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漫画|我的春节,在戒毒所里蝶变
时间:2021-02-21 18:13来源:广东司法行政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而在戒毒所内

戒毒人员在春节期间

依旧积极进行改造

其中有人用画笔

记录下了自己的新生历程

这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特殊的春节。

去年的春节,我和我的家人带着牙牙学语的女儿在郊外踏春,我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生活的美好。

今年的春节,我的身份是一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我在戒毒所里度过了春节。

我是一名美术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今年30岁,却深陷毒品的“迷彩魔窟”15年了。

这是我头一回尝到了毒品的“苦”,曾经有着幸福家庭和体面工作的我,从高空坠落,我惊恐迷茫,感觉世界失去了色彩。

如今,在这所特殊的“学校”,我历练修行,重绘新生。

在入所教育课堂上,我知道了将如何度过我的戒治时光。戒毒教育、心理辅导、身体康复、职业技能······了解了这些以后可以学习的课程和接受的训练,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我感到重新出发的方向开始变得明朗了起来。

有一天,民警找我谈话,鼓励我发挥绘画特长,通过绘画树立戒治信心、坚定戒毒决心。

冬日暖阳下,民警带着我一起画画,眼前的民警亦师亦友,默默治愈着我,在民警的帮助下,我完成一幅色彩鲜艳的画,重新拿起画笔,我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春节将至,民警带我打亲情电话,听到父母和女儿的声音,我内心百感交集。

民警说,她的孩子跟我的女儿差不多大,是最可爱的年纪。我对民警说,我想要戒毒成功,变成更好的自己回到家人身边。

春节前,疫情防控形势吃紧,民警们开始了封闭执勤模式。她们与我们一起生活,陪我们一起过年。我知道,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也希望能在过年期间与家人共享天伦,但是为了保护我们,她们选择了坚守岗位,民警们拖着行李箱微笑着向我们走来,是我见过最美的画面。

快过年了,民警带着我们一起写春联,民警将现场写的法治春联“法通民意九州暖,德润人心四海平”送给我们,寄语我们要敬畏法律,知法守法,为法治社会的建设出一份力。我想,戒断毒瘾,做合格公民,是我最好的守法方式。

春节期间,我们开了新年茶话会。民警们和我们围坐一团,其乐融融,我们分享戒治感受,民警讲述自己难忘的故事。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积极温暖的正能量包围着我们。

今年春节,为防疫情扩散,国家提倡大家就地过年。

民警说,这个春节对很多人来说,也许是孤独的。年迈的父母见不到孩子,单身青年独守城市,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大国有大爱,选择留下,是每一个小我为举国安康做出的担当。

在这春暖花开的戒毒所里,我用手中的画笔,致敬每一个为举国安康付出的平凡的人。

在这特别的春节,我拟定了新年的戒治目标,播下了希望,开始描绘我的春天。我相信,经历蝶变新生,再次出发,我的人生会更加丰富多彩。

谨以此组画送给教育我帮助我的民警,谢谢你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