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套路贷”里套路深,教你几招免遭“暗算”!
时间:2020-08-16 19:50来源:平安南粤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无需抵押、轻松放款、利率极低,面对这样的贷款诱惑,你是否曾经心动过?

警察叔叔劝你赶紧打住,这样的“好事”,有可能是贷款诈骗。

“套路贷”都是如何套路你的?先来看下面这个案例。

梅州警方打掉“套路贷”涉黑组织1个,破案47起

日前,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经过10个月的缜密侦查审讯工作,打掉一个以蓝某帆为首的以“套路贷”为依托的涉黑组织,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获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诈骗、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案件47起。

经查,该组织的非法放贷经营规模达1200多万元。目前,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已向梅江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警方搜查案件相关证据

▲发现线索,套路贷团伙浮出水面

关于非法拘禁、暴力催收债务的群众举报线索。经进一步研判,发现一个涉嫌“套路贷”犯罪的团伙。该团伙自2017年开始在梅江区发展非法放贷业务,后“业务范围”逐渐扩展至梅州市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等地。该组织通过实施一系列犯罪活动获取巨额经济利益,豢养组织成员采取暴力讨债等犯罪活动。

▲揭秘套路,团伙内部分工明确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以蓝某帆为首的“套路贷”涉黑组织内部分工明确,内设财务组、业务组、追债组、打手组、“家访”组。

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 首先,业务组招聘业务员通过张贴派发宣传单、拨打推销电话等方式发布借款服务的广告;

  • “家访”组上门去到申请借款的人员家中进行落地了解情况;

  • 财务组与申请借款人员签订借款合同,后放款;

  • 追债组通过非法拘禁、张贴大字报等非法追债方式向借款人员追债;

  • 打手组在追债组追债不得的情况下对借款人员实施殴打。

全链条环节往往逼得受害人走投无路,债台高筑,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办理借款过程中,犯罪团伙收取的各类费用没有固定标准。而犯罪嫌疑人往往会跟受害人进行面谈,除了解受害人的还款能力外,还会根据受害人是否急需用钱或是性格软硬来衡量借款利息等费用。

缴获的涉案物品

本案中所涉及的借款合同,均以10日为一期,日息均为4至6厘,而部分借款合同中,利息甚至高达日息9厘。且受害人还得默认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砍头息”,即实际放款数比借款合同中体现的金额要少,但还款人必须按合同中的数额还款,以此非法牟取高额利益。

此外,不少受害人在签订合同时还曾被以“行规”为由签下多份空白合同,这是犯罪嫌疑人为了防止万一客户走司法程序维权,他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用笔填上内容。

▲深入侦查,成功锁定犯罪证据

面对狡猾的犯罪组织,专案组通过案情梳理、隐案深挖、旧案复查、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等多种方式,全面搜查蓝某帆涉黑组织犯罪线索证据。

民警进行搜查

专案组辗转广州、深圳、东莞、梅州等地收集证据材料73册14000余页,为成功审讯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专案组切实强化执法办案指导,确保将蓝某帆涉黑组织案件办成“铁案”。

民警进行搜查

如何避免遭遇“套路贷”?

1不轻信所谓的无抵押贷款

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资金紧张,尽量通过银行或者亲友借款,尽量避免向一些小贷公司或者专门从事高利贷放贷的个人借款。

2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实施“套路贷”骗局的不法分子一般对外多以“小额贷款公司”的名义招揽生意,但实质无金融资质。因此,在进行借款前,借款人一定要上网查询相关公司的资料,看其是否正规。

3不随意签订借款合同

签字之前应当仔细看清楚,写的和说的要保持一致,借多少写多少,利息是多少写多少。凡是口头打包票却不肯写进合同的,绝不签名。

4落笔签字谨慎行事

借款人在签订合同时,要警惕到手现金“打折”、高额罚息、利滚利等霸王条款,避免让借款呈“滚雪球”式的发展,更要避免自己掉入“套路贷”的陷阱中。要仔细阅读内容,空白格一定要填写清楚或者划去,不要给对方以伪造、篡改、增添的可乘之机。不要听信出借人的花言巧语,不签、不写不实的材料。

5注意核对出借人的真实姓名

注意要和银行账户一致,如指定他人代收款,一定书面注明。

6借款时绝不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来作担保

记住,正常、合法的程序应当是双方签订抵押合同后共同到房管部门办理抵押登记。

7但凡钱款往来,务必留存证据

尤其是现金往来,记得拍照、录制视频或者到有视频监控的地方操作,也可以多找几个无利害关系人在场见证。归还本金或者支付利息一定要汇入双方书面确认的账户,以现金方式交付的要求出具收条。

8及时止损,果断报警

发现被“套路贷”后,要毫不犹豫地立即止损、报警,并向亲朋好友广而告之,同时注意做好对对方暴力恐吓、骚扰滋事等讨债行为的防范和取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