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车坠河即将沉没,他们拼命游向河里……
时间:2023-02-23 15:59来源:东莞市公安局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2月11日13时许,广东东莞市沙田镇一辆小车突然坠河,溅起高高的水花。在水流的作用下,车辆离岸越来越远,慢慢沉入水中。

旁边一艘小艇上的群众正好目睹了车辆落水,马上上前救助,无奈车门难以打开。幸好附近巡逻的铁骑队员和增援警力迅速赶到现场救援,4名水性较好的铁骑队员和增援辅警下水营救,剩余警力在岸上支援。

即使河水湍急,水下情况难料,4名救援警力来不及多想,脱掉身上的装备,带着救生绳和救生圈奋力向河中游去。

由于车门打不开,救援警力迅速利用扳手将后挡风玻璃砸开,发现车上仅有司机一人,但车辆后排与车窗间隙狭窄,司机难以脱身。此时水已经逐渐没过后排,就在千钧一发之际,3名队员紧紧抓住司机,合力将其拖出车外,此时车辆也已被水淹没。

经过一番努力,众人终于成功将司机带回岸上。因救助及时,该司机无生命危险。

警方提示

车辆落水,如何抓住黄金时间自救?这份逃生指南一定要看。

车辆刚落水时,车身大部分在水面之上,车门、车窗都比较容易打开,这是弃车逃生的最佳时机,应立即开门逃生;

车辆落水后,应第一时间打开电子锁,目的是避免车辆发动机因进水断电而失灵锁死。

当水位漫过车门时,由于车内外存在水压差,车门很难打开,此时需要砸碎车窗,用安全锤、头枕等车内尖锐物品,用力敲打侧方玻璃四角,砸碎后迅速逃离;

若对车辆内部结构比较熟悉,也可以尝试从汽车尾部或后备厢逃生。因为车头发动机较重,尾部会是最后被淹没的位置。

等待水完全灌入车辆,车内外水压一致的那一刻,深吸一口气,用力打开车门逃生;

车门若还是打不开,就要用脚狠踹,也可以尝试使用灭火器等重物猛砸车窗,加大破窗几率。

车辆落水后,驾乘人员千万不要贪恋财物、不要犹豫,要迅速离开落水车辆,把握逃生自救的“黄金时间”。

不会游泳怎么办?从车内逃脱后,脸部应尽量朝上仰起,用双脚向下踩水,双手横向划水,这样能让自己浮到水面上。同时,应迅速寻找周围的漂浮物帮助自己,给接下来的求救创造条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