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亲的脸上有个小孔,被殓葬师用棉花轻轻堵住,大姨告诉我,那是弹孔”
时间:2021-04-04 23:39来源:佛山公安局微信公号责任编辑:陈家乐

再·见

小时候

我以为他们口中的

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

应该是出了一趟远门

还会回来的

可是从雨天等到晴天

从花开等到花落

从春天等到冬天

爸爸还是没有回来

清明节,佛山公安推出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民警严杰为原型改编的清明致敬英烈短视频《再·见》。故事以一个男孩的成长历程为主线,警察父亲在男孩年幼时因公殉职,男孩在孤独中寻找父亲的印记。直到有一天,当他真正走上父亲曾经走过的路时,才开始理解父亲、理解人民警察的真正意义。

清明时节,噩耗传来

1994年4月3日晚,佛山市公安局民警严澄中和同事叶锦辉一起值班,在追查盗窃案的途中,两人发现一辆可疑的无牌小车,在对车上四名可疑男青年进行盘查时,被盘查人员突然拔出手枪,开枪击中严澄中和叶锦辉的头部,两人当场牺牲

7岁的严杰对“牺牲”一词毫无概念,但看到身边表情悲痛的警察叔叔、阿姨,还有嚎啕大哭的母亲和外婆,他隐约知道“牺牲”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也许是被母亲的哭泣所感染,也许是思念大家口中所说的“牺牲”了的父亲严澄中,严杰也哇哇地哭了起来……

那天,大姨牵着他的手,走进了殡仪馆,让他见见父亲。“他躺在床上,身体用白布盖着,闭着眼睛,就像睡着了一样。”严澄中的脸上,有一个小小的“孔”,这个孔被殓葬师用雪白的棉花轻轻堵住。“大姨告诉我,那是父亲其中一个中弹的伤口,是弹孔。”这悲壮的一幕,深深地烙在了严杰的脑海里,小小男子汉攥紧了拳头,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要把所有坏人绳之以法

同样的制服,相同的信仰

眨眼间,严杰已高三。对计算机有着浓厚兴趣的他,打算报考计算机类专业,但一份尘封的材料,唤醒了他心中的梦想。

一个平静的午后,严杰本打算整理高考报名需要的个人资料,打开母亲的抽屉后,发黄的文件袋引起了严杰的注意。文件袋里的材料,一下子把严杰拉回到1994年,里面清楚地还原父亲严澄中牺牲当天的过程,材料那么的真实,那么的残酷,每一字每一句都直击严杰的心。

他忘不了父亲脸上的弹孔,忘不了母亲因思念深夜摩挲父亲警服的身影,忘不了爷爷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绝望……此时,一个坚定的念头出现了:我要考警校

2010年,广东警官学院毕业的严杰通过公务员考试,终于如愿进入了佛山警队,成为了与父亲一样的人民卫士。“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我感觉到父亲就在我身边,从未离开过。”严杰拿起手中的手机,将身穿警服的照片发送给期盼已久的母亲:“妈,黑恶一天不除,有辱一身警服。”或许,从严澄中牺牲的那一刻起,这条道路就注定由严杰继续走下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