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几代刑警接力追捕 “流浪汉”竟是29年前命案真凶
时间:2020-08-10 11:03来源:平安梅州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7月27日,广东梅州丰顺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经过24个昼夜不间断追踪侦查,跨越2省4市8县辗转千里,最终在福建龙岩市适中镇,将“流浪”在国道边上的犯罪嫌疑人翁某抓获归案。至此,29年前发生在丰顺留隍“7.27”命案随之告破。

“我过得太苦了,这些年当乞丐、打零工、到处流浪,但是我没有勇气自首……”被抓后,嫌疑人翁某泣嚎啕大哭,道出逃亡多年的辛酸苦楚。

事隔29年,发案与破案的时间都定格在7月27日,然而在2020年的这一天,嫌疑人的到案不仅解开了几代刑侦民警多年的心结,也是对被害人及其家属最好的慰藉,同时让社会正义得以伸张。

案发:持刀杀害女友远走他乡流浪躲避

1991年7月27日凌晨2时许

因与女友翁某如发生情感纠葛

26岁的翁某持刀在其家中

将年仅24岁的翁某如杀害后逃离现场

为躲避警方抓捕

嫌疑人翁某一直沿山路步行

往福建方向逃去

路上露宿荒山野岭成了流浪汉

后到福建省化名李某

靠打零工、干农活维持生计

度过了7年多时间

逃亡期间,翁某从不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远离城市常居偏僻地区。近几年,由于年纪较大,又过上了苟且偷生、四处流浪的生活。

突破:科技发展助力命案积案攻坚取得进展

29年来,丰顺公安从未放弃过对犯罪嫌疑人翁某的追捕。今年,按照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部署,丰顺公安对疑难命案积案重新梳理、全面分析研判,以“科技+传统”侦查手段实现精准突破。

7月3日

丰顺公安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

获得一条重要线索

疑似29年前丰顺留隍“7.27”命案的犯罪嫌疑人翁某,在福建省龙岩市一带出现。

获取线索后,丰顺公安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市局有关部门的支持和福建警方的配合下,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工作,全力追逃。

经过反复研判分析,专案组进一步确认该出现在龙岩市的男子就是在逃犯罪嫌疑人翁某,这一讯息无疑给了昼夜不停一路追逃的办案民警打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破案的信心和决心。

追逃:辗转多地追踪锲而不舍“大海捞针”

翁某的逃亡路线无规律

逃亡方向无目标

这给民警的追捕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民警通过视频侦查时发现,翁某头戴烂斗笠、手提蛇皮袋,外貌特征较为明显,曾在7月4日在龙岩连城县出现,7月5日又到漳州市南靖县,沿着道路南下行走,顺着翁某前行的可能路线,民警加大侦查力度,调阅更大范围的视频监控。

7月15日,翁某出现在潮州饶平县,办案民警即刻赶往潮州,在潮州警方的配合下追查翁某踪迹。

仅通过视频,追踪一个没有身份、没有任何电子信息如同“原始人”的翁某,可谓是大海捞针,在复杂区域,嫌疑人5分钟走过的路,办案民警可能要花5、6个小时观看视频追踪。

告破:功夫不负有心人29年前命案真凶终落网

持续20多天的追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嫌疑人翁某的行进方向和实时所处范围,7月27日下午,办案民警在龙岩市新罗区G319国道边将翁某抓获。

被抓时,翁某头戴斗笠、衣衫破旧,手还拿着一个装着衣物的蛇皮袋,情绪激动地说:“我真的累了!”

“你还记不记得是哪一年几月几日?”“我不记得了。”“那我告诉你,今天就是那个姑娘的祭日!”7月27日傍晚,在丰顺县公安局的讯问室里,面对民警一字一句的询问,翁某低下了头,不堪回首。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翁某如实供述1991年7月27日在其家中杀害翁某如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翁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足足29年,这起命案终在公安机关地不懈追逃之下,正式划上圆满的句号。

警方提醒

对于在逃人员,公安机关将一追到底、绝不姑息。在此,梅州公安敦促在逃人员悬崖勒马,及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