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死亡”20年的兄弟,怎么突然“复生”了?背后故事令人泪目
时间:2020-10-22 18:05来源:广州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日前,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龙归派出所里,一名风尘仆仆的中年男子与另一瘦削的男子紧紧相拥在一起,泣不成声。一旁的林sir看在眼里,也红了眼眶。他在心里默默感叹,眼前的这一幕是对自己和同事们锲而不舍追查最好的奖赏……

交通整治发现“神秘人”

事情要从10月7日开始说起。

这天,白云警方按照勤务安排,在辖内105国道龙归路口附近路段开展交通整治工作。期间,一名驾驶男装摩托车的中年男子因为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驾驶证,被民警依法传唤至龙归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林sir是当天值班组的组长,他按照惯例开始询问身份信息。中年男子自称江文(化名),说不出自己身份证号码,只能提供户籍地以及出生日期。通过这些信息,林sir确实查到了一个与其描述的身份一致的人,但是信息栏里却清楚的显示此人身份在十几年前已被注销,注销原因是——“死亡”?!看着眼前活生生的人,林sir首先怀疑他可能试图以谎报他人信息来掩饰些什么,于是立即找来同事黄sir一起商量。

两位民警一边继续与江文沟通,希望通过细致的询问和观察再获取一些可用的信息,另一边则通过智慧新警务措施,设法从其户籍地打开突破口。通过交谈,民警们觉得江文不像在说谎,但他一直拒绝透露家人信息,只是摆摆手说这么多年没与家里联系,他们应该是以为他死了,才将户口注销的。大家敏锐地感觉出,他与家人仿佛存有“心结”。

分别二十年后兄弟重见

通过智慧警务措施展开多方查找,林sir成功联系到了江文的户籍地,也就是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警方,并将男子的照片发了过去。在当地警方协助配合下,林sir很快便联系到了江文的哥哥江波(化名)。在电话中,江波声音哽咽,他说他一直在寻找弟弟,报警、登报、贴广告甚至连封建迷信的方式都一一尝试过,完全没有任何结果,以为弟弟是去世了,无奈之下才去公安机关注销了身份户籍。而如今,他收到了广州白云警方的消息,将会乘坐最快一班飞机到广州,来核实这人是不是真的就是自己失联二十多年的弟弟。

7个多小时后,也就是7日当天的傍晚,江波风风火火赶到了龙归派出所,见到民警时就已经红了眼眶。在开门见到江文的一刹那,两人眼泪夺眶而出,抱头痛哭。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坎坷遭遇令人扼腕

好不容易平复下心情的江文,终于说出了他这20年来的遭遇:

2000年春节,在江苏打工的两兄弟一起吃了团圆饭,随后弟弟江文与哥哥江波告别,启程回四川老家。江文这趟回去带着任务,他拿上了两人打工多年存下的4万元积蓄,准备回老家还在县城买房欠下的债款。几年没见的父母,即将入住的新房,让他感觉自己踏上的不只是回乡的大巴,更是通往幸福生活的专车。但命运却在他最开心的时候,给了他最狠的打击。回乡途中,他遇到了抢劫的匪徒,身上4万元现金被洗劫一空,眼看着哥俩多年辛苦积攒的钱分文不剩,加之抢劫后被惊吓过度,江文一下就在异乡病倒了。幸亏一个路过的流浪汉救助并收留了他,几经艰难才让他捡回一条命。

病好的江文和家人失联两年后,他也曾想过要返回家乡,但当时的他已经有了一个心结,他不想这样一无所有就回去,让家人难过。于是他跟着流浪汉一路到了广州,想着生活稍微改善一点,再回家乡。后来江文找了一份在建筑工地做水泥工的工作,生活状况慢慢有了好转,但十几年来这个社会实在变化太快,他没有身份证件,也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这让他想回家的步伐又停下了。

直到这次,因为广州白云警方的坚持追查,让他有了新的转机。

重逢的兄弟紧紧握着民警的手,频频感谢。而听完江文的经历,现场的民警也都十分感慨。兄弟俩即使多年未见,心中却始终彼此牵挂,此刻终于重逢,在场的人都一样的激动。对于林sir他们来说,亲人重逢、心结解开,这样的团圆结局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