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通陌生来电,竟让女子主动到派出所“自首”?原来……
时间:2022-09-21 09:07来源:顺德警察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不少朋友都知道,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更不会让群众转账汇款。但“当局者迷”,面对骗子强势的语气,还是会有人不自觉地慌了神,选择“配合调查”或“转账自证”。

近日,广东佛山顺德一名女子双眼通红,拎着包来到顺德区公安局勒流派出所,声称要“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还带上了换洗的衣服……


接待民警了解情况后,意识到其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立即通知反诈民警前来处置。

经了解,事主吴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某地公安”,称吴女士涉及一宗跨省洗钱案,需要其配合调查。随后,对方添加了吴女士的QQ,发来写有吴女士姓名、身份证号码的协查通知,及来自某地公安的通缉令。

万分惊慌的吴女士按照指示,将手机开启了勿扰模式,退出了手机微信,切断了日常社交联系方式,与对方通过QQ和某软件视频通话、共享屏幕2个多小时,并在对方的指引下,填写了相关资料及验证码。就在要填写银行卡账号密码等资料时,吴女士实在受不了煎熬,来到勒流派出所自首,准备接受法律的“制裁”。

反诈民警第一时间检查了吴女士的手机,确认其尚未进行转账操作,暂未被骗钱款。

随后民警安抚吴女士,消除其恐慌情绪,向其讲解“公检法”诈骗套路,为其卸载相关涉诈软件。经过民警近1个小时的劝解,吴女士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遭遇骗局。


得知自己没有犯罪,钱也没有被骗,吴女士如释重负,拎着桌上的一袋子衣服跟民警说:“我还收拾了换洗衣物带过来,我以为要抓我去某地坐牢……”

警方提醒

诈骗分子通常会扮演“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制作假的“逮捕证”“通缉令”来迷惑和恐吓受害人,进而以查银行流水、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等借口完成诈骗钱款的操作。市民群众要警惕,公安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不会通过QQ进行办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