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替天下儿女尽孝?” 好大的口气!12万人被骗,警方曝光诈骗套路……
时间:2022-09-16 20:18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时有发生,“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服务”“养老旅游”“养老保险”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近日,广州警方侦破一特大养老诈骗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据掌握,该团伙已发展会员12万余人,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017年,广州警方接到群众举报,上海某公司打着“替天下儿女尽孝”“零投入养老”的口号,以拉人头方式实施传销违法活动。

接报后,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该团伙以徐某芸、徐某一、徐某耕三姐弟为首,以“广东五谷福硕”为运营中心,先后在北京、上海等10多个省市,设立18间分公司及关联企业、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养老、旅游、影视、生态休闲、酒店管理等领域。

该团伙以召开“招商会”“年会”等方式,向群众推广某网上金融平台,诱导参与者投资购买积分成为会员,鼓吹“积分只升不跌”,通过积分获取“静态收益”,可以实现财富增值、零成本养老,会员以“拉人头”的方式,大肆发展下级会员。


经缜密侦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8月,广州公安组织警力分赴北京、上海等12个省市,抓获包括主犯徐某芸、徐某一、徐某耕三姐弟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8人,成功侦破这一跨区域特大养老诈骗犯罪案件。

近年来

养老诈骗的套路越来越深

不少老人被“套路”

甚至因此赔上全副身家

骗子打感情牌引诱老人落陷阱

收网现场仍有老人被洗脑

今年2月,徐大爷被自称“阿杰”的人,介绍购买了“数量稀少”、每月可“升值”10%至25%的纪念钞。徐大爷原本犹豫不决,但听说购买藏品后放在公司寄卖,每月可获得1000元利息,寄卖半年还能返还全额本金后,当场刷卡5万元签订合同购买了一套藏品。


之后的两个月,阿杰时常对徐大爷嘘寒问暖,下雨天会提醒他出门带伞,天热了会叮嘱他好好吃饭。徐大爷深受感动,主动要求借款给阿杰做生意,并再次花费2.3万余元,购买了另外一套藏品。四个月后,阿杰突然失联,徐大爷才知自己上当受骗。


近期,深圳龙岗警方掌握该线索,随即成立专案组,围绕该公司展开全面调查,发现该公司诱骗老年人投资收藏品,谎称可以保本付息,实际经营三、五个月便会解散,卷款逃往其他地方召集人手故技重施。


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

今年8月,在准确掌握该团伙组织架构及犯罪事实后,专案组部署警力,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孙某、吴某等3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7名主要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经初步核实,该团伙先后诈骗全国各地50余名老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诱导老人高价购买廉价产品

锗石床垫实际就是一张电热毯

6月12日,公安机关侦查发现,东莞市茶山镇桐山市场附近一店铺涉嫌以销售“养老产品”为名实施诈骗。该团伙通过送鸡蛋、纸巾、微信红包等,吸引老年人到店听养生课。期间,店员会打探老年人病情并上报总部,总部便会安排所谓的“医生”为老人看病,“医生”准确说出老人的病情,从而骗取老年客户的信任。


同时,该团伙通过夸大产品功效、免费短线旅游、旧客户分享心得、老客户引进新客户有奖励等手段,诱导老人高价购买草本灸、炭酢贴、人参精华、锗石床垫等七种廉价产品,这些产品被该团伙包装成“保健品”,以进货价的7至10倍销售。经查,锗石床垫只是由陶瓷片、加热片等加工而成的电热毯,并非犯罪团伙所称的锗石床垫。

8月3日,东莞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对该养老诈骗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分别在东莞、湛江、河源、云浮等地市,累计抓获涉案人员104人,刑事拘留50人,缴获销售“话术”资料、保健产品等涉案物品一批,追缴、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警方提醒

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

缺乏关爱和温暖

子女要多陪伴老年人

多与老年人沟通

及时掌握老年人的近况和心理状态

莫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一旦发现被骗或正在被骗

要及时报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