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制售假冒肉毒毒素、玻尿酸 广州警方重拳出击斩断犯罪产业链条
时间:2022-09-27 10:04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近年来,在“颜值经济”的驱动下,医美行业快速发展,人们对变美的渴望愈加强烈,一些违法人员趁机打着正规“医疗美容”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的违法行为,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这些冒牌医美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2021年9月,广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售卖假冒肉毒毒素线索。于是,广州警方联系了相关品牌的权利人,对样品进行专业鉴定,最终证实为假冒产品。同时,结合相关的举报线索,民警判断,这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甚至多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产量巨大的制假售假团伙。

为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广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展开调查工作。

调查中,一名叫吴某悦的男子进入了侦查民警的视线,吴某悦是一家名为广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家公司打着医美的幌子,暗地里却干着制假售假的勾当。该犯罪团伙的成员多数都藏身在巷道错综复杂的城中村之内,他们非常警惕,即使在前往自己的居住点或仓储点的时候,都还会不停更换路线,这给警方的调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通过缜密分析,民警发现了疑似该团伙存储产品的窝点。专案组立即赶往这个窝点,并暗中对这个窝点的仓储物流信息进行梳理。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分工明确、等级分明、产供销环节紧扣的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就在广州警方准备开展收网行动之时,江苏盐城警方到广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也提供了与该起案件相关的信息。为实现战果最大化,广州市局在报告省公安厅后,广东警方决定与江苏警方联手出击,共同侦办此案。

今年2月25日下午4时,在公安部部署下,一张抓捕大网迅速在两地展开。然而,就在收网行动前两分钟,三名主要嫌疑人突然驾车离开了公司,疑似对警方的行动有所察觉。专案组立即暂停所有收网,派出机动组跟随嫌疑车辆。当嫌疑人的车辆开到了高速路口的时候,抓捕民警果断上前,寻找有力的时机将车辆截停,并且成功地把这三名嫌疑人给抓获。

此次抓捕行动共查处制售假冒肉毒毒素、玻尿酸等医美药品犯罪团伙7个,捣毁涉案窝点15处,抓获张某某、吴某某等犯罪嫌疑人71名,现场查获假冒肉毒毒素、玻尿酸等医美药品、医疗器械成品5000余盒、半成品6万余盒,包装材料以及制假机器设备一大批,涉案金额4500余万元。

由于案值巨大,涉及地域广,此案也被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药监局联合挂牌督办。专案组乘胜追击,又打掉了另外两个犯罪团伙。5月31日,广东公安再次亮剑,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第二次集中收网行动,共打掉10个团伙,捣毁窝点12个,抓获嫌疑人66名,查获假冒品牌肉毒毒素成品及半成品5.3万多支,累计涉案金额2.5亿元,公安部特为该案的成功侦破发来贺电!

经警方查明,本案嫌疑人生产的假冒肉毒毒素,是由冻干粉与溶媒进行混合,简单制作并完成包装的。这样一瓶底价几元钱的假冒肉毒毒素,最终卖到消费者手上,价格普遍高达3000元以上,利润翻了上千倍。由此可见,在这一产业链中,大量的灰色利润是巨高无比的。在高额回报的驱使下,犯罪团伙成员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此外,非法医美机构还会抓住人们的爱美之心,无限放大“美貌红利”,贩卖所谓的“容貌焦虑”,推出“暑期大放送”“限时秒杀”等低价医美项目吸引消费者,越来越多消费者在此氛围的推动下,非常容易掉入医疗美容的低价陷阱与营销陷阱中。

医学美容是医疗属性范畴,开设医美机构需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实施医美项目人员也必须取得执业医师证明。无医疗资质的机构和个人实施医美项目,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都将造成严重的威胁。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医美消费者,要理性选择正规的医美机构,不要贪图便宜,心存侥幸而落入违法者的陷阱。变美固然重要,但是安全更重要,不能让“美丽”成为负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