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东公安英雄广场正式落成,手持火种灯的青年女警竟然是她!
时间:2020-09-25 15:13来源:南方法治报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徐琢

9月22日,广东公安英雄广场正式落成,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公安的烈士和因公牺牲的民警。钟声和号角声响起,英雄广场落成仪式暨纪念公安英烈活动现场庄严肃穆,英雄纪念碑巍峨耸立。

在点燃广东公安精神之火的环节,手持火种灯的青年女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是佛山市公安局原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烈士之女,佛山市公安局民警姜楚燕。

(▽点击观看薪火采集仪式)

“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1998年,姜楚燕的父亲姜明华和同事在路面执行盘查任务时,被歹徒开枪击中头部,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那时的姜楚燕只有三岁。

在母亲和佛山公安这个大家庭无微不至的陪伴下,姜楚燕从3岁开始学习舞蹈,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2018年,大学毕业的姜楚燕毅然选择继承父亲遗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火种是“命根子”

在这次广东公安英雄广场落成仪式暨纪念公安英烈活动中,为将火种护好,姜楚燕一手火种、一手火炬棒,几乎一整天都不落地。

旁边的同事让她放松下,姜楚燕笑说火种可是她的“命根子”不能轻易放下。将近两周时间的排练,姜楚燕脸颊留下了明显的晒痕。

“觉得火种护送让我有一种责任感。虽然排练很枯燥,但每次到我送上火种的那一刻,神圣感和使命感便会油然而生。”

休息间隙,姜楚燕和同事们参观英雄墙。走到父亲照片所在的位置,她凝视着照片出神,继而喃喃自语“这里有那么多兄弟陪着,您一定不会寂寞。”

在警营绽放的“铿锵玫瑰”

加入警队以来,姜楚燕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新警培训期间,不论是体能训练、十公里跑步、战术训练还是枪械使用,这位外表柔弱的女孩,从未退缩。

姜楚燕充分发自身的专业特长,参加2019年广东省公安文艺汇演,获得金奖和银奖的优异成绩。

阳光乐观的“燕子”

阳光、乐观,是同事们提起姜楚燕时用得最高频的词语。“燕子人品端正、性格开朗、乐于助人,还多才多艺。她的阳光、乐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

她会主动申请开展照顾战时托管双警家庭的孩子,面对稚嫩的孩子温柔又细致地抚慰;她会组织策划徒步登山、爱心献血等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实青年民警的业余生活。

“我感觉父亲一直在陪伴着我,无论我在公安工作的哪个岗位,我都会继承父亲的遗志,好好做人,踏实工作,为公安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从警一年多,姜楚燕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