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男子“隐居”佛山十年,民警帮助下,他终于又成为了有“身份”的人
时间:2020-09-29 14:45来源:平安南粤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9月28日上午,广西小伙蒙志勇从佛山公安民警的手中接过自己崭新的身份证,不禁感慨万千,他终于又成为了有“身份”的人,可以随时随地买车票回家与父母团聚了。

2011年,蒙志勇来到佛山工作,而后便一直没有回家。2016年其身份证有效期满,由于没有及时更换,即使有回家的念头,却因购买车票需要实名制而一次次无奈碰壁。

点击观看蒙志勇的回家路

儿子毕业失联,家人遍寻无果

8月2日,一封来自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东风国营农场的求助信寄到了佛山市公安局。来信人蒙乃政是东风国营农场的退休工人,自称其唯一的儿子蒙志勇在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与家里失联,苦寻近十年仍未找到。

而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蒙乃政从儿子的同学口中得知,蒙志勇曾说过要到广东佛山找工作。虽无从考究,但蒙乃政觉得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自己也绝不能放弃,于是果断致信佛山市公安局寻求帮助。

失意小伙离家,“隐居”厂房十载

收到市民蒙乃政的求助信后,佛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寻找失踪人员工作机制并开展调查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细致查找,110民警终于在南海区罗村一间工厂的员工登记信息中发现了一名叫蒙志勇的男子。

很快,前往工厂核实身份的民警便传来捷报,蒙志勇正是蒙乃政的儿子。在位于罗村的这家工厂内,民警见到了家人苦寻十年的蒙志勇,经过110民警一番耐心沟通,蒙志勇终于打开了心结,道出了失联近十年的原因。

原来大学毕业前夕,由于多门功课挂科,没能及时拿到毕业证,羞于面对父母的蒙志勇便独自来到佛山务工,慢慢就不再跟父母、同学联系了。

2016年,蒙志勇的身份证有效期满,他也没有及时去更换。由于没有有效身份证件,蒙志勇的手机号码亦无法实名认证,进而被限制使用。此后,蒙志勇与他人的联系渠道就被彻底切断了。近十年时间,蒙志勇以厂为家,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待在宿舍玩游戏、健身,哪怕是每年的春节,工友们都回老家过年了,他也仍是一个人待在宿舍。

通过110民警苦口婆心的开导,蒙志勇的思乡之情终被唤醒,并表示愿意与父母联系,也愿意找个时间回家看看。

资料遗失成“黑户”,民警跨省追查

蒙志勇回家与父母团聚需要购买车票,重新申请新的身份证成了当务之急。办理过程中,110民警发现户籍系统中没有蒙志勇的户籍资料,致使无法帮其办理换证。

为了帮助蒙志勇打通回家路的“最后一公里”,110民警便与蒙志勇一起踏上了寻找“蒙志勇”的路途。9月1日,大家第一站便来到蒙志勇大学四年就读的所在地广西梧州。在学校档案室,老师很快便找到了蒙志勇的档案,十年前的户口迁出证明还静静地夹在学籍资料中。由于户口迁出只有一个月的期限,这张迟到了十年的证明还需要到当地公安机关改期。

在梧州,当地公安机关的户籍民警告知,按照政策规定,蒙志勇的户籍资料早在当年被强制迁出后便已回归了原籍。于是,佛山民警又陪同蒙志勇马不停蹄地回到南宁市武鸣区,几经周折,最终成功助其恢复户籍。

莽撞游子终归家,家人团聚泪两行

9月2日,在成功恢复户籍信息后,佛山110民警陪蒙志勇踏上了前往东风国营农场回家的路。

蒙乃政与妻子闻讯后,便早早等在东风国营农场的大门前,蒙志勇一下车,就被父母紧紧地拥在了怀里,久久不愿松开。看到已经苍老了许多的父亲和弯腰驼背的母亲,蒙志勇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在蒙乃政家门口,蒙志勇的奶奶一边张望一边抹眼泪,在见到孙儿的那一刻不禁嚎啕大哭。

成功搜寻找回失联人员并助其家人团聚,类似的案例在佛山公安工作中并非个案,蒙志勇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而这一切,则要归功于佛山市公安局完善的寻找失踪人员工作机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