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穿上警服30年,他留下了什么?再到街头点亮的每一盏警灯里寻找……
时间:2022-04-09 10:13来源:平安广州微信公号、羊城晚报责任编辑:赵维

这是李世全离开后的第二个清明节。

云山珠水,广场巷陌,他曾奋斗的足迹、曾洒下的汗水、曾拼搏的身影,依然清晰。

2020年10月24日20时50分,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世全在广州白云山重阳节登高活动现场,检查指导安保工作、慰问一线安保人员时,突发心脏疾病倒地。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10月25日17时55分,不幸因公牺牲,终年52岁。

李世全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今年初,他被选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

1990年-2020年,穿上警服的这30年,李世全留下了什么?

今年清明,记者再度采访追忆,从广州火车站、流花展馆、白云山、南沙的隔离酒店、广州110的指挥台、广州街头点亮的每一盏警灯里寻找他的身影。

李世全生前工作照

地点:流花展馆

他开创的广交会安保模式,运行21年仍顺畅

“第一次见到李世全,是在2002年年底。”

20年了,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安保科副科长揭伟一直忘不掉那个场景:34岁的李世全,脑后的头发竟已白了一大片。

那时,李世全是广州市公安局治安处秘书科的副科长。老同事们回忆,这个中山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

“深夜一盏灯,夏天一身汗。”秘书科老办公室的旧办公桌,留下了李世全无数次伏案写方案的印记。在那里,年轻的李世全为后来人留下一份份字迹工整、思维缜密的文档、材料、方案。

年轻时身着旧式警服的李世全

2001年,李世全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制定“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安保方案。

当时的广交会展馆位于今天的流花展馆,临近广州火车站,每当广交会来临,各种人流物流交杂,是广州治安情况最复杂的地区之一。

当年的老同事回忆,当时,谁都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个方案。李世全从零开始,白天拜访各个部门,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到了晚上才有时间琢磨安保方案、应急预案。最终,他首创了“以社会面稳定确保重点场所安全”的安保工作新理念,建立起公安各警种和全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并牵头组建广交会保卫办,开创了广交会安保工作的新模式。

“李世全开创的广交会安保模式,我们沿用至今。运行21年,依然非常顺畅。”揭伟告诉记者。


地点:广州火车站

他创建的春运安保模式,为千万人护航回家路

来到广州火车站地区,每当春运的列车发出,旅客平安有序进出,在距离火车站不远的春运安保指挥部里,总有人会想起李世全。

年轻时的李世全

揭伟与李世全曾一起在春运安保一线熬过数个通宵。2003年,广州市公安局将统筹组织全市春运安保工作的任务交给了李世全。

依然是从无到有,他走遍208个春运站场和售票点收集情况,创新组建广州市公安局春运办,并将指挥部前置到广州火车站地区;细化公安、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部门任务分工,强力开展打击倒票炒票、打击车匪路霸等专项整治;突破常规,将春运前预售票时间,作为安保工作的启动时间,建立起延续至今的广州春运安保模式。

“那时他就跟我说,大型活动现场大量聚集的人流就像潮水一样,脉冲式前进,潮汐式涌动。”揭伟回忆,“这个理念到现在还对我们影响很深。”

2008年初,南方遭遇冰雪灾害,数十万旅客滞留在0.1平方公里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为广州春运安保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

那年,揭伟和李世全一起在广州火车站连续奋战了11天。在春运指挥部奋战4个通宵后,李世全接到一项重大任务——制定聚集人群管控分区方案。划分区域、测算人数,他以最快速度拿出了方案。当他写完最后一个字准备起身时,直接晕倒在现场。

“世全真的太拼命了!”时任广州市公安局指挥处处长李胜强说。

揭伟回忆,当时,为了及时应对每天的新情况,李世全每天都要改一次应急预案。“每天晚上12点,李世全就带着我们开始做第二天的预案,测算人流,据此划定封控、管控区域和流动通道。”

当时没有大数据支撑,只能用人力现场统计。李世全来到广州火车站西广场,每小时向指挥部报告一次人流和治安秩序情况。2008年初夜晚气温逼近0℃的广州,火车站西广场上,许多人曾看到过他裹着大衣的忙碌身影。

时至今日,他创建的广州春运安保模式,仍在为千万人护航回家之路。


地点:广州街头

    他为广州平安搭建防控网,警灯闪烁警情下降

千万人通过广州火车站进入广州,走入广州大街小巷。在这里,哪怕是深夜,仍有警灯闪烁。

这些闪烁的警灯,是李世全为广州平安留下的又一个印记。

2017年9月,李世全(中)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2008年,李世全带着18年治安工作的成熟经验,来到勤务指挥岗位,担任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处副处长,主要负责广州市公安局“110”接处警中心的工作。

广州“110”是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站在这里,李世全开始思考,如何让全国“第一”的广州“110”的触角拓展到社会面的各个角落,构建起一张“智慧安防”的铁网。

于是,他牵头开创了“指挥机构设置、通信联络、应急力量就近支援处置、支援力量对接协同、可视化指挥调动”等全新的勤务指挥体系,以及“一个平台、两个重点、三道防线、四项机制、五大要素、六张网络”的“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12年8月起,广州在全国首推社会治安防控区域性治安防控等级勤务响应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城市社会治安防控勤务部署的精准化水平,解决了过去治安防控一刀切的状况。全市社会治安警情随之实现逐年两位数下降。

2014年5月,广州公安在全国率先构建“六位一体”立体化巡逻防控工作机制,每天在社会面投放专职化巡逻防控警力1.1万多人,对广州各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的巡逻防控。

从此,警灯常常闪耀在市民身边。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实现了“三降三升”:警情、刑事立案、突发事件下降,打击破案、抓获违法人员、群众满意度上升。

2015年,他又推动成立电信诈骗中心,开创全国反诈的新模式,为群众的“钱袋子”保驾护航。


地点:白云山

他奋战至生命最后一刻,始终心系广州平安

在生命的最后一年,李世全又去了许多地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身先士卒,冲锋在抗疫一线。

2020年1月起,他先后组织参与疫情防控,以及春节、全国“两会”、国庆中秋“双节”、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安保等一系列重大任务。2020年国庆前后,从9月25日到10月24日他倒下的那天,整整30天,他都从清晨忙到深夜,未休息过一天,几乎每天吃住在单位。

2020年10月18日,他牺牲的前几天,李世全刚参加完全局工作会议,又马不停蹄地赶赴60公里外的南沙区检查集中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摸一摸看一看,心里会更踏实。”

那天下午,52岁的李世全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楼梯一级级爬上9楼天台,每一个楼层、每一条通道、每一处监控、每一扇门窗都认真查看,确保不留下任何防控隐患。当天检查完返回单位,已经是深夜23时,他回到办公室,提笔伏案,签批文件。“事不过夜”,这是他30年未曾改变的工作准则。

2020年,李世全在隔离酒店检查督导

揭伟最后一次见到李世全是在2020年八九月的一天晚上,他加完班已是很晚,刚出单位,就碰到李世全从外面回来。“我跟他打了个招呼,可能是回来加班吧。”

看到这样拼命的李世全,揭伟并不意外。他印象中的李世全,没有架子,生活简朴,经常坐地铁上下班,脚上的袜子快磨破了还在穿,工作起来却精益求精,像永动机般不肯停歇。

但他不知道的是,当时李世全已患高血压好几年,身体已经埋下隐患。

2018年12月,李世全在灯光节安保活动现场

2020年10月24日,重阳佳节前夜,李世全想到的,却是登高活动能否确保安全。为确保安保万无一失,也给在岗的战友们加油鼓劲,那一晚,他不顾疲累来到了广州白云山,从山脚徒步上山,沿路逐点逐岗检查安保工作并看望慰问执勤民警。

20时50分,李世全骤然倒下,倒在了安保工作现场。

“我到现在还记得他。”揭伟说,“他走了,但他永远活在很多人心中,他的精神也将永远在广州警队传承下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