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出便民利民措施5万多项、法律服务网年服务超828万次……看广东如何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2-01-26 17:04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吕娜

去年12月,广东警方成功打掉以庞某伟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至此,一个暴力垄断湛江某客运线路经营权、地皮交易,强收酒家、档口“保护费”的团伙覆灭……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广东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迅速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扎实部署和推进各项民生实事。

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全省共确立为民办实事项目9155个,推出便民利民措施5万余项,开展“五进”活动52万余场,解决群众困难和诉求问题25万余个/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聚焦主责主业

将“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

人民满意是衡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广东政法系统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全省政法机关召开意见座谈会,真正找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立足政法机关主责主业将“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去年3月以来,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在全省政法机关持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

——推进扫黑除恶线索清理办结。省扫黑除恶办把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工作作为回应群众诉求重要抓手,对涉黑涉恶线索快查快结、查深查透。

——健全综合解决执行难机制。省法院系统建立欠薪案件台账,并畅通欠薪案件绿色通道,依法用足用好各种强制执行措施,提高欠薪案件审理效率。

——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系列活动。全省检察机关调查近2000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深入推动责任主体主动履职纠错。

江门台山市检察院检察官清理鸡罩山散葬烈士墓碑。图源:广东检察

——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省公安厅成立“反诈联勤作战中心”,各警种派员带资源、带权限进驻,3大基础运营商、7家主要商业银行全天候支持。

——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行动。省司法行政系统持续打造覆盖语音、网络和实体的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让群众“跑腿”变成数据“跑路”。

中山市公证处到南头镇穗西社区为群众办理公证。图源:广东司法行政

上述举措紧盯政法工作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各级政法机关全力实践下,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如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综治信息系统网格员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目前超98%已成功化解;公安机关依托“粤省事”上线服务项目302项、累计服务超4.3亿人次;法院系统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专项行动,执结案件76.6万件,同比增长14.5%;检察系统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案件“挂案”专项清理行动,完成清理数量居全国第一;广东法律服务网年服务总量超828万次,获评“2021年度中国最佳公共服务热线”……

广大群众尝到了上述具体举措带来的“甜头”。

如在深圳创业的方先生利用南方公证处推出的“粤存证”(PC端+APP端)平台,对外地企业盗用其公司外观设计专利行为进行取证,并在线申办公证。事后,方先生起诉该公司,通过“粤存证”平台存储的证据及申请出具的公证书成为关键证据。

又如,省公安厅积极开展“团圆计划”,去年4月开通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后,至今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562名。通过“团圆计划”,来自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李某富夫妻找到了失散28年的亲生女儿。

聚焦重点难点

因地制宜推出一批自选动作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政法系统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开拓创新做好自选动作。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多了,人民群众办事更便利了、满意度不断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成绩背后,源于广东政法机关勇于探索和担当:

——全省法院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法院实际,形成“1+2+10”“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茂名高州法院搭建司法惠民服务网,足不出户解决“烦心事”。图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全省检察系统围绕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等五方面内容,拟制15项为群众办实事自选项目,并从中确定5项重点民生项目。

——省公安厅建立健全省市公安机关联动共建工作机制,打造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品牌。同时,扎实推进“八件为民实事”落地落实。

广东省公安厅打私局、佛山市公安局打私支队根据“厅长信箱”群众举报线索,开展打击整治水域走私专项行动。图源:广东公安

——省司法厅推出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牵引省直司法行政系统推出3500余项为民服务具体措施,并制定项目进度表和履职责任清单。

一花独放不是春。各级政法机关根据各自特点,推出一批办实事项目。

如中山市委政法委针对个别路段和老旧小区照明不足、违规充电等问题开展排查,扎实推进“平安亮灯”工程;江门新会区开创“村巷法官”项目,组织审执人员下沉全区13个镇(街、管委会),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湛江市委政法委牵头推出107条硬招实招,助力营商环境提升;肇庆广宁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关爱生命热线”平台,3条电话热线24小时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除了聚焦重点任务办实事,广东政法系统还着力瞄准重点群体解难题。

如针对基层群众“打官司难”问题,省法院推动在全省建立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针对老年人办事不便问题,省公安厅推动各地设置老年人专窗;针对老弱病残等重点群体,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专项行动。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说,广东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会是一阵风,而是会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