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安风险?广东各地为平安建设“支招”
时间:2022-12-06 14:02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如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如何管好管住重点地区、人员和场所?

如何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

……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防范化解“五类风险”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而在“五类风险”中,社会治安风险是各类重大风险中最广泛、最多发的一类风险。

近年来,广东按照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健全市域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在这过程中,广东有何思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全国试点工作交流会和创新研讨班的有关要求,近日,以“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为主题的第三次广东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广州召开。研讨班上,全省各地党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防控、加强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等5个专题,深入交流各地具体做法和理论成果。

研讨班上,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省委党校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各地试点创新项目经验作指导点评,为加快推进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参考借鉴。

常态化扫黑除恶:发挥“三书一函”作用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

2018年以来,广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特别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我省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

各地介绍了各自发挥市域优势,保持对黑恶势力依法打击惩治的有益探索。

湛江市政法各部门坚持用好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组织部门通过实施“头雁”工程,有力纯洁基层干部队伍;清远市在全省率先专门设置实体机构承担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抓好“六项机制”建设并严格落实重点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和终身负责制;江门市构建“每周一研判、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机制,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治长效。


佛山禅城公安民警在重点商圈开展巡逻防控

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手段趋于隐蔽的特点,各地以信息化为支撑,提升打击防范涉黑恶违法犯罪能力。如佛山将信息化融入案件侦查、研判、起诉、审判各流程、全环节。在案件办理初期,以移动警务终端为载体,将物证等信息上传至大数据库,为后期数据碰撞提供资源。

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各地充分发挥“三书一函”作用,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有力促进行业领域治理。

深圳市相继对网络领域、市场流通领域及医疗领域开展多个系列专项行动,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三书一函”136份,做到破获一起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珠海市公安机关会同司法、检察机关分别向文体旅游部门发出“三书一函”,并联合多部门依法关停24家投诉多发的违规场所,彻底解决顽疾;潮州市深入推进行业领域治理,公、检、法、纪等部门共发出“三书一函”57份。

扫黑除恶,扫出朗朗乾坤。近年来,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牵引带动下,广东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

紧盯重点:精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

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市实有人口超1300万,其中707.5万人居住在出租屋。面对“人屋”管理服务难度大、出租屋易成为犯罪分子落脚点的困境,东莞制定地方法规《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以法治思维推进出租屋管理。同时,建立“楼栋长”义警工作队,推动出租屋服务管理迈上新台阶……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广东在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工作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尤甚于东莞一市。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广东从抓好重点地区、场所、人群、行业和物品“五个重点”入手,精准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

为了在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有队伍、有力量处理,广州动员群众在4类安全关键点和风险易发生处设置最小应急单元,形成先期应急、响应支援、专业处置模式,有效解决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先期处置“最后一百米”问题;东莞则广泛组织群众组建“东莞义警”队伍,并在35个镇街公安分局设义警指挥部、在101个派出所设义警大队、在587个社区(村)警务室设义警中队和小组。


广州市天河区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大比武

群防群治力量的引入,有效筑牢了社会治安堤坝。如今年7月,有男子在广州某医院闹事,医院最小应急单元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制止了该男子。自推行最小应急单元以来,广州最小应急单元队伍已协助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数百起。

为了给重点行业拧紧“安全阀”,为重点物品加道“保险杠”,肇庆市系统化建立“1个方案+N个机制”管理体系,同时精准化管控易制爆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重点监管危化品及烟花爆竹等重点物品,持续震慑相关领域违法犯罪。

针对吸毒人员、重点青少年群体等重点人群,各地持续探索人性化、规范化服务管理手段。如韶关市动态摸排辖区在册吸毒人员情况,因地制宜实施结对帮扶政策,确保因毒致贫致孤家庭“不掉队”;河源市全面摸清重点未成年人底数,确保每个被重点关注对象都有“1+N”个关爱小组对应开展关爱帮教工作;梅州市对失足少年监护人分类制发《督促监护令》,精准促使监护人有效提升监护意愿和能力。

打防结合:打击整治电诈等突出违法犯罪

10月中旬,茂名市化州市民李某接听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电话,要求他配合“调查”将积蓄转账至指定账号。幸好,在化州市局反诈攻坚队及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劝阻下,李某并未受骗。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发案数日渐增多,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广东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加强电诈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我们落实市县镇村四级党政一把手亲抓反诈工作,目前已高标准建成市县镇三级反诈中心120个,落实专职民警138名,实现反诈体系全覆盖。”茂名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健全部门联动协同机制,着力破解手机卡、银行卡“两卡”监管难题。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35.91%。


东莞义警深入基层开展反诈宣传

在诈骗案件中,老年人群体往往较易受骗。各地坚持打防结合,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如揭阳市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线索通报、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机制,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最大程度为受害老年人追赃挽损;佛山市梳理近5年养老诈骗案件特点、类别及分布区域等,开展8大行业领域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排查,为组织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摸清底数,树立靶向;河源市在各大农商超市及快递包裹上张贴反诈小贴纸,提升群众反诈意识。

广东各地还积极立足本地实际,深入研判警情和社会治安形势,聚焦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盗抢骗、严重暴力犯罪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强打击、促治理,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触手可及。

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

研讨班强调,下一步,各地要聚焦重点发力,努力把社会治安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要抓好经验提炼总结,切实把研讨成果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实际成效;要深化试点创建,认真开展自查自评,以实在成效迎接验收评估,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