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罚金1.07亿,审查报告201万字,听检察官讲特大涉黑案背后的办案故事
时间:2020-08-10 17:03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终于圆满了!”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深圳市检察院“2.01”专案组组长由衷感慨。她带领专案组潜心研究,在一年半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协同作战,不破楼兰誓不还!共审查了600多卷案卷材料,写出了3600多页201万字的审查报告,起诉书51页2.7万字……

2020年7月31日,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2.01”专案公开宣判。判决书采纳了起诉书指控文润祥等3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全部犯罪事实和罪名,判处组织者、领导者文润祥有期徒刑二十五年;骨干成员赖才兴有期徒刑二十五年;骨干成员黄南权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3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二年。全案罚金过亿元,是今年以来,深圳市宣判的罚没金额较高的涉黑案件之一。

不批捕20人,不是黑恶绝对不凑数

2019年元旦刚过,“2.01”涉黑专案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将近百人。拘留期限仅30天,2月初即农历新年,留给审查逮捕的时间不多了。怎么办?

专案组根据领导指示,迅速提前介入这一案件,引导侦查。面对纷繁复杂的证据,其中大部分都是陈年旧案,涉案的证人、被害人众多,这次提前介入,对每个专案组成员来说都是挑战。

最终,专案组成员一边审查判断个案证据,一边梳理组织成员关系,短短半个月完成了73人的审查逮捕工作。对其中53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不批准逮捕20人,这也是深圳市涉黑案件中不批准逮捕人数最多的一宗,体现了专案组严把证据关,绝对不凑数的司法理念。

对于一个人数众多的涉黑案件而言,逮捕只是一小步。审查逮捕后,专案组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3万余字的《不批准逮捕案件补充侦查提纲》、《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向书》等补查文书,并多次召集公安机关办案团队开会,听取补充侦查意见,确保案件后续调查取证到位。

审查报告201万字,浸透了专案组每一个人的心血

办理涉黑案件,加班加点是常态。公安机关移送的600多本案卷,每一本都被专案组的成员翻了不知道多少遍。专案组每一至二周就专门抽时间讨论个案,而这些个案既有证据的交叉,也有人物的交叉,一讨论就是一整天。

在案件攻坚克难的阶段,有专案组成员的妻子患病,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但对于要求按时提交的报告、按时参加的会议和讨论,他也并没有落下。“我可以”,成为了他的口头禅。还有专案组的助理,怀孕已七个月但从没有缺席一次讨论会,直到先兆流产被同事从会议室送到急诊室,心里还念念不忘没法继续工作拖了专案组后腿……回首这些过往,专案组的每一个人眼里都含着泪光。

专案组成员共同努力,对600本案卷所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及犯罪事实都进行了透彻的研讨和分析,撰写了3619页,201万字的审查报告。最终认定违法、犯罪事实一共33单,涉案罪名多达14个,其中有三单是专案组审查后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并起诉的犯罪事实。反复推敲、打磨成的起诉书51页2.7万字。一页页纸,一个个字,浸透了专案组每一个人的心血。

起诉的前几天,专案组精心地对每一个案卷进行打包,给每一捆案卷系上了“检察蓝”的蝴蝶结丝带,贴好了案卷说明书。专案组每个人都像看了千集电视连续剧面临大结局一样失落,又感觉像迎接孕育十月的胎儿呱呱坠地一样欣喜。

最好的礼物,让司法温度得到升华

一名犯罪嫌疑人因为身患癌症被取保候审,在受理审查起诉之后需要立即对其宣布取保候审。经多方核查发现其当时正在北京治疗。专案组女检察官和女助理立即放下手上工作,乘坐第二天最早一班飞机前往北京。下了飞机,顾不上吃午饭,穿越大半个北京城,到达北京南郊的一家肿瘤医院,找到犯罪嫌疑人,在病房中宣告取保候审。

临走的时候,家属对检察官的工作十分感激,重病的犯罪嫌疑人更执意下床送检察官到车上,并目送离开。两名女同志在北京停留不到24小时,匆匆返回深圳后,又立即投入专案审查工作中。

专案组经过严格审查,决定对其中的几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当时正好碰上2020年元旦放假,助理们为了能及时宣布不起诉决定,在假期期间用自己手机拨打了犯罪嫌疑人家属的电话。

有一名家属是被不起诉人的妹妹,听助理说清楚来由之后,对检察官说了好多个“谢谢”,并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她说被不起诉人的父亲在他羁押期间已经去世了,临终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见到儿子最后一面,而检察官新年第一天就告诉他们这个消息,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他的两个孩子已经等他很久了。

认罪认罚,成功分化瓦解了攻守同盟

2019年1月审查逮捕时,全案大多数组织成员不认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攻守同盟更为明显。如何破解办案难题?成为专案组面临的重要难题。

对于涉黑案件能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当时也无前例可循。对于黑社会案件大规模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专案组经过不断讨论,认真分析和判断全案犯罪态势变化,敏锐认识到认罪认罚是分化瓦解了攻守同盟的重要武器。多次向领导请示、汇报后,专案组大胆探索和率先全面推动“2·01”涉黑专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专案组全体人员上阵,逐一提审犯罪嫌疑人,依法向被告人告知涉嫌的罪名和案件事实,加强政策和程序宣讲,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促使被告人正确理解自己所涉嫌犯罪的性质和法律后果,至提起公诉时,共有15名被告人选择认罪认罚,法院审理期间又再增加5名被告人主动找到专案组要求认罪认罚。至开庭前,共有20名犯罪嫌疑人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查明犯罪事实,有力加强了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存在及组织犯罪的指控。

因半数以上的被告人认罪认罚,公诉人在庭审中,对认罪认罚部分的证据得以简化综合出示,从而更加聚焦重点,充分论证组织者、领导者及部分骨干成员犯罪,有效提高庭审效率和效果。原定2周加3天的庭审,缩短至7天完成。

同时,通过认罪认罚被告人的当庭指证,使得部分不认罪的被告人及辩护人的心理防线逐步溃败,由开庭时的无罪辩护转为庭审后期的罪轻辩护。专案的1号、2号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在第二轮辩论时更是直接放弃发表辩护意见。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一名认罪认罚被告人当庭表示,今后将每天以泪洗面,真诚忏悔赎罪,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你们真是用心在办案!”庭后,有辩护人找到专案组的检察官,对公诉方的工作点了大大的赞。

回想一年半来的办案工作,再翻翻工作群里一年半的聊天记录,各种吐槽、庆贺、焦虑、担心,每一幕都仿佛刚刚发生在眼前。专案组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突然有种空落落的感觉。但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经历每一次办案的历练后,我们终将成为更好的深检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