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周,她是这样的“钢铁霞”
时间:2022-09-27 17:40来源:深圳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共38位2022“最美基层民警”的先进事迹。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训练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时春霞就是其中一位,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位最美基层民警代表。


时春霞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机动训练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

人物介绍


时春霞是全国首支女子铁骑队队长,2016年,深圳交警筹备组建女子铁骑队,历经“魔鬼训练”,时春霞正式成为其中一员,并担任队长。近6年的时间,时春霞始终坚守执勤一线,充分发挥铁骑“最强大脑、最快双腿”的特点,带领女子铁骑队先后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大型活动以及节假日、中高考等近百次大型交通保障任务,开展铁骑勤务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主动发现处理事故、坏车警情3000余宗,为危重病人救治争分夺秒,开辟绿色通道30余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被战友称为“钢铁霞”。因表现突出,时春霞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青年五四奖章、深圳“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摩托车新手

变身英姿飒爽女铁骑


在深圳街头,我们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头戴白色警用头盔,身穿荧黄色反光骑行服,驾驶着大功率警用摩托车行驶在道路上,疏导道路拥堵,处理求助警情,查缉违法车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深圳交警铁骑。

时春霞就是其中一员。

2016年,深圳交警率先推出驾驶大功率摩托车武装巡逻的铁骑勤务,并成立全国交警首支女子铁骑队,当时负责内勤工作的时春霞主动报名。“交警铁骑试行的过程,作为内勤的我也全程参与。我觉得我应该换个岗位锻炼一下。”时春霞说,刚入警时就看到同事开摩托车,那时候觉得很厉害,但当时她所在的新警队伍共15人,其中14名男民警都学习了摩托车驾驶技能,“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这个决定对彼时摩托车驾驶基础为零,且一直是内勤民警的时春霞来说,其实是个极大考验和挑战。

“刚开始我连摩托车的离合器、档位都搞不清楚,协调性很差。”时春霞说,最初投入训练时,由于没有掌握技术要领,以致驾驶的摩托车经常熄火,加上车辆重达500多斤,摔倒时会有一种无力感;好在骨子里有股倔劲儿,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少摔倒两次,少熄两次火。不到一个月,时春霞就熟练掌握技术要领。历时3个月的全封闭式“魔鬼训练”,经过三轮层层筛选,有近一半人被淘汰,而时春霞留了下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女铁骑队员。

在很多市民眼里,铁骑这身行头非常“拉风”,颜值够高。没有人想到,他们每天都要背负重达10多公斤的装备,单单头盔就有1.5公斤左右,骑行服厚重不透风。即使是冬天,铁骑队员出勤巡逻一趟回来,头上也满是汗珠。

无惧“烤”验

守卫城市交通安全


以前做内勤工作时,时春霞总是用“滚烫的发动机烤得双腿发红”等词句来形容交警工作的辛苦,加入铁骑队上路巡逻后,她才真正切身体会到其中的不易。2017年“五一”假期,也就是在成为铁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时春霞处置了一起至今仍印象深刻的警情。

当时是晚上7时左右,已在路面执勤一天的时春霞正在执勤点准备吃晚饭。这时,指挥中心突然向对讲机传来警情:东部沿海高速林场隧道口往市区方向一辆双层巴士发生故障,疑似自燃。盒饭还没送来,在林场隧道附近的管理中心工歇的时春霞立即打起精神,将现场铁骑分成两组,一组由她骑摩托车、携带车载灭火器赶到现场,另一组警力则从隧道旁的管理中心快速跑步赶往两三百米外的隧道口,留下警灯闪烁的摩托车提醒事故车后方来车。

时春霞拉响警笛,从车辆缝隙中快速穿行,同时通过对讲机一边调度其他警力前往事发点进行支援,一边与指挥中心、另一组警力保持联系。她坦言:“这是我第一次在骑摩托车时拉响警报,一心多用,当时整个人处在高度紧张状态。”没过几分钟,时春霞就赶到隧道口,发现疑似自燃的双层大巴是因为传送带故障导致冒烟,没有自燃,有惊无险。

由于部分乘客先后下车,现场较为混乱。时春霞在组织警力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又将受惊吓的乘客送往医院检查,并和司机协调接驳车转运巴士上的乘客。她又贴心地给老人、小孩分发巧克力、糖果补充体力,安抚大家的情绪。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时春霞才将所有乘客顺利转运完毕。

带领女子铁骑

勾勒城市亮丽风景线


在日常的交通整治工作中,时春霞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和善于沟通的优势,更注重执法管理和教育引导相结合,使执法更有温度,更暖民心。部分民警在查获驾驶员的违法行为时,一般会告诉驾驶员存在哪些违法行为,以及处罚的依据。“更重要的,我会告诉驾驶员这种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时春霞说。

例如,每次查获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看手机,时春霞总是把“量化”后的危害性告诉对方。“行驶在城市道路,一般都能达到时速60公里,低头看手机2秒钟,你知道车在这两秒钟能行驶多少米吗?”面对时春霞的提问,许多司机有点摸不着头脑。这时,时春霞再把答案说出来:“车在两秒就能盲开30多米。”这样,一场法律宣讲和警示教育就在可预见的“严重后果”中展开。

这些年来,时春霞开展铁骑勤务巡逻里程达8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周,被大家誉为“钢铁霞”。谈起做铁骑的酸甜苦辣,时春霞说从不后悔,因为这个城市需要铁骑队伍。如今,女子铁骑不仅仅是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这座城市交通的忠诚卫士,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交通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