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不是超人,却承担了超人的职责,你猜出他们是谁了吗?
时间:2021-01-08 11:35来源:羊城晚报责任编辑:徐琢

“他们不是超人,却承担了超人的职责。你猜出他们是谁了吗?他们就是人民警察!”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1月5日,由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守护平安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暨颁奖活动在广州举行。

2020年7月启动的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广东各界群众投稿作品近5万件(组),全网点击率超过1.8亿次。活动中,广东各界群众用文字、绘画、摄影、短视频、音乐等形式讲述他们身边的警民故事,记录他们眼中的警民情深,许下“警民携手、共建平安”的愿望。

进警营寻英雄

广东各界掀起“讲警察故事”热潮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为讲好警察故事,增进警民了解,共建平安广东,2020年上半年,主办方准备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发起“守护平安警民同行”征集活动。这也是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面向社会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警察叔叔,就是抓坏人的吗?主办方组织了20多名学生记者,来到位于佛山的广东公安英雄广场,并走进南海狮山派出所,体验“警察的一天”。

“我们成长在一个平安幸福的年代,很多人连抢劫都没见过。幸福生活的背后,曾有多少人为它付出!”听着英烈子女讲述一代代广东公安英烈故事,小记者们深受感触。他们悄悄立下“英雄志”——“我长大以后,也要做一个为人民付出的人!”

2020年7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主办方发起“寻找南粤平安宣传大使”活动,在广东社会掀起了一股“讲警察故事”的热潮。

每一个人都很平凡,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在这些故事中,我们看到了60岁的“钉子交警”茂叔、坚守抗疫一线警医夫妇、为生活奔忙的快递小哥、70多岁的热心老街坊、街角处不起眼的小店老板……他们并肩同行,为南粤大地每一个黎明、每一缕呼吸而守护。

在广东全省21地市公安机关,在全省数千所大中小学校中,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在广东作家、音乐家、摄影家群体中,一个个警民同行的故事从他们身边、记忆中走进作品里,用心、用情讲述平凡中铸就的伟大,警民携手共筑的平安。

1月5日,“守护平安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暨颁奖活动举行。(摄影:林桂炎)

身边事警察梦

数万平凡瞬间,讲述温暖守护故事

近5万件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数万个平凡的瞬间。这些瞬间,被一群有心人铭刻在心中——

对来自江门台山市图书馆的林丽红来说,那些风雨中逆行的身影,总是难以忘怀。于是,她用画笔记录下了台风中的逆行身影。她说:“正是无数‘风中守护者’换来我们的安稳如初!”

“2016年6月24日,那年我七岁。”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禺校区学生连想写下了4年前的亲身经历。7岁的她在风雨中迷了路,狂风暴雨吹断了她的小雨伞,淋透了她的全身。正当她绝望时,一位穿着荧光背心的警察叔叔,逆行穿过风雨,将小连想护在怀里,送到父母身边。“那个雨夜,幸好有你,我们最亲爱的人民警察!”连想说。

深圳公安局龙华交警大队民警孙树清在作品中讲述了两张照片的故事。这两张照片拍于同一地点,时隔5年,都记录了警察冒雨营救被困群众的场景。

2000年4月26日,一个台风天,孙树清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多处浸水,全所民警连夜营救转移被大水围困的老人、师生,热心群众自发为他们打伞,送面包热茶。5年后,2005年5月19日,又一个台风暴雨天,为解救莲鹏小学的被困师生,民警们冒雨搭成人梯转移200余名师生。“我们用暴雨洪水中的坚强身影筑起了警民心连心的忠诚。”孙树清说。

这一个个感人的警民故事,种下了一个个朴质的梦想。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他们!”深圳市田东小学学生封泓宇说。

“我长大以后也要当一个警察,这样能保护整个国家!”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学生杨欣妍说。

共携手筑平安

警民心手相连,共建平安广东

数万件作品用文字、绘画、摄影、音乐、短视频,记录了一个个为民守护的感人瞬间。这些瞬间里,警与民心手相连,共同走过每一个黑夜和黎明。

除夕夜全员请战逆行战疫、组建24小时健康访视“三人小组”……对优秀作品原型、广州市南华西派出所所长廖雪梅来说,2020年,最温暖的瞬间,是在防疫物资最短缺的时候,一群小学生、居民来到派出所,为民警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资。“心系群众如鱼得水,背离群众如树断根。”廖雪梅说,“广东有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普通民警和辅警,需要警民同行,共同守护平安。南华西派出所的全体民警也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携手居民,为南华西的平安和谐稳定而努力奋斗!”

“这样的活动就像一座桥梁,真好!”获奖者代表、摄影爱好者陈健明说。他一直默默关注着这群身边的守护者们,并用镜头记录下身边警察的日常工作。“希望通过我的镜头,让大家对警察形象有更深、更接地气的理解。”

“人人都可以是记录者,人人都可以讲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警察、理解警察、关爱警察,警民携手,共筑平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说。

“平安校园离不开人民警察,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致敬警察,锤炼品格,苦练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说。

“群众意愿是平安建设的风向标,群众评价是平安建设的试金石。1月10日,我们将迎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和警察节系列宣传活动,让‘警民同心、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隽永流传、生生不息。”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说。

一个回礼,让他震撼

一次挡雨,让她感动

作品《守护》。(来源:受访者提供)

作品《敬个礼》。(来源:受访者提供)

1月5日,“守护平安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暨颁奖活动中,两名中学生一起讲述了他们作品背后的故事。

江门市恩平市第一中学梁哲蓝的获奖绘画作品《守护》,留住了一抹警民互相守护的柠檬黄。

梁哲蓝家住恩平老城区的红绿灯路旁,每到上下班高峰车辆就会大排长龙,碰到雨天便要堵上好几个小时。有一天,突然下起滂沱大雨,车辆的鸣笛声此起彼伏。她从阳台探头看,原来是路口的红绿灯出现了故障。

这时候,她看到一道柠檬黄闪亮的身影出现在雨中,“如黑暗中最亮的那颗星”。在一片混乱中,交警及时跑到十字路口,指挥车辆前行。虽然雨越下越大,梁哲蓝发现交警叔叔却毫不在乎,依然坚定地指挥交通。

突然,一个较为矮小的黄色身影出现在交警身后。她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名学生踮起脚尖为警察叔叔撑伞。亲眼目睹着这个场景,一股暖流涌上她的心头,“我被这幅美好而又温暖的画面深深打动。”

于是,看到征集活动当晚,她便用水彩将这幕场景画了下来。她没想到的是,这幅画从成千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学生组一等奖。“有点惊讶,也很开心。”她觉得,可能是绘画中警察与学生之间的暖意感动了大家。

同样传递这种温暖的,还有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王政杰拍摄的照片《敬个礼》。

有天清晨,他正在小区楼下散步,无意中用相机捕捉到了一幕场景。

一个身高不及他胸口高的孩子,手里拿着饼干蹦蹦跳跳地跑过马路,远处一辆摩托车飞驰而来。危急关头,王政杰看到一位正在执勤站岗的警察冲上前抱紧他,躲开了危险。然后,警察拍拍孩子的背,温柔地说:“你下次要小心过马路哦。”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出乎王政杰的意料。孩子站直朝警察敬了一个礼,警察也立定回礼。“这个礼虽然不太标准,却充满温暖。”站在一旁的王政杰,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按下快门定格这一刻的光明与爱。

王政杰告诉记者,其实,他小时候有点怕警察,觉得他们很凶。慢慢长大后,他意识到,警察叔叔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警察叔叔很亲切,感谢他们保护祖国山河!希望那些害怕警察的人,可以跟我一样爱警察。”

考生的一句“谢谢”

是警察的无上荣光

作品《护航高考获点赞》。(来源:受访者提供)

“守护平安警民同行”征集活动中,一组《护航高考获点赞》的摄影作品引起了评委们的关注。这组照片拍摄于2020年7月8日东莞市厚街中学高考考场外,记录了考生们用油画、手写卡等,花式向护航高考的警察叔叔们致谢的场景。

1月5日,在“守护公安警民同行”主题作品分享活动现场,照片中的故事原型、东莞市厚街公安分局副局长曾东明向记者讲述了这组照片背后的暖心故事。

2020年高考,曾东明和分局参加高考安保的同事们负责东莞厚街中学考点周边的安保工作。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一直到高考结束,在考场周边的马路上,都能看到他们穿着厚重的制服、戴着口罩执勤的身影。

现场,有考生忘了带身份证、准考证,只要找到警察叔叔,一声求助,他们马上骑上铁骑,护考送考。“一天下来,浑身基本都是湿透的。”曾东明说。

7月8日那天下午,最后一场考试刚结束。突然,一名考生拿着一幅油画走向在考场门口执勤的警察们。“她对我说:‘我记得你,这幅画送给你!’”曾东明说。这是东莞市第十中学2020届艺术班集体创作的一幅油画,画的就是民警在高考考场外执勤的身影。2020年6月,这名送画的女生就是在这个考点参加了高考听力考试,并为执勤的警察叔叔们留言:“谢谢警察叔叔!”

“她竟然还记得我们,那一瞬间,心里觉得暖暖的。”曾东明说。

这样暖心的画面还有很多。那一天,当载着考生们的大巴驶离考点时,曾东明和同事们看到,考生们手写了“警察叔叔辛苦了”“感恩有你”“感谢一路有你”等几个大字,贴在大巴车的车窗上,向护航高考的民警们致敬。全体民警则列队向同学们挥手致意。

“看到这个场景,非常感动,身上的疲惫一扫而空。”曾东明说,“想不到我们的同学这么可爱。高考安保、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都是我们警察的职责所在。我们只是做了平时该干的工作,保护好群众的安全。”

对曾东明来说,考生的一句“谢谢”,群众的肯定、认可,是当警察的无上荣光。建设平安广东、平安东莞,更离不开各界群众的支持。他告诉记者,厚街辖区有1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流动人口近100万人。警力有限,但民力无穷。

“守护平安,我们警察冲锋在前,群众就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曾东明说,“我用心,你放心!”

他是警察粉丝

5000多张照片讲述警察故事

作品《羊城“逆行”卫士》。(来源:受访者提供)

深夜的广州街头,一群身着防护服的警察正在站岗执勤,掠过的车影划出一道光影。这是广州摄影爱好者陈健明在2020年3月抓拍的照片,被他起名为《羊城“逆行”卫士》。

1月5日,以这张照片为原型,改编创作的音诗画节目《坚守一线保护一方平安》被搬上“守护平安警民同行”主题作品故事分享暨颁奖活动现场,令无数人动容。日前,作者陈健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多年记录警察的心声。

2020年3月,陈健明和往常一样经过二沙岛,见到路边站岗的警察穿上了防护服,他马上拿出相机记录下来。“当时是抗疫非常紧张的时候,他们十分不容易。”他颇有感触地说,本来警察深夜执勤已经很辛苦,还要穿上厚实密封的防护服,自己也穿过防护服,特别能体会警察又热又闷的感受,“这一幕真的打动了我。”

事实上,这只是陈健明拍摄的5000多张警察照片中的一张。四年前开始,他就萌生了为警察记录留影的想法。“因为敬佩他们,这也是一种个人情结。”生活中他会特别留意警察的身影,无论是执勤站岗,还是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很多工作中的警察都被陈健明拍摄下来。

不理解的人会觉得警察严肃、不近人情。但常年拍摄警察的陈健明,更能体会他们的辛苦与暖心。

现在,陈健明已经养成习惯,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是他的拍摄时间。他还有一个宏大的愿望,想为警察出一本图集,将自己近年来拍摄积累的照片集合成册。目前,陈健明的构思已经成形,还在不断拍摄新的素材,“希望能跟警察有更近距离的接触,拍出更好的照片。”

他每次在朋友圈分享拍摄的警察照片,都会获得朋友圈的海量点赞,并鼓励他继续拍下去。“大家从我的照片也能看到多面的警察形象。”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陈健明告诉记者,当天(2021年1月10日),他想发一些特别的照片,向这群守护者们致敬。

“能参加这个活动,真好。大家可以通过我的镜头深入了解警察,搭建起一座警民之间的桥梁。”陈健明说,“希望通过我的镜头,不仅可以记录警察的日常,也可以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