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的名字叫“国庆”!广州公安“国庆”们的国庆故事
时间:2020-10-02 20:39来源:平安广州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国庆、中秋有八天假期”“国庆、中秋没放假”“我信你?”

他们叫“国庆”,国庆不休息。他们或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或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或在留守备勤中……

他们用自己的韶华守护羊城平安,以平安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庆”。今天,让我们一起听听,广州公安“国庆”们的国庆故事。

看守所民警“步数冠军”

人物档案

姓名:李国庆

年龄:53岁

岗位:广州市从化区看守所巡控民警

再巡视一圈就到下班时间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将头探入观察窗,仔细地观察着监室内的一举一动。“庆哥,今天步数排行榜又第一名啦”,同班的辅警笑着说道。

“巡控的工作虽然简单枯燥,但又一点都马虎不得。”这是广州市从化区看守所巡控民警李国庆对自己工作内容的感受。从交班上岗的那一刻起,他就像张满弓的弦,把自己绷得紧紧的,在巡仓道走上一圈又一圈。监室里的嫌疑人都知道,只要李管教在,巡控的次数就会特别频密,犯一点错误都会被看到。但领导和同事却说:“李国庆在岗的时候,监仓的安全绝对让人放心。这一点,看他微信步数就知道了!”

虽然现在做着平淡的巡控工作,但李国庆此前却是基层派出所的一把处警“尖刀”。几年前,时任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民警的李国庆接到一个打架斗殴的警情,处警的他赶到现场工厂宿舍时,却发现这是一宗刑事案件——因为积怨,一名嫌疑人持刀砍伤了工友。李国庆沿着楼梯上楼,当机立断大力喝住了情绪已然失控的嫌疑人。最终,李国庆仅凭言语就控制住了嫌疑人,及时处置了一宗刑事案件。

基层公安工作十分复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李国庆对待工作始终小心翼翼。对于他来说,监所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如今,岁月的痕迹已经刻在了李国庆的身体上——患有颈椎病的他因频繁、持续的巡控动作,使他病情越来越严重,但他却忍痛坚持着。对一名民警来说,“平安”的信念几乎贯穿了李国庆的警队经历。

“公安干了一辈子,不知不觉,这份职业我也爱了一辈子。现在想来,还是只要平安就好。”李国庆摸摸自己花白的头发笑道,“谁让我是‘国庆’呢?只有平安,才能举国同庆啊!”

国庆的坚守

人物档案

姓名:李国庆

年龄:48岁

岗位:番禺区公安分局洛溪新城派出所民警

与往年一样,生日当天,李国庆坚守在值班岗位上。李国庆说:“我是9月30日生日,过去20多年,我的生日几乎都在工作中度过,我已经很习惯以这样的方式过生日了。今年的生日,我也在出警和巡逻中度过。对我来说,自己辖区内的老百姓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李国庆是番禺区公安分局洛溪新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曾经是一名军人,今年是他从警的第26个年头。临近国庆、中秋“双节”,又逢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特别时期,李国庆又一心扑在了校园安保和社区防控工作上。

26年来,李国庆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经历过刑侦和社区等岗位。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三合一”场所整改并定期跟踪回访,他一直在线;发现一人养多只犬问题,他耐心为群众讲解政策规定,解决了老小区治安整治的一大难点;走街串巷进行普法宣传,提高辖区群众对不法行为的警惕性,他一直在行动,社区的可防性警情也接连下降;他积极发动并组建了社区内的“广州街坊”群防群治队伍,守护辖区安宁;他用妥贴的工作方式和将心比心的处事原则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

警服代替军装,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有的只是一片赤诚之心,他用汗水和脚步丈量民情民意,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你开心,我幸福

人物档案

姓名:李国庆

年龄:28岁

岗位:南沙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国庆,你是不是国庆节出生的啊?”经常有人这样询问李国庆,每次他都会说,“不是不是,因为我们全家都爱国”。

即将工作满5年的李国庆,现作为单位电子物证组和视频侦查组的组长,不断地用自己的实际工作为平安广州添砖加瓦。

他负责现场勘查工作时,现场取证多次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1月,某别墅被盗窃10余万元,他经过3个多小时的细致勘查,提取到重要物证,并从中发现了两名嫌疑人。他负责电子物证工作时,从2019年3月开始至今,完成本单位电子物证实验室的建设,带领组内人员,一步一步,不断发挥电子数据采集、研判分析在当下犯罪侦破中的关键作用。他负责视频侦查时,从2020年5月至今,带领组内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在研判串并等多个方面取得优秀成绩。

2020年6月份,有事主送了一面锦旗给李国庆及其同事,“工作虽累,但是案件破获的那一刻,你们开心,社会安定,我们就幸福”,李国庆对事主这样说。今年国庆节当天,恰逢李国庆值班,同事开玩笑说,“国庆节,国庆值班”,大家在笑呵呵的同时,继续坚守着岗位。

我与祖国同生日

人物档案

姓名:黄国庆

年龄:26岁

岗位:天河区公安分局机动大队民警

“我10月1日生日,从出生开始,就已经和祖国有了一种密不可分的关系,也许就因为这种冥冥之中的缘分,我在3年前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看到我们祖国在新时代里愈加昌盛,我感到无比自豪,也为我自己叫做国庆感到自豪。”黄国庆的名字是他父亲取的,有与国同庆的美好寓意,也希望他为国建设,共庆盛世。

虽然在警队里才度过了三个生日,但是黄国庆每一个生日都与祖国紧紧相连。从广州东站到海心沙,他国庆假期里每一步巡逻盘查只为护航国庆;从广州到异地,他战训备勤在一线阵地用忠诚誓保大庆;从新婚之旅到战时前线,他义无反顾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奋战在国庆安保攻坚战中。3年,1500公里挥洒汗水,让一个200斤的壮汉转身成为150斤的“肌肉男”;3年,12000人次盘查300多场安保10余次攻坚处突,让一个大学生历练成为一个真特警。“有国才有家,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稳定,我一定会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愿祖国的未来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黄国庆如是道。

国庆要恋爱

人物档案

姓名:杜国庆

年龄:27岁

岗位: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

“等国庆安保胜利后,再同广州好好谈一场恋爱!”

“今年是我入警的第三个年头了,很开心也很难得三次生日都是在训练或安保任务中与队伍一起庆祝的!”说起这种特殊,杜国庆的脸上洋溢出兴奋的光泽。

杜国庆,一个脸上映透着云南大山里阳光与清澈的年轻人。讲起自己加入广州特警队的这3年经历,这位法律系的“司考男”,直接用一句貌似老成、实则真实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概括了全貌。

他来自云南偏远县城,是吃苦长大的,但加入特警新警集训队后的苦还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驻扎在远离市区的基地里,风里来雨里去,训练计划雷打不动,早操晚操加夜训,学习教育和整顿,每一天都掰成了24份“心得体会”。但队伍迅速形成的秩序、凝聚力和战斗力,还是令身处其中的他刻骨铭记。

除了入警后第一次生日在新警集训中度过,第二、三次都是在国庆安保应急处突的岗位上度过。他说,“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就选择了工作优先,选择了成为一名特警,就决心以忠诚担当坚守城市的安宁。”

谈到女朋友,他笑了,“来广州3年了,还没来得及逛逛广州呢,等国庆安保胜利了,先与广州好好谈一场恋爱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