手持的“大声公”以外,在食堂公屏、寝室走廊、校园宣传栏,都有“大喇叭”在定时播送反诈宣传提醒。

不仅如此,陈林群介绍,每当新生入学前,派出所会印发反诈宣传单张,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到学生手中;到了开学的时候,学生们还要再上一次“反诈课”。中山大学驻校民警吴共清还摸索出一套“吴式顺口溜”,简洁明快的顺口溜,让师生入心入脑,助力学校诈骗警情明显下降。

转存图片

广东工业大学的驻校民警陈林群和学校保卫处老师一起派发反诈宣传单。新华网发(吴昊天摄)

服务前置“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之一便是沟通的顺畅,“枫桥经验”在这座小岛上生根、发芽、壮大。广州大学驻校民警甘凯乐负责着整个校园的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对于沟通的重要性,他深有体会。

成为驻校民警虽然只有半年多,但仍发生了不少让甘凯乐印象较为深刻的事,其中一次便是帮助两个学院的学生做好协商。甘凯乐回忆道:“那次,一名骑单车的学生被另一名逆行的同学撞伤了,我们通过协调两个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双方家长,本着‘矛盾不上交’的原则,梳理好事故认定和责任赔偿,将问题解决于校园内,各方都比较满意。”

说到“枫桥经验”的落地,吴共清则表示:“作为社区民警,不能只靠自己来做工作,要统筹协调好各个职能部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警方加上中山大学东校的安保力量,我们形成了一个团队,发挥团队的精神,才能将工作做好。”

在广州大学警务处办公的还有学校保卫处的老师,他们介绍:“如发生学生求助的情况,我们学校内部通过先调取监控,如果发动安保力量能够解决的事情,我们就先在内部消化掉。”得益于这种警校高校协作的工作模式,广州大学24个学院、近4万名师生安全有序地享受着大学生活。

转存图片

华南理工大学驻校民警周泓和同学们一起交流。新华网发(资料图小谷围派出所供图)

群防群治有限警力“无限”延伸

目前,小谷围派出所共有民警57人、辅警135人,辖内面积约18平方公里,有10所高校及4个保留村和1个社区。现有人口约26万,其中师生18万余人。面对警力有限的挑战,如何有效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形成内外联动的管控格局?

对此,中山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麦庆荣介绍道:“学校和街道、派出所,我们之间共建共享工作的开展是卓有成效的。保卫队伍由民警、保卫干部、保卫员组成,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的手段有效降低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大学城的校园安全与每位师生都息息相关。如何将近20万的师生拧成一股绳?华南理工大学驻校民警周泓以2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大学城周sir”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周泓介绍,这个账号除了日常分享防诈骗的套路,以及科普这些法律知识,也会发一些校园的美景、趣事、重大活动等,内容和形式也尽量接地气,提高趣味性。

通过周泓的社交账号,师生们掌握了很多反诈知识,反诈宣传触及到了最末端。“通过平台和同学们的互动很关键,同学们通过评论、私信提出来的问题或者报警求助,我都会第一时间解答。”周泓说。

在周泓的微博上,常常看到毕业多年学生的留言“好想念周sir,好想念大学时光”“好久不见啊周sir”……“我的工作不仅让在校的同学学习到更多保护自己的知识,避免了被不法分子侵害,还让毕业的同学回忆校园生活的点滴,彼此间形成了一种长期的情感纽带,我很欣慰。”周泓微笑道。

小谷围派出所的每天都在发生新故事,民警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高校师生的服务,护航辖区平安稳定,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