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当过兵、维过和的他人生如此精彩
时间:2023-03-02 17:03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朱立

孙建国,男,内蒙古赤峰人,1977年1月出生,现任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副局长,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从警20年,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参加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荣获联合国颁发的维和勋章。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副局长孙建国再次上榜。

为什么他能连任全国人大代表?

日前,记者来到广东佛山,试图在孙建国工作、生活了20年的土地上,追寻他奋斗的脚步,找到问题的答案。

孙建国是人群里不寻常的存在——身高1.92米,曾是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的散打运动员,现在仍坚持健身,卧推重量达120公斤。他修长、英武,举手投足间,尽显雄健气魄。

2003年,孙建国转业到三水分局,成为一名特警。2005年,他远赴海地,执行为期8个月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在步步惊心、直面生死的维和任务里,他作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机枪手,参与定点驻守、机动巡逻、搜捕和解救人质,并获得联合国颁发的维和勋章。

“不害怕吗?”记者问。他沉默了一会,回答:“顾不上害怕,当时就想把事做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孙建国在战斗过的巡警队、交警队留下了硬朗的印记。

近年来,孙建国历任三水分局巡警大队、交警大队大队长,带领巡警大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带领交警大队车管中队连创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并受到公安部表彰。


▲铁骑出警,孙建国嘱咐战友注意安全。

2022年,孙建国任三水分局副局长,从警生涯进入新篇章,也迎来了新挑战。

说到挑战,孙建国难忘2018年自己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的状态:心里有多激动,就有多忐忑。作为人民警察,他习惯了冲锋在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该如何冲锋呢?

那时的他从写好一份建议,调研发现真问题着手工作。公安基层磨练出的战斗品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日常工作、孜孜不倦的学习调研和老代表的叮嘱,都成为他的底气。

白天,在市场、路边和群众交流,在学校与老师、学生讨论,到政府部门查阅相关资料、数据……孙建国打开“天线”,广泛征求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群众意见。晚上,他打开电脑,记录梳理问题,琢磨解决方案,反复论证修改建议。

作为基层民警,孙建国把战友们的希望和日常公安工作的感悟记在脑海里。他持续关注警用电击枪使用、黑恶势力“软暴力”定性标准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促成有关法律、文件的修改和出台。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孙建国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7份,得到了全国人大、最高法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媒体的广泛关注,部分建议被收录进《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选编》。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后,孙建国随即进入“战斗”状态,调研的步伐不停歇。

有人说,46岁的孙建国可算履历丰厚、荣誉等身。但他觉得,如今的自己和当年那个背负行囊、挤在草原列车奔赴远方的19岁少年没有太多差别。

他的身后,是众人的嘱托和盼望;他的面前,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这一切,都让他不曾停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