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曾战寨卡、埃博拉,今年又迎击新冠病毒,他荣获国家表彰
时间:2020-09-11 09:54来源:南方+客户端责任编辑:徐琢

我们守国门就是守平安!一定要把担当写在我们守卫的这条国门线上。”广州白云边检站民警刘世杰曾和同事这样说,“疫情当前,无论有什么困难,作为移民管理警察面对旅客的时候,我们都必得自信。(因为)如果我们不自信,奔途万里的旅客,回到‘家’的这一刻又能相信谁,谁又能安抚他们急切又焦虑的心?”

9月8日,刘世杰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

曾战寨卡、埃博拉,今年又迎击新冠病毒

“80后”民警刘世杰穿上警服戍守国门,已经整整9年。翻开履历,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刘世杰的记功荣誉密密麻麻写满了功勋簿。这当中,既有他业务能力突出的原因,也不乏他屡屡以身涉险的勇气。

2015年的埃博拉病毒、2016年的寨卡病毒,都曾在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区肆虐流行,而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则是国内与上述地区航线往返最为频密的口岸。面对那些曾经闻所未闻的病毒以及随时可能逼近的疫情,刘世杰和同事从未犹豫。

“在国门,我们的背后就是祖国、就是家人,为了人民,必须奋勇战斗!”新冠肺炎来袭,刘世杰又一次挺身而出,坚守在口岸隔离区一线。

疫情当前,口岸出入境的一些旅客明显出现了焦虑、恐惧心理。抗疫势急,人心浮动,更考验边检民警的执法智慧。2月中旬的一天,身着防护服的刘世杰正在正常验放准备入境的旅客,可就在验放工作进行的时候,一名旅客突然激动起来。在刘世杰伸手去接取护照时,他用力拍开了刘世杰接证的手。

“这也查,那也查!这儿这么多人,没病也被传染上了。”“请配合我们的工作。”刘世杰好言相劝。可旅客不仅不停止,反而变本加厉,出手撕扯起了刘世杰的防护服,一旁候检的其他旅客也随之哄闹起来。

在留观室登记旅客信息

在留观室登记旅客信息

“如果造成混乱,势必对防疫工作产生不利影响。要想控制局面,必须把这人带开。”刘世杰迅速思考着应对办法。“先生冷静!您有诉求请跟我到这边。”刘世杰顾不得隔离服被污染的危险,顺势控制住闹事旅客的胳膊,将他带到一旁,并嘱咐同事,安抚好其他旅客。

边说着,刘世杰搬来了一把椅子让旅客坐下,“先生,我理解您的心情,但是您一定要配合。配合我们才能更快通关,早日回家呀。”坐下后,旅客的情绪逐渐平复,刘世杰抓紧时机接着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只有采取超常规措施,才能不把病毒带入国内,不把风险带给咱的家人。”

一句“咱的家人”,旅客红了眼眶,随即与刘世杰说起了在外国过境时的糟糕体验,而他以为回到中国还要再经历一次。刘世杰忙说:“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快办理好您的手续。”旅客的神色这才终于放松下来。“正常工作中,我们完全可以对其进行警告或者处罚,可当时的情况,防疫形势严峻,为了不影响验放,我还是选择与这名旅客面对面沟通,虽然这只是我们平常的一点小事,但小事不小,事的那头牵着旅客、系着人民。特殊时期,我们要奋战,更要善战,所以就不仅要理性执法,也要给予特殊群体更多的耐心、细心、关心。”人间有情,英雄本色,皆在移民管理警察的平凡工作中呈现。

“我申请长驻留观室”

3月28日,正值海外多国疫情集中暴发的时候,上勤会上,队领导表情严肃地说:“今天来自东北亚、南亚的多国航班集中到达。据报,航班近1/3旅客有发热症状。要前往口岸留观室进行远程验放。咱们队,谁去?”

“队长,我去吧!”队长的话音未落,刘世杰已先人一步报了名。

望着报名的刘世杰,队长犹豫了。他的妻子刚刚怀孕……看着队长的神色,刘世杰有些着急,“队长,我和爱人已经商量好了。作为双职工,她比谁都支持我请战!现在有紧急任务,派我上吧!”

航班抵达,刘世杰和同事们穿好防护服,逆行走上了空荡荡的廊桥。

第一个航班验放完,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没有片刻休整的时间,新的航班又到了。队长担心刘世杰支撑不住,通过对讲机告诉他让同事过去轮换。“不用了,防护服本就紧张,我还能坚持,我申请长驻留观室!”刘世杰坚定地说。

疑似感染,但他说自己不后悔

疫情初期,每天从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的人员达数万人,口岸隔离工作各环节衔接也还未全部理顺,进驻口岸隔离区负压舱的刘世杰,总是“超长待机”。

在接连几次进入隔离区长时间验放后,有天下班,刘世杰突然感到身体乏力、头疼气喘。他赶紧自测体温,38.5°!“糟了,可能‘中招’了!”看着体温计,刘世杰心里咯噔了一下,职业敏感告诉他,自己极有可能已被感染!刘世杰第一时间开车到医院,接诊医生听闻他在机场工作,还与旅客有近距离接触时,急切地说:“你现在必须马上留下来隔离检查!”

那一夜,刘世杰一个人坐在医院空荡荡的隔离室里,心中五味杂陈。但他还是拿起手机拨通了队长的电话。面对领导的关心,刘世杰故作轻松地回答说:“没事,我年轻,身体好,肯定没问题的。”刚挂了电话,妻子就打来了。“怎么还没到家?”电话那头她焦急地询问。

验放旅客

“队里有点工作没处理完,我住在单位了。”

“境外疫情严重,你上班一定要做好防护。”

“好,你放心,我、我先去忙了。”

面对妻子的关怀,一想到她还在孕中,刘世杰到嘴边的话又咽回了肚子里。他匆匆挂上电话,害怕再说下去,会让细心的妻子听出端倪。第二天,彻夜未眠的刘世杰终于熬到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那一刻,我真有一种重生的感觉!”刘世杰说。

被口罩压出痕迹的脸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