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幼童身患肠瘘流落街头,民警多年相助令父子团聚
时间:2020-09-27 22:48来源:广东政法微信责任编辑:徐琢

什么时候感觉到温暖?

对于下面这群人来说

也许是多年的帮扶

让曾经挂粪袋流落街头的小男孩

站在父亲身边调皮地捧脸拍照

也许是让遭遇家庭变故的小女孩

重回母亲身边安心上学

......

幼童身患肠瘘流落街头

民警多年相助令父子团聚

“小男孩身上挂着一个满满的粪袋在街头游荡,满身泥垢且又脏又臭,他爸爸坐牢了……”

5年来,广州番禺区沙头村村民不时见到这个孩子,人们曾想提供帮助,但由于情况复杂爱莫能助。这件事也一直萦绕在番禺区公安分局沙头派出所民警邵警官、麦警官的心头。

近期,他们终于帮助小男孩小邓回到了父亲身边。8月30日下午,邓某领着孩子到沙头派出所,给派出所送上了一面锦旗。

父亲入狱母亲无业

男孩艰难成长患上肠

邓某曾是一名瘾君子,2014年,他因犯罪而身陷囹圄,女友许某此时已怀上他们的孩子,而邓某全然不知。

2015年,邓某服刑期间,许某生下了一名男婴。许某是一名外地来穗人员,经济来源只有男友邓某。诞下男婴的她以为可以从“公公”“婆婆”处获得帮助,但邓某的家人却以他们没有登记结婚为由,拒绝承认她的身份,也没有给予生活救济,这使得许某母子的生活举步维艰。因为许某疏于照顾,小邓患上了肠道疾病,更因缺乏治疗导致病情恶化变成了肠瘘,小小年纪就得挂上粪袋生活。

民警路边偶遇男孩

母亲去世后送进福利院

2017年的一天,沙头派出所民警邵警官偶然在路边发现了小邓,当即领着小邓向街坊打听他的情况,问了一圈后,邵警官无法获得小邓的家庭住处和家人的联系方式。由于当时小邓身上肮脏不已,粪袋也已经装满,邵警官随即将小邓送到了医院更换新的粪袋,并且自掏腰包买了新的衣服和食物给小邓。后来,在社区民警麦警官的帮助下将小邓送回家。从此,邵警官和麦警官执手,从帮教许某入手,尽量帮助小邓的日常生活,让他有正常的成长环境。

2019年5月,许某发病,送院抢救无效死亡,留下4岁的儿子小邓无人照顾。就这样,小邓既没有出生证,又患有重疾,爸爸还在监狱服刑,成为无监护人的“孤儿”。邵警官和麦警官再次合力,经过反复协调后,将小邓送到了番禺福利院收养。

父亲刑满释放

民警奔走帮助父子团聚

今年7月,邓某刑满释放,回到家才得知女友许某已死亡,他的孩子也被送到了福利院。无助的邓某找到了社区民警麦警官,希望能从福利院领回自己的儿子。

在福利院期间,小邓治好了肠瘘,也摆脱了粪袋,恢复了正常生活。看到邓某已经浪子回头,重新投入社会,为了让小邓回归家庭,麦警官积极联系番禺区福利院和相关部门,帮助邓某做好亲子鉴定和办理领回手续。

8月26日,邓某把相关手续办理完毕,麦警官陪他一起去福利院接回了儿子。离别前,麦警官一再嘱咐邓某:一定要好好工作、认真生活,照顾好小孩,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小邓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接下来邓某还得去办理孩子出生入户和入学等事情,但庆幸的是,他的生活已经慢慢走上了正轨。悬挂在邵警官和麦警官心头3年多的牵挂,终于得到了解决。

孩子与母亲分离多年后重聚

上学受阻法官再伸援手

“此时此刻,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之情……我会告诉孩子,让她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要辜负您对她无私的帮助,好好学习,做一个有担当和懂得感恩的人。”9月5日,珠海市香洲区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的手机里收到了一条情真意切的短信。这条短信背后,是一个经历家庭变故的年幼孩子在案外抚养人、承办法官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得以安心求学的感人故事。

父母离异

孩子由案外人抚养

2013年9月,李某与丈夫张某协议离婚,并约定当时还不到3岁的女儿小妍由张某抚养。此后,张某将小妍交由毫无血缘关系的案外人孙某(女)抚养。

2018年,张某因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李某向香洲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变更抚养权。香洲区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小妍变更由李某抚养。2019年7月判决生效后,李某向香洲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香洲区法院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发出执行文书,并核实张某在服刑前将小妍安置的情况。申请执行人李某则表示,自己仅在两年前听张某说过小妍在湖南省株洲市,由毫无血缘关系的孙某抚养,但从未到当地探视过小妍,也不清楚具体住址,只能向执行干警提供孙某的联系电话。

千里交接

助母女重聚

根据李某提供的零星线索,执行干警马上联系湖南省株洲市有关部门核实孙某身份。根据核查结果,执行干警成功与孙某取得联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执行干警前往当地处理案件的计划被打断,但并没有影响案件的办理进度,执行干警一直与孙某保持沟通,对她进行释法教育,并与她确定了交接时间及地点。

今年8月24日,执行干警前往千里之外的株洲市。到达指定的交接地点后,执行干警看到了温馨的一幕:在抚养小妍的近8年时间里,孙某一家将小妍视为己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教育上,孙某都对小妍尽心尽力,让小妍接受着良好的熏陶,小妍也乖巧懂事,小小年纪已在英语、钢琴、课业学习等方面获得诸多荣誉。

执行干警了解到,孙某与张某在一间寺庙认识,是朋友关系。当时,张某将小妍托付给孙某照顾,孙某并不清楚具体情况,也没有考虑太多,可没想到一照顾就是近7年。孙某表示,如今小妍懂事听话,且李某表示愿意抚养小妍,自己很支持孩子回到母亲身边。小妍也向执行干警表示,自己想回到母亲身边。

上学受阻

法官伸出援手

8月底,小妍跟随李某到珠海生活,但由于李某经济困难,且小妍户籍地不在珠海,小妍面临着无法上学的问题。李某多次向承办法官表示,自己每月工资只有3000余元,目前无力支付学费,因此打算延期一年,等攒够钱再给小妍报名上私立学校,以维持小妍以前的受教育水平。承办法官对该方案明确予以拒绝,并告知李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孩子的权利,绝不能让孩子中断学业。

在对李某进行口头批评教育后,承办法官马上将李某和小妍的经济能力和实际情况反馈至辖区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小妍的入学问题。在相关部门和承办法官的努力下,小妍已在今年9月初顺利入读辖区小学。为了让小妍平稳渡过这段特殊时期,承办法官与该辖区小学校长、班主任座谈,共同协商解决小妍的心理教育问题。同时,在承办法官的积极联系下,一家热心的培训机构愿意免费为小妍提供英语培训。

执行干警表示,今后将继续和相关部门一道,对李某和小妍的生活状况进行回访,及时予以帮助。

谢谢广东政法干警的守护

让这些稚嫩且单薄的肩膀

在这个秋天

有了最温暖的依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