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人深夜殒命 真凶逍遥法外20年 一封信让事情迎来转机……
时间:2023-02-22 19:13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自2021年5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生动谱写广东公安新时代“枫桥经验”。一封封群众的来信,一件件群众的诉求,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都“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让来信群众感受到了温暖与真情。

一封信助力侦破20年前命案

“我的父亲吴锦球惨遭杀害,至今凶手仍然逍遥法外,案件多年悬而未破。希望广东省公安厅能够加大侦查力度,早日将凶手绳之以法。”这名给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写信的男子,名叫吴伟国(化名)。信中提到的吴锦球是他的爷爷,由于家中父辈年事已高,作为孙子的他便主动替父亲写了这封信,希望广东警方能够为爷爷伸张正义。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伟国看到了“平安厅”信箱开通,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为家人解开这个心结。让吴伟国一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写信过后没多久,当地派出所民警,以及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刑警陆续来到了他的家中,做进一步的来信回访。

转存图片

那么,吴伟国的爷爷吴锦球当年是如何被人杀害,而案件的侦办又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呢?

这一切,还要从20年前的一个夜晚说起。

据吴锦球的三儿子吴运文(化名)回忆,当天晚上他与妻子突然听到住在隔壁楼的父亲发出的惨叫声。吴运文本来想到现场看看情况,但是考虑到歹徒可能不止一个人,怕自己也遭到伏击,情急之下,他赶紧叫妻子前往派出所报警寻求援助。很快,派出所值班民警便来到了他的家中。法医经过仔细勘验案发现场,提取了大量的痕迹物证。

转存图片

天亮后,民警立即展开了全面的走访调查工作,通过反复梳理受害老人的家庭成员以及社会关系网,民警分析判定,这很有可能是一起劫财杀人案。由于案发时间在深夜,现场及周边都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公共视频,因此对于作案人数及其体貌特征,还有作案后的逃跑方向,警方都无从得知。

20年前,刑事技术应用相对比较落后,尽管当年法医在现场提取了相关的指纹信息,但始终没能据此精准地比对出犯罪嫌疑人。

20年过去了,侦办该起案件的刑侦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每一年民警都会复盘此案,但是案件始终没有进展,这宗积案就像是一根刺,深深地扎在每一位跟办民警的心里。

转存图片

如今,刑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数据比对系统不断完善。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刑事技术民警会同相关权威专家,多次对当年的痕迹物证进行细致的翻查与比对,但都没有发现新的有效线索。

然而就在办案民警的侦查工作陷入瓶颈时,一宗近期查办的酒驾案件却为此案的侦破带来了转机。民警发现,当年案发现场的血指纹比中了酒驾男子钟某的指纹,通过分析研判发现钟某作案可能性非常大,于是对其进行抓捕。

在证据面前,钟某最终承认了当年伙同另外两人钟某平、黄某民在旅店蓄谋抢劫并杀害老人的犯罪事实。警方乘胜追击,很快将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一并抓捕归案。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自己当年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一切真相大白,笼罩吴家人心头的阴云终于消散,多年来的心结也得以解开。

转存图片

案件的侦破,既是对死者的告慰,给死者家属的交代,也是公安机关最大程度上回应群众关切的有力见证。如今,“平安厅”信箱不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也成为了全省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千里眼”“顺风耳”。

梅州警方就根据“平安厅”信箱群众来信反映的线索,成功打掉了一个网络赌博团伙,赢得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一封信揪出网络赌博团伙

2021年10月,“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收到梅州市民张先生的举报信,信中反映该市丰顺县有人涉嫌开设网络赌博平台。

“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将此线索转给梅州市公安局,当地警方经过研判后,决定组织刑侦、经侦、治安等警种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信中被举报的犯罪嫌疑人邱某飞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警方发现仅仅一周的时间,邱某飞名下多张银行卡的转账金额累计高达150万余元,这明显与其职业收入不符,种种迹象表明举报信里所反映的事情,并非空穴来风。

很快,多名与邱某飞密切关联的犯罪嫌疑人进入了警方的侦查视线。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伙人每天都会聚集在当地的某出租屋内,且进出次数很少。

随着案件线索的深入挖掘,专案组最终摸清了邱某飞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在网络上搭建运营赌博平台的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2月18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展开统一抓捕行动,抓获邱某飞等犯罪嫌疑人共计9人。经审讯,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对开设网络赌博平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调查,该网络赌博平台服务器设在境外,平时他们通过线上招揽或利用搜索手机号添加微信好友等形式,以不同金额的福利金不断引诱赌客入会参赌。

平台的日常运营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处于金字塔顶部的是股东,负责出资或提供平台相关设备;其次是财务人员,主要负责对接赌客进行会员充值;而最底端的则是不断为平台带来新赌客的“客服人员”。

举报人张先生偶然中听到赌客李某吹嘘自己近日挣钱的门路,且不断诱惑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该平台赚大钱。张先生深知赌博的危险,在苦劝李某无果的情况下,他果断通过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举报了此事。

转存图片

“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务实办好群众的每一封来信,同步跟进、督促流转后的办理、反馈等各个环节,这是“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一贯以来坚持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专班民警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来信。其中反映的有些问题,看起来似乎“问题不大”,但专班民警深知,对当事人来说,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大事情”。

一封信解决弃婴的户口问题

2021年6月21日下午,一封特殊的求助信出现在“平安厅”信箱里。写信人是一名叫小慧(化名)的医生。小慧医生在来信中写道,2010年11月的一个晚上,她在汕尾市海丰县彭湃医院门口捡到一名弃婴。

小慧猜测,这个婴儿因患有先天疾病被抛弃。医者仁心,小慧无法对此视而不见,决定将她抱回家抚养,并取名“丹丹”。小慧一边抚养孩子,一边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一养就是十几年。

由于一直没有找到丹丹的亲生父母,所以丹丹没有上户口。但是,丹丹一年年地长大,很快到了上学的年纪。因为无法上户口,上学就成了难题。

万般无奈之下,小慧了解到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平安厅”信箱写了一封信。

接到来信后,信箱专班的民警被小慧抚养弃婴十几年的行为深深感动,同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在核实丹丹与小慧确非亲子关系后,民警将丹丹DNA数据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并在当地媒体平台为丹丹发布寻亲公告,但一直没有结果。

2022年3月2日,经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民警最终将丹丹的户口办好,并送到了小慧的手上。至此,困扰小慧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封来信,都承载着群众深切的期许。“平安厅”信箱作为密切警民关系的交流平台,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它继续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