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东公安:认真摸排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破案1909起,打掉团伙344个
时间:2022-09-15 21:10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党中央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打击整治环节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感谢公安机关为民讨回公道,将这些骗子绳之以法!”

不久前,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收到广州市民邓伯写给广州天河警方的一封感谢信。4年多时间里,犯罪团伙诱骗邓伯花费40万元购买所谓的“包治百病”的“保健品”。该犯罪团伙的覆灭,让更多像邓伯一样的老年人避免蒙受经济损失。

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定。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公安机关根据全国、全省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剖析涉养老诈骗犯罪态势,认真摸排犯罪线索、从严从快破案攻坚,取得良好成效。截至8月19日,广东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09起,打掉犯罪团伙3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57名,追缴、冻结涉养老诈骗赃款赃物人民币9.32亿元。

深化线索摸排

通过警情梳理等手段拓展线索来源

“老人家,我看你这手相很反常,近期你和家人将遭遇灾祸!”这样的骗术看似低级,但仍有不少老人因担心家人安危,交钱让骗子帮忙“祈福消灾”。近日,深圳公安机关打掉上述针对老年人“祈福”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该案的成功告破,得益于深圳公安机关建立的涉养老诈骗警情每日核查制度。

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细,离不开扎实开展线索摸排核查。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认真摸排核查涉养老诈骗线索,从中发现值得深挖彻查的相关案件,已成为广东各地公安机关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

“犯罪分子打着保障老年人健康的幌子,销售高价‘保健品’‘伪劣食品’、推销‘理疗保健’产品等,既掏空老年人的‘钱袋子’,又严重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专项行动开展后,公安机关细致分析研判,发现了一批涉老“食品”“保健品”类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如在“虎威2号”行动中,省公安厅针对养老诈骗犯罪线下发展代理商、发礼品“拉人头”,线上收会费、出售“保健品”等规律特点,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梳理相关犯罪线索,成功排查犯罪团伙13个,涉及团伙成员300余名、案件200余起。在“虎威4号”行动中,公安机关总结“虎威2号”成功经验,创新机制做法,多维度多角度对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了对线索的精准摸排力度。

有了源源不断的涉养老诈骗线索,广东公安机关迅速掀起一波波打击高潮。

强化打击整治

全省上下形成合力重拳开展收网抓捕

6月,江门公安机关打掉一个销售高价保健品的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冻结涉案资金超2200万元;7月,广州公安机关打掉一个售卖“可治病”养生茶叶的保健品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查封涉案门店5间……

“虎威”行动开展后,广东各地战果累累。这离不开在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有力统筹推动下,全省公安机关迅速拧成一股绳,形成打击整治强大合力。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虎威4号”行动中,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佛山、河源、东莞、中山、江门、茂名等地公安机关打掉犯罪团伙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5人,追缴、冻结涉案资金和物品总价值超4056万元。在“虎威6号”行动中,省公安厅组织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肇庆市公安机关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4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人,追缴、冻结涉案资金及物品总价值超1.44亿元。

利刃出鞘,无处可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涉养老诈骗跨省犯罪团伙的打击力度。

如在“虎威2号”行动中,广州警方分赴湖南、湖北等地对“5·18”涉养老诈骗特大团伙进行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追缴、冻结涉案资金超1443万元。在“虎威4号”行动期间,省公安厅统筹参战地市集中优势侦查力量破案攻坚,分赴黑龙江、福建、江西等地开展抓捕行动,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将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坚决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