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东3336条扫黑除恶司法建议,改变了哪些行业?
时间:2021-01-06 14:04来源:羊城晚报责任编辑:徐琢

“现在村里的猪肉不比其他市场贵,再不用跑到邻镇买猪肉了。”

“‘海霸’倒了,海鲜市场又能自由交易了。”

“北江水质好了,河堤也干净了,晚上睡觉再也不会被偷运河砂的运砂车吵醒了。”

……

扫黑除恶,海晏河清;行业正本清源,群众拍手称快。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记者昨日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东法院在省委领导下,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多项办案指标居全国第一。办案中,广东法院积极参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助推“行业清源”,通过审理案件共向行业监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336条,反馈率和整改率100%,推动相关行业堵漏洞、去沉疴、再出发。

北江干流清远河段在广东高院司法建议书的作用下,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多项办案指标全国第一

多项办案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甚至排名第一——2020年刚过,一张排名全国前列的广东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也出炉。数据和成绩的背后,折射出广东法院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决心、行动和成效。

三年来,广东法院共审结一、二审涉黑恶案件4167件,结案率为99.97%,涉黑案件重刑率为57.5%。“六清”行动部署以来,今年10月前受理的一、二审涉黑恶案件全部审结。

全国扫黑办督办的清远陈志辉涉黑案案卷封面

广东法院一审受理的涉黑恶案件数和审结数均占全国的10%,均排名全国第一,生效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数额和执行到位率均名列前茅。八件全国扫黑办督办的案件均已审结,其中佛山谢培忠涉黑案、深圳陈永森涉黑案、茂名曾仕权涉黑案三个案例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上推介,广州刘永添涉黑案入选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涤荡黑恶势力,社会治安明显改善,行业面貌明显改变,人民群众从中受益。凭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扎实成效,广东高院荣获2018年度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单位,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

共发出司法建议3336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源头治理是治本之策,建章立制是长久之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高院与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等十多个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协同机制,联合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行业治理和网络涉黑涉恶整治等专项行动十余次。

在审理案件中,广东法院的法官们发现不少黑恶势力集团染指的行业领域,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社会管理方面的“漏洞”或“短板”。不止步于就案办案,他们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以高质量的司法建议推动行业清源工作。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法院通过审理案件共向行业监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336条,反馈率和整改率达100%。

广东高院在办理陈志辉等人涉黑案过程中分别向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发出司法建议书

广东高院在审理清远陈志辉等35人涉黑案时,发现案中暴露出当地有关部门未能依法正确履行监管职责导致未及时有效制止滥开滥采行为等问题,分别向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发出司法建议书;广州中院、江门市新会区法院针对多起涉黑涉恶案件中存在的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乱象,分别发出司法建议书;深圳中院在审理恶势力犯罪团伙组织卖淫案过程中,向福田区沙头街道办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管理;湛江市坡头区法院在审理蔡德军等39人涉黑犯罪系列案中,针对案中暴露出的行业乱象,提出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司法建议书……

审理陈志辉案的广东高院法官苏智丽表示,“我们在办案中,如果发现有社会管理漏洞或存在的严重问题,通常会主动发出司法建议,防患未然。”苏智丽表示,提司法建议贵在看准问题,法官对案件比较了解,更容易看出问题。

撰写司法建议书的东莞第一法院法官陈雯说,司法建议书更具针对性,“因为它直接面向机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能从源头抓起,切断犯罪。”陈雯审理部分高速公路恶势力犯罪团伙“碰瓷”案件,她在对多宗案件进行分析后,向公安机关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

为了提升司法建议质量,广东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云培训”,覆盖全省三级法院干警1000余名。广东高院还多次组织或联合相关中院开展调研,形成《广东法院参与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形成长效机制调研报告》《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的调研报告》等18篇调研报道。

此外,为发挥榜样力量,广东高院连续两年在全省开展“十佳”司法建议评选活动,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净化一方”的社会效果。

2019年12月24日,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广东法院“十佳司法建议”工作机制以及《关于建立健全青少年健康成长校园守护机制的司法建议》《关于规范河砂可采区和禁采区公告的司法建议》在会上被重点推介。

助推行业发生“蝶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源远”方能“流长”。广东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书着眼于源头治理,聚焦黑恶问题多发行业,紧盯传统行业的粗放管理问题、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问题、娱乐行业的藏污纳垢问题、新兴行业的野蛮生长问题,旨在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机制,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从司法建议反馈情况看,相关单位收到司法建议书后,普遍做到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经过司法建议这一“翅膀”的扇动,采砂、交通、医疗、建筑等行业发生蝴蝶效应,行业秩序得到规范,市场秩序得到维护,人民群众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直接受益人。

北江干流清远河段在广东高院司法建议书的作用下,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北江水质好了,河堤也干净了,晚上睡觉再也不会被偷运河砂的运砂车吵醒了。”这是住在北江清远段岸边群众的直观感受。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收到广东高院就办理陈志辉案发出的司法建议书后,经过两三个月的整治,北江清远段生态环境得到修复,采砂行业秩序回归正常。

“现在村里的猪肉不比其他市场贵,再不用跑到邻镇买猪肉了。”这是村民对江门市新会区沙堆镇梅阁市场变化发出的赞叹。江门市新会区法院在审理省督办案件蒋秾达等人涉黑案中,针对查明的商贸集市中存在的“行霸”“市霸”乱象,及时向新会区发改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区发改局收到司法建议书后及时研究整改,整治效果受到群众称赞。

“如今想找个挂靠的建筑公司承包工程变难了!”这是汕头市澄海区住建局收到区法院的司法建议书后对建筑行业挂靠乱象整治后的变化。该司法建议书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促进行业良好秩序的形成。

……

三年来,广东法院通过发出扫黑除恶司法建议书“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确保行业领域重点突出问题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及时,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滋生的土壤,推动形成联合整治长效机制,让各行各业成为黑恶势力的“绝缘体”,成为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导体”。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在路上,为展现广东法院司法建议书引发行业蝴蝶效应的精彩过程,推介司法建议书推动行业清源的先进经验,从今天起,广东高院与羊城晚报联合推出“司法助力行业清源”系列报道,聚焦全省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参与行业治理、推动源头治理的故事,为您全景式呈现广东法院扫黑除恶司法建议的巨大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