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享受免费体验后购买“神药”保健品?小心“养老钱”被骗子盯上!
时间:2022-09-18 10:00来源:平安广州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不法商家以各种免费礼物、免费养生讲座、免费旅行吸引老年人,对老年人嘘寒问暖,打着“健康养生、强身健体”的幌子,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这种养老诈骗套路,给不少老年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打掉一个针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捣毁团伙窝点15个,缴获保健品、保健器械、电脑、台账、“话术本”及工作记录日志等涉案物品一批,冻结涉案资金290万元。


新会员“一元购”,还附赠“五星级”服务

陈姨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已将近70岁。每个月除了自己的退休金外,还有子女给的赡养费,经济条件相对宽裕。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生活,陈姨平时大多跟其他退休好友一起参加各种活动。

2019年的一天,陈姨的好友带她去一家养生馆,介绍说:“跟我来这家养生馆一起免费坐按摩椅,还能免费量血压,第一次去还能一元购买芝麻糊呢,你最近不是想买吗,一起去试试吧。”听到免费按摩还有“一元购”,陈姨有点担心上当受骗,但因为有好友带着,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跟了过去。养生馆的店员耐心给陈姨操作按摩器械,解释各种身体健康指标。免费体验结束后,陈姨还仅用一元就购买了芝麻糊,开心不已。

体验过养生馆的“五星级”服务后,陈姨隔三差五就来到这里消磨时间,认识了不少同龄朋友,也与这家养生馆“结了缘”。

免费讲座、聚餐、旅行,层层“加码”诱导

“反正他们也没有推销商品,我不购买就好啦。”陈姨一直提醒自己,但同时也开始相信这家养生馆是正规的,还会跟着养生馆的会员一起去聚餐、听养生讲座和外出旅行。

几个月后,陈姨跟着其他会员一同到外市的一个保健品工厂参观,看见大工厂一流的生产线,陈姨很是感叹。“陈姨,我真不是吹嘘,你看我们买的这些保健品,都是大公司生产的,我们吃了真的比以往精神,觉得自己还能多活个十几二十年呢。”其中一名会员和陈姨说道。陈姨不由得动了心。

次日,陈姨一大早就到养生馆等候,说要购买昨天在工厂所见的保健品,还让店员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来推荐。第一次,陈姨购买了一瓶售价近500元的保健品,每天按照疗程来吃,还真觉得自己全身舒泰。


此外,养生馆会不定期邀请老师给会员讲授保健知识,也会邀请服用过保健品的会员上台分享体会。后续还会为这些上台的会员颁发“优秀讲师奖”,以此来提高老年人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曾经当过老师的陈姨,在第一次上台分享后,就像找回了以前给学生上课的满足感,还获得了养生馆颁发的“优秀讲师奖”。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姨买的保健品堆满了卧室的桌面。她每天都按时服药“养生”,自认为身体状况十分好,却不知道,自己正心甘情愿地掉进“保健品套路”的陷阱里。

子女发现异常报警,警方打掉养老诈骗团伙

今年6月,陈姨因病住院。子女帮忙收拾陈姨的衣服时,才发现陈姨卧室里堆满了各类“保健品”,有些标价甚至上万元,瞬间傻了眼。想到很多关于养老诈骗的防范宣传,陈姨的子女这时才意识到,母亲被无良商家诈骗了,于是马上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从6月开始,增城警方陆续接到两位老人及其亲属报案,称被人虚假宣传诱导,高价购买了保健品。老人家少则被骗几万元,多则被骗十多万元。增城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根据线索,分析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团伙。警方通过相关信息,循线深挖,综合研判,很快就锁定了这个团伙。

近日,增城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打掉以叶某(男,39岁,广东人)为首的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其中管理人员11人,店长及员工23人),捣毁窝点15个,查获仓库2个,缴获保健品、保健器械、电脑、台账、“话术本”及工作记录日志等涉案物品一批,冻结资金290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有组织、有架构,在增城设立了15个门店,通过“一元购”等方式,诱导老年人推荐朋友来门店体验,以办理会员卡、免费领取礼物、免费旅行等多种形式吸引老年人。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店员就利用给老年人提供服务的机会,对老年人嘘寒问暖,从中了解到老年人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收入。选择好作案对象后,他们就用虚假宣传、夸大疗效等手法,将从外地厂家低价进货的保健品,抬高多倍的价格售卖给老年人,从而牟取暴利。

目前,叶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长寿的心理,以吹嘘功效、编造功能的方式,诱骗老年人拿出“养老钱”高价购买所谓的“保健品”,给不少老年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老年人应树立科学的养生理念,警惕各类打着“健康、养生、长寿”的“保健品”推销,守好自己的“养老钱”,以防上当受骗。子女要多和家中老人沟通交流,关心和陪伴才是老人家最好的“保健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