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像瘟神一样”,犯罪数额超过13亿的物业恶势力“大哥”被判无期
时间:2020-12-25 13:13来源:南方日报责任编辑:徐琢

攫取土地5.8万余平方米,房产329套,犯罪数额超过13亿元;数百名业主无法入住新房,多家大型企业资产被吞并,最终破产收场……从普通商户起家的张远锋,十几年间,竟构建起一个庞大的犯罪网络,让惠州、河源两地深受其害。

12月2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二审宣判,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张远锋因诈骗、敲诈勒索等6个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团伙也均被判处有期徒刑。600余册卷宗铁证如山,指控着张远锋团伙的犯罪事实,这一盘亘多年的犯罪集团,面对扫黑除恶的重拳出击,轰然倒下。

伪装

在亲友眼中,张远锋为人十分霸道,对其家族和资产采取高压管理。基于此,张远锋以自己和其他家族成员的名义,一共注册了十数家公司,掩盖骗取银行贷款和诈骗他人财产的企图。

1971年,张远锋出生在河源的一个小镇。作为家中长子,张远锋高中未毕业,就跟着父亲开始学做生意。上世纪90年代,张远锋跟随父亲到惠州发展,在惠城区开蛇餐馆、经营木器厂、炒卖土地等,积累下原始的资本。

36岁那年,张远锋父亲去世,其后,他利用其长子、丈夫、父亲的身份,逐渐掌管家庭和家族资产。

在亲友眼中,张远锋为人十分霸道。弟媳张歌称,家公去世后,留下了一栋房、一块地和几千万元存款,这些财产均由张远锋夫妇管理,没有分给其他家族成员。“大家怕他就像怕瘟神一样,都不敢靠近。”张歌说,无论在生活还是生意上,家族成员均要听从张远锋的指示安排,如果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张远锋会直接动手打人。张远锋的妻子和弟弟,常因事情没有办好,或违背他的意见遭到殴打。

从张远锋处查到大量房产证。惠州警方供图

从犯刘康曾和张远锋合伙做生意多年,他记得这样一件事:张远锋两个弟弟帮张远锋做了许多事,但没得到太多利益,其中一个弟弟不想干了,跑到外地,张远锋不允许,弟弟只好又乖乖回来。

对家族人员和资产的高度掌控,为张远锋的生意版图扩张提供了便利。为了掩盖骗取银行贷款和诈骗他人财产的企图,张远锋以自己和其他家族成员的名义,一共注册了十数家公司。

“张远锋是通过放高利贷发家的,这些公司并没有实际运作。”张歌说,开这些公司只是为了方便到银行贷款,以及与他人走账。当张远锋吞并其他公司的物业、地皮后,就将物业挂到不同公司名下。

安排不同家族成员在公司担任法人、股东等,并利用这些公司开立账户、签订合同、申请贷款、转账、提起诉讼、雇用人员……这样一来,张远锋为自己的违法犯罪活动,披上了公司的合法外衣。

蚕食

利用开发商急需资金周转的心理,张远锋以“行规”为由,欺骗对方签下书面与实际借款利率不一致的协议,有企业债务被虚增近5倍。当借款人实在还不起钱,张远锋就以银行流水显示的借款起诉对方,查封对方的抵押物业,再通过拍卖完成侵占。

2004年,张远锋团伙开始瞄向惠州、河源两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利用开发商急需资金周转的心理,以及对“套路贷”的伎俩和危害缺乏认识,张远锋以“行规”为由,欺骗对方签下书面与实际借款利率不一致的协议,不断布下巨额“套路贷”陷阱。

保险柜中存放的“套路贷”合同。惠州警方供图

在签订借款合同时,张远锋往往出具一份书面协议,还有一份口头约定,实际执行的口头约定,利息远高于书面协议,在借出款项时,还要再收取一笔砍头息。

比如,张远锋借100万元给别人,先转账18万元给对方,然后让对方取现18万元给回张远锋,张远锋才转剩余的82万元给对方。这样一来,对方实际只收到82万,却产生了100万元借款的银行流水凭证。

为了确保设套成功,张远锋专门请了律师为自己出谋划策,出庭应诉。不断利滚利后,当借款人实在还不起钱,张远锋就以银行流水显示的借款起诉对方,查封对方的抵押物业,再通过拍卖完成侵占。这些侵占来的物业,张远锋继续用于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然后放贷给他人,以此循环。

在刘康看来,张远锋放贷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利息,就是为了侵吞对方地产。他说,这些受害者都是当地有名的地产开发商,陷入张远锋的“套路贷”陷阱后,一个个资金链断裂,物业被逐渐蚕食。

2014年,源东集团因资金周转问题,向张远锋借款8200万元,实际收款6100万元,这笔借款从此成了源东集团的噩梦。此后,因不能及时还清本金,张远锋不断虚增债务,让源东集团签下新的借款协议。几年间,源东集团先后签了约30份协议,实际借款1.1亿元,但被张远锋将债务虚增到近5亿元,公司资产被大量侵吞。

落网

张远锋团伙长期的犯罪活动,对当地产生了恶劣的影响。接受审判时,张远锋等人妄图以“民间借贷”脱罪,但“套路贷”铁证如山,该恶势力团伙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

2004年至2018年间,张远锋团伙以这样的手段,共实施诈骗犯罪13宗、敲诈勒索犯罪1宗。截至2018年6月案发,张远锋团伙名下土地已超过5.8万平方米,房产总面积超过7.2万平方米,仅银行存款就达到1.68亿元。

警方在张远锋家中查获多个保险柜。惠州警方供图

长期的犯罪活动,对当地产生了恶劣的影响。河源恒益广场、大隆财富广场等楼盘被张远锋等申请查封后,项目无法完工,数百名业主不能如期接收物业。世贸三期、大隆财富广场等楼盘至今烂尾,光耀集团、众望集团等公司先后破产。

受害者杨某是其中的开发商之一,这段经历让他至今后怕。“因为张远锋,我们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运作,所有人同时找上门,楼盘工人要工资,业主要说法,建筑商和材料商要我支付款项……”杨某说,当时他十分害怕,只好把家人和小孩送到外省生活。仅杨某开发的楼盘,就有400名业主受害。

然而,直到站上被告席接受审判,张远锋仍拒不认罪,企图以民间借贷的借口为自己开脱。

“广东高院在坚守程序公正,充分保障被告人权益的前提下,对该案进行了认真审查。”承办法官赵志春告诉记者,被害人对借款协议内容是否明知,不影响对张远锋等人“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该案证据足以显示,张远锋等人的行为完全符合《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套路贷”的规定。

在铁证面前,妄图脱罪的张远锋等人,最终受到依法制裁。鉴于该案受害者众多,法院已陆续启动退赔工作。记者了解到,对张远锋团伙从被害人处获得的房产、车辆等特定财物,原则上按原物返还;已转让的,如非善意取得,应予追缴,无法追缴的被告人应按相应价值退赔。

“大快人心!”听到判决结果的那一刻,杨某用四个字,描述自己的心情。

聚焦

本案为何触犯诈骗等6个罪名?专家解读——

非法取财“套路”重重

合法外衣难掩犯罪本质

该案数额巨大、受害者众多,案发后引发了广泛关注。宣判后,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东高院刑四庭法官赵志春,以及广东省刑法学会副会长、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邵维国,对该案进行进一步解读。

记者:该案有多个争议焦点,比如是否构成诈骗、是否构成黑恶犯罪,法庭是如何作出认定的?

赵志春:“套路贷”与民间借贷的根本区别在于,民间借贷中,出借人只是想要借款人应付的本金和利息,不会弄虚作假来掩盖真实的借贷金额,与之相反,本案的“套路贷”中,出借人除了想要借款人应付的本金和利息外,还通过弄虚作假来非法占有借款人的其他财产。大量证据显示,张远锋通过重复计算本金、利息及隐匿还款等“套路”方式骗取财物。

我国刑法对诈骗行为的具体构成并未作出具有实质性内容的规定,随着诈骗犯罪形式的复杂化与犯罪手段的多样化,已不能片面简单要求被害人与被骗人必须是同一人,交出财物必须是出于自愿,否则会缩小诈骗罪的适用范围,不利于打击犯罪。张远锋等人主要以民事诉讼来实现虚假债权,其实是一种诉讼诈骗,本质上是为了非法占有他人财物。

此外,张远锋等人有组织、有预谋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符合“两高”“两部”对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认定。

记者:您怎么看待法庭对该案作案手法的评判?

邵维国:这个判例很有指导意义。这是一种新的套路贷类型,行为人并不通过打电话或小广告等方式,用无抵押、优惠利率等诱饵,广泛吸引不特定人来贷款,而是定向掌握急需资金又筹款无门的地产企业或个人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向其谈判借款。行为人预设好“利转本”“利滚利”“口头约定高利息、纸面签订低利息”“无痕迹收砍头息”等套路,此后,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公司大规模向银行贷款,再通过上述套路转借给他人,并主要借助诉讼、仲裁、公证等合法外衣,来达到侵占别人财产目的。行为人甚至还会通过包装自己是大资本家的优势来威吓对方,或偶尔使用威胁手段,使对方接受实质不公平的借款合同。

这样的作案手法,外表“合法性”更强,但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犯罪本质并未改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