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0年实现疫情零感染、罪犯零脱逃!广东监狱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01-04 17:08来源:南方+客户端责任编辑:徐琢

每天对所有罪犯进行2次体温监测,如有发热症状必做核酸检测;所有进入监管区人员必须提供有效核酸检测报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东监狱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得疫情零感染和罪犯零脱逃的“双零”成绩。

2万多干警职工未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监狱本身就是隔离场所,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关键在于“外防输入”。为此,广东监狱通过“四个全面”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

监狱干警整装待发参加封闭执勤备勤

2020年1月23日,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东监狱同时间启动全封闭管理,全面加强监门管理,实施暂停面对面会见、暂停提审等“六暂停”措施,严控进监人员、车辆、物资,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病毒消杀和安检措施,坚决把疫情封堵在监门之外。

全省监狱严控进监人员、车辆、物资,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病毒消杀和安检措施,坚决把疫情封堵在监门之外

对于全省2万多名干警职工,广东监狱全面实施封闭执勤,先后采取“全封闭战时执勤模式”“14+14+14”“7+7+7”“7+7”封闭执勤模式,完全排除感染可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全省干警职工封闭执勤近2个月。

南方日报记者日前在乐昌监狱了解到,该监狱已组织19批次干警职工参与轮换封闭执勤,几乎全员参加轮换。无论战时状态还是常态化防控时期,广东监狱都不放松对干警职工的筛查管控,2万多名干警职工未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罪犯可视亲情电话会见达8万人次

记者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监管医学及卫生防疫保障能力,全省监狱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全部纳入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管理范畴。

“全省监狱均至少与2家以上属地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全省监狱医院均与属地二甲以上社会医院建立监社医疗合作关系,监狱批量核酸检测、罪犯离监就医、防疫物资保障、技术支持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省监狱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省监狱局还采购了3台移动式CT检查车,监狱系统4个PCR实验室已有2个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监狱系统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做足储备。

监狱布置可视亲情电话,让家属在家中与罪犯实现“掌上会见”

疫情发生时正逢春节,对于罪犯和家属来说,影响最大的就是暂停面对面会见。广东监狱迅速布置可视亲情电话,让家属在家中与罪犯实现“掌上会见”,同时还实现粤港澳罪犯远程会见。2020年,罪犯可视亲情电话会见达8万人次。

每天对所有罪犯进行2次体温监测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东监狱毫不放松防控工作。

监狱每天对所有罪犯进行2次体温监测

省监狱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监狱每天对所有罪犯进行2次体温监测,如有发热症状必做核酸检测。所有进入监管区人员必须提供有效核酸检测报告,进一步核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佩戴口罩方可入内。

对于干警职工及常驻监狱的服务人员,监狱以14天为周期,组织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干警职工及常驻监狱的服务人员,监狱以14天为周期,组织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国内相关区域出现疫情反复时,监狱当即启动人员排查、流行病调查等,及早摸清底数,为疫情防控做足准备。

监狱干警给罪犯进行帮教

监狱干警给罪犯进行帮教

“发现监狱存在疫情风险或不确定风险因素时,监狱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网格化管理、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个人防护、信息通报等措施,确保‘四早’防疫目标得以实现。”上述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