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首例跨境非法经营网络地下钱庄案告破!交易额达上亿美元
时间:2020-12-31 11:08来源: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徐琢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对经济犯罪持续严打高压,尤其针对涉疫经济犯罪及涉金融领域犯罪进行严厉惩治。经侦部门积极创新打击模式,破获一大批重案要案。截至11月底,广州警方已侦破经济犯罪案件3292宗,依法逮捕2264人,抓获在逃人员257人。

接连开展涉疫虚开发票骗税案件打击收网行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涉疫虚开发票骗税犯罪突出,作案团伙多以财税公司为掩护,大量搜集并控制空壳公司企业资源,利用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和服务措施进行虚开违法活动,并在疫情期间代理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广州警方对利用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虚开虚抵的涉税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查处,并不断深挖扩线,扩大战果。第二季度接连发起了全省首宗打击涉疫虚开骗税犯罪“飓风50号”专案、全国首个涉税“会战1号”以及公安部督办的“6.22”专案等多批次专项收网行动。累计出动警税力量1000余人次,捣毁犯罪窝点45个,打掉作案团伙8个,破获各类涉税犯罪案件144宗,依法逮捕68人,查处关联企业(空壳公司)1.6万余户,虚开发票14.4万多份,价税累计高达128亿元。

此外,金融风险领域不断拓展,广州警方对金融领域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涉众型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犯罪进行攻坚突破,破获了通过购买游戏充值点卡或开设第三方充值业务的全国首例跨境网络非法汇兑型地下钱庄X客公司非法经营案(“飓风215号”);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资质,却自称筹备A股上市、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吸收投资款5456万元,允诺10%年利率回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X亚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以销售刷脸支付设备为噱头,高利引诱群众签订服务商加盟代理协议,并缴纳相应加盟代理费,推行“发展下线人员数量作为计酬和返利依据”,在全国范围“拉人头”发展下线形成层级的XX智付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飓风46号”)等一批大要案件。

侦破全国首例跨境非法经营网络地下钱庄案件

据了解,当前,传统地下钱庄粗放型汇兑模式已不能满足犯罪团伙跨时空、领域的即时性币种兑换的需求。借助境内外第三方支付等聚合搭建起来的非法汇兑渠道悄然产生,并快速发展,严重扰乱国家外汇管理秩序和金融市场秩序。

广州警方在今年初打击经济犯罪过程中,就破获一起全国首例跨境进行非法汇兑的网络地下钱庄案件。

2019年底至2020年4月期间,广州警方先后接到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反洗钱处移交的X客公司存在可疑交易线索,于是专门成立研判团队进行立案侦查。初步查明,该团伙开发“X客风暴商城”平台作为兑换渠道,逃避国家外汇监管,通过向境外客户销售游戏充值点卡、开设第三方充值业务等模式,跨境作案非法汇兑货币,直接实现外币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并从中收取手续费。截至案发,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5万境外用户,累计1.21亿美元交易金额,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和外汇管理秩序。

2020年7、8月份,广州警方经侦部门分别在天河区、荔湾区及云南省昭通市、辽宁省沈阳市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实现了全链条打击。行动中捣毁地下钱庄窝点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冻结人民币500余万元,缴获涉案电脑、手机、手机卡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目前,该案已经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