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总书记视察两年后,这里有了新变化!
时间:2020-10-28 08:44来源:广州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提出“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永庆坊一期

为全力推进永庆坊片区更新改造工作,近两年来,广州市、荔湾区突出党建引领,在永庆坊通过“绣花针”和“肌理式”社区治理,打造“乡愁”情怀建筑和现代文商旅有机融合,如今永庆坊片区已然成为荔湾区的崭新城市名片。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8天时间,永庆坊一二期日均客流约3万人。永庆坊不仅是广州街坊的骄傲,也成为外地游客跟随总书记脚步游中国的打卡点。

永庆坊二期

为全力助力永庆坊片区更新改造工作,近两年来,广州市突出党建引领,从基层党建、综合治理、群众工作、配合运营四个维度上下功夫,落实相关工作。

党建维度:

积极建成“两中心一驿站”

据了解,早在2018年底,广州市重点围绕永庆坊二期微改造事项,积极汇集各方力量参与辖区的建设和治理,为民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永庆坊党群服务中心

2019年以来,在广州市、荔湾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多宝街先后建成永庆坊党群服务中心、至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永庆坊党群服务驿站,不断凝聚党员群众力量。

居民来永庆坊党群服务中心“打卡”

治理维度:

多元化解,打造“永庆平安”品牌

在平安建设工作上,2019年,多宝街实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调度指挥平台试点建设,2020年广州荔湾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公安分局、多宝街依托永庆坊地区至宝社区警务室,建设永庆坊综治中心,设有群众接待、视频指挥调度、治安形势研判、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心理服务、政务服务、法律服务等功能场室。

在永庆坊示范建设了一套集综治视联网系统、公安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于一体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系统,接入视频监控300多路,实现永庆坊及周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覆盖,通过深度应用开展线上巡逻、视频研判、联防联控。

  • 建六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荔湾区在永庆坊试点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根据现实需要,坚持党建引领,用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手段建设六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以司法所为主体的人民调解;

二是以法官工作室为主体的司法诉前调解;

三是以中立法律服务点为主体的社区律师调解;

四是搭建城市更新共同缔造委员会,引入政府部门、开发企业、文保专家、居民代表、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综合调解;

五是引入侨联、旅游协会等行业专家人员参与的行业调解,依法维护侨胞及游客合法权益;

六是“两代表一委员”群众接访。

永庆坊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

2018年以来共调解纠纷539宗,主要是房屋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合同纠纷等。在调处的过程中,也能通过信息化提供后台支撑,比如与区法院诉前联调中心进行对接,提供线上调解,调解不成的,也能给与专业的诉讼指引。同时也可以与区、街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平台进行对接,及时获悉辖区纠纷信息情况,开展联动联调。

“如意平安骑队”向来访领导介绍永庆坊故事

城市的建设最离不开的是人,离不开人们的努力,离不开人们的温度。永庆坊的打造也离不开广州街坊的力量。永庆坊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永庆坊地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的工作平台,区平安促进会、“如意平安骑队”及永庆平安志愿服务队共建“广州街坊•西关达人”永庆坊驿站。

永庆坊驿站应用“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小程序,发起组织永庆坊地区周边居民、商户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永庆坊地区社会治理中发挥“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宣传员”“服务员”等作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

“如意平安骑队”走进永庆坊,凝聚广州街坊力量

“如意平安骑队”是一支志愿协助警方参与护街巡防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队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广州街坊”十大品牌队伍。以永庆坊驿站为依托,“如意平安骑队”的志愿者定期到永庆坊地区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群防群治活动。

群工维度:

始终把居民服务放在第一位

在居民服务上,多宝街秉持“让企业承担责任,让住户没有怨言”的工作理念,对永庆坊二期示范段施工留下的各类收尾事项进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办理。微改造中,针对非遗街区中心区域元和街涉及水浸街、房屋墙体裂缝、街巷照明、屋内地板渗水等17个问题逐一办理。

这其中,还有不少暖心的小故事,2020年8月,当事人发现其居住的华贵路21号3102房屋南阳台天花板出现漏水痕迹,在8月30日发现厅的位置也有漏水,要求物业管理处和楼上住户3202房查找漏水原因,并进行修复。

社区律师调解纠纷

永庆坊涉侨纠纷调解室了解这一情况后,与属地调委会对接,选派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调解。纠纷当事人与所在大楼物业管理处当天就达成协议,解决了问题。

营运维度:“硬件”“软件”同时升级,展示老城市新风采

在运营商,永庆坊不再是一个历史街区,目前,多个文化产业店陆续入驻,二期集中了钟书阁、喜茶、华为、通巷6号凤小馆、VINI集市酒吧等20余个标杆文化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老字号等传统岭南文化元素在这里展示同时也焕新活化。

广州“非遗街区”

今年8月,广州市首个“非遗街区”正式亮相,再传承和焕新历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钟书阁(外)

钟书阁(内)

目前,永庆坊片区还积极协同推进公共环境改善、服务设施提升等工程,实现“雨污分流”“三线下地”“四网融合”,增加了金声广场、永庆码头等多处街头绿地,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舒适、有活力的社区公共空间,并针对不同人群设置客户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招商中心,为游客、商户、到访者等群体提供常态化疫情防控、项目推介、租赁等清单式亲情式服务。截至10月上旬,累计为到访超120位客商提供超120条服务清单,为成功招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