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生猪也被“狸猫换太子”?看民警如何火眼金睛拿下狡猾嫌疑人……
时间:2023-02-23 19:05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十五万现金不翼而飞,七旬老人痛失养老积蓄。面对嫌疑人守口如瓶,案件侦破陷入“零口供”的僵局,警方如何破解?

十五万现金不翼而飞 警方一个细节破案

家住广东省梅州市梅县79岁高龄的陈阿婆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和老伴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一大笔养老金,全部不翼而飞了,陈阿婆马上报案。

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宝华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向陈阿婆了解情况。

陈阿婆夫妇平日主要依靠房屋出租获取生活经济来源。杂物间内的木柜里原本存放了12.4万元,陈阿婆当月收租后,又将3万多元放入木柜。在此之后,木柜里的15.4万元全都不见了踪影。

民警来到案发现场,发现一片杂乱,家具、木柜老旧,家用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也一片模糊,并未能够勘查到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进而扩大侦查范围,对出租屋的租住人员进行摸排。一位名叫谢浩(化名)的租客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谢浩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因盗窃曾被公安机关处理过。根据此情况,结合走访的相关信息,民警把他作为重点嫌疑对象进行侦查。

民警立即对谢浩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查,很快从中发现端倪。案发后的几天,平时经济拮据的谢浩带着女友到当地金店购买了一对价值不菲的金戒指。不仅如此,两人还在银行柜员机上往账户存入了10万元现金。那段时间里,谢浩还带工友去KTV大手笔消费。

谢浩的种种异常消费行为显示,他最近应当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而谢浩既无固定工作,家庭经济条件也十分普通,哪来的钱如此消费呢?民警立即对谢浩进行了询问。但只要涉及案件,谢浩就一问三不知,拒不承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民警反复研究案情,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查明谢浩使用的现金冠字号码与陈阿婆被盗现金的冠字号码是否重合。

在银行的协助下,民警兵分两路,一组收集搜集谢浩在柜员机上存入的10万元人民币的冠字号码,另一组逆向追踪被盗现金的来源。恰好,陈阿婆被盗的现金中,有一万多元是租客从银行取出不久后交给陈阿婆的,这些现金的冠字号码就成为了案件侦破的关键所在。

正如民警所料,谢浩存入卡内的现金中,有部分现金的冠字号码和失主陈阿婆部分被盗现金的冠字号码完全相同。在证据面前,谢浩的“零口供”策略难逃法律的制裁,最终被检察院以“零口供”批准逮捕。

民警利用“人民币冠字号码”找到破案关键,有力惩处了不法分子,追回被盗赃款,还陈阿婆夫妇老年生活一份安宁。前段时间,在韶关乐昌发生的一起离奇失窃案中,民警剥丝抽茧,成功“解救”了200多头生猪。

200多头生猪离奇失窃 警方识破调包计划

一天早上,韶关乐昌市某养殖企业员工刘乐(化名)像往常一样,来到长来镇一家代养户的猪场巡查生猪的生长情况。可是巡查没多久,他就发现有些不对劲,这些生猪怎么瘦了?

刘乐清楚地记得,昨天巡查时,这批生猪已经到了可以出栏上市的标准,为何一夜之间变得如此“苗条”,一夜之间瘦了60斤呢?

综合现场各种信息,刘乐认为这家代养户养殖的这批生猪是被人以小换大调了包。这200多头一夜之间突然缩水的生猪,如果按照市场价格换算,养殖企业直接损失高达10万元。

通过现场侦查,民警发现养殖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基本上全用围栏封住封实,没有发现铁门被破坏的痕迹,附近也没有猪挣扎的痕迹。养殖场共有二十个猪栏,每个猪栏的生猪都有被调包的情况。

随着调查的深入,养殖场内的一名员工向民警透露,事发当天凌晨听到有车和猪的声音,应该是有人来拉猪,但他们只负责饲养,拉猪是猪场老板和企业的事情,他们就没在意。对此,两名养殖老板均矢口否认,表示对当晚发生了什么事不知情。

民警随后调取养殖场内的公共视频,发现视频在凌晨时段竟一片空白,7点恢复,必定是当晚有人动了手脚。

要想在短短三四小时内,将这么大批量的生猪换走,不仅要对场地熟悉,还要合理安排运输方式,不仅要有熟手的赶猪工来驱赶生猪,还要切断公共视频摄像头。能符合以上条件,肯定是对猪场非常熟悉的人。

民警进一步发现,被盗养猪场属于代理养殖,仅负责生猪养殖的工作。生猪的所有权归属于报警人刘乐所在的公司。公司将小猪苗和饲料提供给代养猪场,等到出栏期时,公司收回生猪,并向代养猪场支付费用。一般来说,代养猪场可从一批次生猪中赚取10万到15万的养殖费用。

了解清楚生猪的所有权后,民警的关注重点重新回到代养猪场。深入调查后,民警又发现,该代养猪场于2022年4月到6月因管理不善,导致90余头生猪被处理掉。但是这90头生猪的缺口很快被补上。

是谁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偷偷将损失的数量补齐?这两件事情会不会有什么联系呢?民警于是把代养猪场负责人扶某和黄某也叫到了派出所。扶某和黄某供认之前90头生猪的缺口是他们悄悄补上的,但是对此次调换200头生猪的情况拒不承认。

与此同时,民警查到在案发的时间段内,有两辆货车同时出现在案发现场,而这两辆大货车为租赁车辆,租赁者正是代养猪场负责人黄某。在掌握被盗生猪的下落之后,办案民警火速前往“解救”。在一个隐蔽的猪场内,终于找到了被调包的200多头肥猪。

原来,2021年年底,黄某与扶某两个人合办了一家养殖场,并和当地一家企业签订了代养协议。然而,由于管理不善,先后导致90余头生猪被处理掉了。为了不惊动合作企业,黄某与扶某悄悄将这个缺口补上,但是填补缺口的费用数额巨大,于是两人就想用调包生猪的方式赚取差价弥补损。

这次,两人重施故伎,到外地购买了一批均重180斤左右的中等猪,企图调包猪场里240斤重的大猪,这样200多头猪每头可赚取60斤的差价,累计获利近14万元。本以为调包计划天衣无缝,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民警识破了。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对侵财类案件发起凌厉攻势,大案小案一起破,取得了丰硕的战果,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普遍的赞誉。不论嫌疑人多狡猾,作案手法多复杂,警方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