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周飞:两度“最美逆行”的他,为何三次流泪?
时间:2020-12-22 10:24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周飞

“平安英雄”候选人

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2008、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表彰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2月8日下午接班后,周飞和同事穿梭在7名重症监护病人间,把脉问诊、悉心照料。“G4床血氧下降!心率130次!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吸痰、插管上呼吸机……”当晚8点,某监狱送来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犯,新一轮抢救又开始了。

待所有病人病情平稳,已是次日凌晨2点。周飞泡了桶方便面“犒劳”自己,匆匆吃完便抓紧写抢救记录、上报信息……援鄂回来后,这是他的工作日常。

17年前,周飞曾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17年后,他再次请缨,奋战在武汉袁家台方舱医院。在大家通力合作下,该院收治的确诊病人无一例死亡、无一例轻症转重症,治愈率达100%。

“有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那个特殊时期、特殊场合,我一共流了3次泪……”

谈及援鄂经历,周飞仍心潮澎湃。

第一次流泪:

国家有难,激起“家国情怀”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经验,我请战!”今年2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省监狱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第一时间报名赴湖北战“疫”。

2月17日,周飞以广东司法行政系统监狱援鄂医疗工作队副领队身份逆行出征,前往武汉抗疫。

“我们是坐大巴进入湖北境内的,大白天,高速上没有车,路过的乡村也没人活动,静得让人可怕。进入市区,街上也没人,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作为一名医生,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顿时感到责任重大,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了……”周飞说,那一刻,他胸中涌起强烈的“家国情怀”。

“当时物资紧张,伙食又咸又辣,我就用开水涮着吃。其他人,从保洁员到医护人员,大家都没有任何埋怨,每天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这让我感受到,战时状态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都有抗疫之责。”周飞说。

第二次流泪:

病人唱《谢谢你》手语歌

“第一班我们先进!”袁家台方舱医院开舱首日,周飞和领队李永辉带头冲进病房,同事们也迅速跟进,积极开展救治确诊病犯工作:仔细研究每名病犯的CT进展情况,并结合其他检验结果,科学评估病情、调整治疗方案。

周飞在认真工作

“那天我们早上7点钟就到了方舱医院,做好接收病人的一切准备。当天下午3点,病人终于来了。我一个人一口气收30名病人,逐个询问病史、书写病历、开医嘱,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才出舱。”周飞回忆。

周飞在认真登记病人信息

援鄂期间,周飞没有一天休息,经常下夜班也在查房,逐个看病人的CT,确保一旦发现肺部阴影突然增大的病人,能密切监测、及时治疗,避免轻症转重症。“防护服不透气,干起活来,贴身穿的内衣很快就湿透了。下半夜活少,湿透的内衣贴在背后,拔凉拔凉的,有时候冻得肠绞痛……”

“我的病人中曾有过一名连续25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当第26次检测终于呈阴性时,我和领队李永辉高兴得像小孩子一般拥抱起来。”周飞说。

罪犯写给广东监狱援鄂医疗队的信

作为医生,赢得病人尊重和认可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有一天,我们治好的病人准备出院,她们突然列队唱了首《谢谢你》手语歌,唱完后又鞠躬齐声说了一声‘谢谢您’。那一刻,我和在场执勤的干警都感动得哭了。”这是他在武汉第二次流泪。

第三次流泪:

战“疫”前线光荣入党

10月21日,我省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周飞被表彰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周飞说,这份荣誉属于集体。

周飞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记得出征前,医院党委对我殷殷嘱托,并让我带走医院几乎所有库存的防护物资,期盼我平安归来。在武汉期间,每当回想起这一幕,我都会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周飞说。

回到广东后,周飞给同事们分享战“疫”故事

“抗击非典时,我曾在医院连续战斗了20多天,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最终战胜了非典,于是写下了入党申请书。17年后,3月19日晚,武汉抗疫前线,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戴上党徽那一刻,我很激动,感觉全身每条血管都沸腾了。”周飞说。

“那晚我久久不能平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很久……”周飞说,入党是他人生一次重要洗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