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全国最忙地铁站”执勤是一种什么体验?
时间:2022-01-17 10:53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责任编辑:吕娜

说起广州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站,相信每个广州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体育西路站。作为地铁1号线及3号线的换乘车站,又连接天河的核心商贸区,“忙碌”似乎早已成为体育西路站的代名词。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20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2020年,体育西路站最高单日接待乘客81.1万人次,是广州地铁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也是全国最繁忙的地铁车站。“体育西路站单日客流量大概有50-70万左右。”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所长莫志明说。

在这个“全国最忙地铁站”,有一群人在默默坚守,守护着每一位乘客的出行安全。近日,记者走进体育西路地铁站的警务室,与地铁民警一同守护“周五晚高峰”。

晚饭时间一个盗窃嫌疑人被押进了警务室

“从今天晚上18时到地铁收车,每隔一个小时,报告一次辖区的客流及治安情况。”2021年12月24日16时,距离周五晚高峰还有2个小时,警务室的对讲机忙碌起来。站内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布置着“铁马”,为晚高峰提前做准备。

“我们每天17时都会开个班前会,安排一下当天晚高峰的工作。班前会结束后,就开始吃饭,18时再下到站点执勤。”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民警雷顺元告诉记者。

大约17时45分,雷顺元正在体育西路站的警务室里吃晚饭,突然间,一名男子被带进来。

原来,天河南派出所最近在网上追逃了一个盗窃嫌疑人,分局指挥中心给辖区派出所发了协查指令。当天下午,这名盗窃嫌疑人在体育中心站被拦截住了,并被送到了体育西路站的警务室核实身份。

“你的身份证号码报一下?”“身上有没什么贵重物品?”见到被带进警务室的盗窃嫌疑人,雷顺元立马放下了手中的饭菜,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经过一番仔细盘查和询问,雷顺元核实了对方的身份,将这名男子带回派出所处理。

周五晚高峰客流过大地铁站启动了三级客流管控

18时30分,正值周五晚高峰,体育西路站内的客流量逐渐多了起来。当雷顺元将盗窃嫌疑人送回派出所并再次回到体育西路站时,体育西路站已经因为客流过大而启动了三级客流管控。

“现在实行客流管控,赶时间的乘客请往A出口走!”在体育西路站地铁D出口前,记者看到,密集的人流已经快将站口给堵住了,为了保证乘客们的出行安全,现场的民警和辅警正在紧张地疏导着客流。

“在高峰期到来之前,尤其是周五或者节假日,车站那边都会提前告诉我们客流量情况,我们会根据该情况启动实施客流管控。像今天这种情况,一旦大客流进入了站厅内,整个地铁站的客流量都比较大时,我们就会启动三级客流管控,从各个地铁口控制进入站内的客流。”雷顺元告诉记者。

此时的雷顺元已经顾不上将警务室里放凉的饭菜吃完,马不停蹄地来到地铁A出口进行客流疏导工作。

“请打开健康码,并往前走。”

“慢慢走,不要挤,注意脚下安全,注意脚下有楼梯!”

在体育西路站A出口,雷顺元和辅警们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进站乘客,以确保每一位乘客都能安全地进入地铁站内乘车。

三级客流管控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20时30分后,客流量逐渐开始下降了,雷顺元才回到警务室里喘了口气。

男子地铁站内醉酒闹事民警将其安全护送回家

“有一名醉酒乘客在车上闹事,被乘客投诉了。他现在在体育西路站厅里,说是想去天河客运站那边坐车……”雷顺元刚回到警务室不久,他的对讲机里又传来了站内辅警的呼叫。于是,雷顺元赶忙起身进入站厅处理警情。

“小六子,小六子,你见过他吗?他是我大师兄……”醉酒的男子一边哭泣、一边语无伦次地嘟囔着什么。哪怕隔着两三米远,记者都能闻到他身上散发的浓浓的酒气。

“你要不要给家里人打个电话?”雷顺元一边让男子坐在椅子上醒酒,一边尝试着询问男子的基本情况,试图确认他的身份。但是,男子的表述却含糊不清,民警一时间也寻不到他的家人。听到醉酒男子一直说要去天河客运站,雷顺元便决定护送他过去。

“这名男子虽然酒后有点豪言壮语,但是并没有做出任何过激举动。因此,我们安排了辅警跟着上车,将他送至目的地天河客运站。当他从天河客运站(地铁站)出去了以后,辅警还将他送到回了他居住的房子,以确保其安全。”雷顺元告诉记者。

当雷顺元处理完当天晚上的所有警情,已经是23时了。略感疲惫的他坐上了最后一班地铁,回到天河客运站派出所交班。谈及自己的工作,雷顺元告诉记者:“一整天的执勤虽然很累,但是能够保障辖区安全、完成工作任务,这让我感到非常开心。”

这是地铁民警守护晚高峰中最平常的一天,守护一方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